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家桥网格有一支夜夜护平安的“银发巡逻队”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4-25 15:54:00
核心提示: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网格(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步入花甲、古稀之年,晚上不在家好好休息,而是每天“折腾”上街夜巡。
查看评论

  温州网4月25日讯(记者 陈克力) 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网格(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已步入花甲、古稀之年,晚上不在家好好休息,而是每天“折腾”上街夜巡。

  他们,就是蒋家桥网格一支由70多位老人组成的夜间志愿巡逻队。每天晚上7点至9点,这些老人要巡遍整个辖区,查找消防隐患、开展禁毒宣传等工作。

  王金荣是蒋家桥大网格老人协会会长,也是蒋家桥网格的一名资深志愿者。他把退休12年来的闲暇时光,都留在了蒋家桥。

  “老人是家中一宝。”在王金荣眼里,退休之后的老人,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发挥余热。于是,从2014年开始,他动员组织老人参与到社区平安建设中来。

  曾经有不少人怀疑,这只年迈的“银发巡逻队”,干得了巡逻的工作吗?王金荣讲述了两个例子,回应了这种质疑。

  去年8月份,夜巡小组经过市社保局门口时,遇到一起飞车抢劫事件。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的手提包被抢走,人也被刮倒在地。三个老人见状大声呼救,并马上报警。另一位老人留下查看伤者伤势,并对她进行安慰。正是老人们第一时间发现,不仅让受害人及时得到救助,也向警方提供了破案线索。

  还有一次是去年的一个节假日,凯润一区一户居民全家出门游玩时,未将家中电器关闭,一台冰箱短路,发生了火情。当时夜巡队的队员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情况,并迅速与小区物业取得联系,破门而入,及时扑灭了这场火灾。

  平时,夜巡队员们会不定期地走街入户,宣传平安知识。王金荣说,老人夜巡入户,一般很受居民们的尊重,从而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蒋家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二楼,有一个老人活动室,在特定的时间里,这里还开展消防、禁毒、反邪教等平安知识的专题讲座。

  连连立功,让这支“银发”夜巡队的名号响彻了蒋家桥。“我经常会收到要求加入夜巡队的申请。”蒋家桥社区副主任林淑平说,目前接到要求加入夜巡队的老人就有十余位。

  在蒋家桥社区的夜巡岗亭桌子上,摆放着已记录了两年的夜巡记录本。老人们说,新的记录每天将在延续中。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