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透支不还咋治 鹿城法院开启网上立案新模式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缪眎眎 通讯员 鹿轩2016-04-28 07:41:4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解决信用卡债务案件大量积聚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鹿城法院先试先行,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立案、网上送达,适用“支付令”程序,裁判文书改革等搭建平台构建良性互动方式探索,从诉前规范指引、诉中庭审改革、判后答疑释明推进信用卡纠纷案件审理简案快审。

  网上立案针对律师开放

  时间只用2分钟

  平阳人郑某2008年申办了一张白金信用卡,2011年12月26日开始透支,截至今年3月共透支44.3万余元。银行这几年来催讨一直无果,算上本息与滞纳金,郑某一共拖欠银行52.3万余元。无奈之下,银行选择起诉郑某。

  代理这起案件的是北京某律师事务所温州分所的李律师。与以往要跑到法院的立案窗口递交民事起诉状、证据材料不同的是,这一次,李律师登录了“浙江法院网”律师服务平台,通过输入自己的执业编码后登录系统,将扫描好的上述资料上传到鹿城法院的网上立案系统。过了没多久,系统提示立案成功。

  “这个平台太方便了,整个过程只用了2分钟。”李律师说,他每年要代理几百件信用卡纠纷案件,网上立案节省了不少时间。

  据悉,今年3月24日,该院依托“浙江法院网”律师服务平台,试行信用卡纠纷案件网上立案,首日立案37件。该院立案窗口的青年干警小陈说,以前一个流程下来,起码要8到10分钟,现在信用卡纠纷案件试行网络立案之后,他可以直接通过系统审核,“一键提交”立案系统。目前,信用卡纠纷案件网上立案还只对律师开放,今后将逐步向普通公民开放。

  线上线下双送达

  提升公告实际效用

  在此类案件的送达方式上,该院亦有所突破。

  “信用卡纠纷案件的一个难点在于债务人下落不明,很多案件需要适用公告送达方式。”该院民三庭负责人吴春瑜介绍,为破解难题,除了通过传统的纸媒刊载公告外,他们推行了互联网公告送达。近日,该院通过官方网站首批发布42件信用卡纠纷案件网络公告,除开庭信息等内容外,增加了原告诉讼请求、裁判文书主文、案件经办人、书记员联系方式等内容,提升公告实际效用。

  据了解,线上送达结合短信、电邮、官方微信同步网络公告信息,扩大公告效果,提高送达率。而线下送达方面,该院仍以法院户外公告栏粘贴、纸媒刊登公告方式辅助网络公告送达,确保当事人能及时获取信息,积极参与诉讼。

  多元化化解纠纷

  一个月发出47份支付令

  市民侯先生因信用卡透支本金9839.35元没有如期归还,被银行起诉至法院。近日,他收到一份由鹿城法院发出的“支付令”,载明他应当在收到支付令之日起15日内,给付银行信用卡欠款本金及相关费用。

  “如果被申请人15日之内没有提出异议,那么这份支付令就发生法律效力了。”经办法官介绍,“支付令”是法院根据债权人的申请,依法作出的督促债务人为一定给付义务的法律文书,这是处理债权债务关系明确的民事、经济纠纷的最好办法。信用卡纠纷案件适用“支付令”是法院多元化纠纷审理机制的一种方式,从今年3月24日至今,该院针对信用卡纠纷案件适用支付令程序的就有47件。

  而一旦当事人提出异议,“支付令”失效,案件会进入普通程序,法院结合“支付令”送达情况快速排期审理。针对诉讼标的额在1.8万元以下的案件,该院统一采取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此类案件以批量庭审录音录像方式为主,一个法官半天就可开庭审理40起案件。

  吴春瑜说,以往信用卡纠纷案件的债务人主动履行债务的积极性不高,但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审理机制改革,促成案件调解、撤诉合计45件,标的额达338.66万余元,说明简案快审不仅提高了审判效率,并且产生了实质性的效果。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