苍平同念一部“治水经” 打造两县共同“后花园”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杜一川/文 王诚/摄2016-04-20 07:15:00
核心提示: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整治,沪山内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道逐渐恢复往日的秀美风光。在整治提升过程中,相关部门积累了哪些治水经验?河道整治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查看评论
图为治理后的沪山内河平阳段,保洁人员正在清理河道。

  温州网讯 作为沪山内河的“河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孟建新日前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人员前往平阳、苍南两县督查沪山内河污染整治情况,并提出要将沪山内河打造成苍平两县的“后花园”。

  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整治,沪山内河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道逐渐恢复往日的秀美风光。在整治提升过程中,相关部门积累了哪些治水经验?河道整治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代表在线》栏目记者做了一番实地调查。

  村民说,经济发展了,河道却毁了

  沪山内河是苍南“母亲河”横阳支江的一条重要支流,发源于苍南县玉苍山,流经苍南、平阳两地,全长17.71公里,其中苍南段长14.08公里,平阳段长3.63公里,下游汇集到夏桥水闸流入鳌江,水系非常发达。由于流经苍南、平阳多个村庄,沿岸人口密集、交通拥挤,厂房、简易房、“农家乐”众多,沪山内河一度成为垃圾集结地,环境卫生堪忧。另外,由于河道淤泥沉积,水体富营养化严重,不仅部分河道发臭,而且导致泄洪能力下降。

  说起这条河,家住苍南灵溪镇河尾庄村的八旬老人陈老伯不禁皱起了眉头:“我从小住在河边,这几十年来,县城的变化很大,经济发展了,大家的生活明显好了,但河道被毁了。以前,我们直接从河里打水喝,夏天经常有人在河里游泳,但后来河水越来越脏,岸边垃圾成堆,一到夏天蚊虫飞舞,别说游泳了,靠都不想靠近。”

  河道污染情况同样出现在平阳萧江镇浦口村。该村一名村干部介绍,浦口村位于夏桥水闸旁,沪山内河从这里进入鳌江,但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每当水闸开闸放水的时候,岸边的村民就会不约而同地将垃圾丢入河中,大部分垃圾便随着河水冲入鳌江,一些没来得及倒的就直接堆在岸边,久而久之,河水越来越脏。

  据了解,沪山内河的污染源主要有三个:一是河岸边有大量卤制品加工厂,其中不乏一些低小散的加工厂,每天将大量的废弃油脂直排入河道,油脂漂浮在河面没多久就会发臭,引来大量蚊虫;二是岸边村民家的污水管道直通河道,造成河水富营养化严重;三是河道边有不少厂房、“农家乐”等,由于村民环保意识不强,导致河岸边堆积着大量生活、生产垃圾,河道的一些支流甚至被垃圾填满。

  支柱行业如何降低污染?斥巨资建设卤制品小微园

  拯救沪山内河!从2014年起,苍南、平阳两地政府制方案、投巨资、上人马,着手改变沪山内河的水环境。其中,整治提升卤制品行业成重中之重。

  卤制品是灵溪镇的传统产业,也是苍南县的支柱产业,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但该行业是重点污染行业,也是我市七大区域性重点污染行业之一,如何让卤制品行业在不污染环境的情况下继续发挥其支柱作用成了苍南县政府首要考虑的问题。

  苍南县出台卤制品行业污染整治提升方案,采取集中化治污、长效化监管、清洁化生产等措施,全面开展卤制品行业污染整治行动。去年4月份,占地73亩、投资3.7亿元的苍南县卤制品小微园一期正式开园,11家卤制品企业入园生产。记者近日在该小微园看到,在一排排整洁的厂房后方是一座大型污水处理系统,每家企业产生的油污先经过该系统处理,再进入市政污水管网再处理。

  据苍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斯钢介绍,目前卤制品小微园二期工程已完成填方工程和施工围墙、地质勘探等工作,预计在2018年投入生产。

  平阳县萧江镇也正在开展卤制品提升园的相关工作,目前30亩土地已经征用,园区的总评已经完成。据该镇治水办主任林开利介绍,该镇已关停2家对河道造成严重污染的卤制品企业,责令12家企业整改提升,沿河卤制品生产企业的污水均运往鳌江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河道秀美风光如何再现?清淤绿化护岸同步进行

  除了对卤制品行业进行整治提升,苍平两地政府还在河道清淤、建设农污设施和生态护岸工程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为缓解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造成的河体污染,萧江镇于2014年至2016年先后斥资800余万元建设沪山内河沿线村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使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为了再现河道秀美风光,防止水流冲刷造成河堤滑塌,该镇于2012年开始建设沪山内河生态护岸工程,全长1600多米,总投资405万元,工程现已基本完成。

  针对河水污染发黑发臭现象,苍南县灵溪镇对沪山内河支流进行清淤、护岸和绿化,累计整治河道3.6公里,清理淤泥4万立方米。此外,该镇对沪山内河沿线村的70多座露天厕所进行生态化改造。

  河道治理如何治标又治本?尚需平苍两地共同配合

  沪山内河属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范围,该平原西面靠山,东南紧邻横阳支江,一旦降雨,山区洪水漫入平原,平原积水向北排入鳌江,如遇鳌江洪潮影响,内水难以外排,容易致使大片农田受淹。

  苍南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沪山内河是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的“三纵两横”的主要河道之一,要全面整治沪山内河,就必须赶紧推进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不然目前的整治可以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于2012年6月份启动前期有关工作,但由于苍平两县在调洪方案、排涝布局、征地拆迁、建设时序、投资分摊、水闸管理权限等方面还未达成一致,该工程至今仍未上马。

  市人大代表诸爱珍参加了对沪山内河污染整治的督查。她认为苍南、平阳两地同吃一江水,沪山内河治理是一个整体工程,希望两地政府能够从大局着想,多一些沟通,少一些推诿,共同推动河道治理的顺利进行,尽早让这条河恢复生机。

  市人大常委会督查之后,苍南、平阳两地相关部门做出积极回应。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协调会定于本月底在杭州召开,省水利厅、市水利局领导、专家及苍平两县水利局相关人员将共同商讨工程排涝格局,争取尽快启动该工程建设。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