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平两地共商沪山内河“治本”之策

来源:温州网作者:黄梦思2016-04-21 06:28:00
核心提示:苍平两县重视“五水共治”值得庆幸,但沪山内河整治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治理污染源是关键,排涝工程不能一拖再拖。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21日讯(记者 黄梦思)流经苍南、平阳两地的沪山内河,经过多年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日前,市人大代表在督查时希望尽早启动“治本”工程建设,将其打造成苍平两县的“后花园”。

  4月19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苍南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苍南县水利局副局长胡亦起,平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平阳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苍南县灵溪镇政府副镇长杨立国,平阳县萧江镇宣传委员陈圣志和温州市人大代表诸爱珍,共同探讨沪山内河整治经验以及后续整治问题。

  苍南治水办月底将确定排涝工程方案

  沪山内河是苍南县“母亲河”横阳支江的一条重要支流,一度成为垃圾集结地,经过多年综合整治,如今水质再现清澈。

  胡亦起介绍,沪山内河整治主要从五个方面来抓:一是清理沿线垃圾、拆除违章建筑,建立健全河道保洁长效机制,确保河面沿岸清洁;二是治污先行,整治沿岸重污染行业及畜禽养殖业;三是“水岸同治”,做好截污纳管;四是实施生态调水工程;五是落实“河长制”,协调督促解决问题。

  沪山内河是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三纵两横”的主要河道之一。胡亦起说,该工程早在2012年6月份已开展前期工作,但由于工程投资大、占地面积大,涉及苍南、平阳两县,前期工作进展比较缓慢,虽然多次协调方案,但一直难以确定。

  去年11月,在省、市水利部门督促下,该工程已出具规划可研报告。目前,经征求平阳县意见,做出三个理想方案,已报送省水利厅。4月底,省、市及苍平两县水利部门负责人、专家将在杭州再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最终确定该工程的排涝布局。

  平阳治水办30亩卤制品园区已启动征地

  林初潮介绍,沪山内河平阳段主要依靠河道清淤、查找污染源、生态护岸工程和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四举措。沪山内河平阳段涉及7个村,其中6个村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剩余1个村已纳入今年实施计划。萧江镇还将建设卤制品园区,现已安排30亩用地指标,已启动征地。

  林初潮表示,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前期由苍南负责,平阳将全力配合苍南,加快该工程前期进度。

  苍南灵溪:浦内洪村和沪山村两村污水治理已有方案

  灵溪镇范围内沪山内河沿岸卤制品加工厂共有98家,以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式小厂为主。过去,这些加工厂环境脏乱差,废水未经生态化处理直排入河,导致沪山内河成为垃圾河。上世纪90年代末,灵溪镇曾开展两次整治,责令大半没有整改、没有排污设备、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予以搬离。

  杨立国说,虽然卤制品加工厂“低、小、散”,但仍是苍南县的特色产业和产品,因此加快标准卤制品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此项整治的一项治本之策。去年4月份,占地70多亩,投资3.7亿元的苍南县卤制品小微园一期正式开园,11家卤制品企业入园生产,园内有污水处理系统,解决污染排放问题。

  目前,小微园二期已完成征地,将进入建设阶段。小微园二期总占地80亩,总面积12万平方米,可容纳十几家企业,长远规划中还将包含三期、四期。

  沪山内河苍南段沿岸有14个村,从2014年以来陆续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尚余浦内洪村和沪山村。其中,浦内洪村将进行农房改造,统一规划,污水治理工程将纳入农房改造中。沪山村共有885户居民,其中256户靠近沪山内河,附属房范围大,若考虑截污纳管,将拆除附属房。此外,主管网需靠着河道开挖,施工难度大,现已改变方案,待方案确定后,两个月内便可建成污水处理设施。

  平阳萧江:垟心金村污水治理工程将于年内完工

  沪山内河流经萧江镇7个村,均不在建成区范围内,萧江镇政府对于该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采用农村污水治理方式。陈圣志介绍,现已有6个村按照户厕改造、山水接入、雨污分流的标准实施了农污工程,沪山内河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

  其中,垟心金村已列入2016年项目,目前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和审查,计划5月进行招投标,6月开工,年内完工。垟心金村污水治理工程完工后,可以实现平阳全县农村生活污水全覆盖。

  代表建议:治理污染源是关键 排涝工程不能一拖再拖

  诸爱珍认为,苍平两县重视“五水共治”值得庆幸,不仅改善了百姓生活,也保护了环境,但沪山内河整治方面仍存在一定问题。

  江西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是2012年6月上报的计划,4年过去了仍未落地。诸爱珍说,主管部门和领导需要反思,一项大工程报计划前,应科学论证,多方考虑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对于难以落实的问题,苍平两县应做好协调工作,不能一拖再拖。

  对于沪山内河沿岸卤制品加工厂污水排放的问题,诸爱珍建议,在企业审批前,先做环评,对于无证经营的应及时取缔,有证的应不定时抽查,防止个别企业偷排污染河道。

  “河道污染在河里,根源都在岸上,截污纳管是河道治理的重要环节。”诸爱珍说,截污纳管没做好,投入再多精力和金钱,每天清淤捞垃圾,只是给河道表面“化妆”,要根治,只能先做好截污纳管。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