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有纠纷 该不该赔又该赔多少都找“医调会”去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陈彩霞/文 陈禾佳/制图2016-04-28 07:41:39
核心提示:发生医疗纠纷时,涉事双方不需要吵,有一个无门槛、不收费的中立机构可以帮助您公正公平解决,那就是“医调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医疗纠纷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作为涉事方,不管是患者还是医院,碰到这类纠纷都挺郁闷的。虽说谁都不愿发生医疗纠纷,可是因为各种原因,医疗纠纷还是难以避免。

  发生医疗纠纷时,患者和医院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闹得不可开交,有时甚至酿成社会事件。可是您知道吗,发生医疗纠纷时,涉事双方不需要吵,有一个无门槛、不收费的中立机构可以帮助您公正公平解决,那就是“医调会”。

  据介绍,市医调会成立6年多来,受理的案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8%以上,因为公正中立,收获涉事双方的锦旗和感谢信无数。市医调会介入调解的案件无一件反悔,无一件起诉,无一件上访,他们严谨的作风不仅赢得医患双方的信任,还得到原市委副书记朱贤良批示和司法部部长吴爱英肯定。

  -一组数字

      6年接待四千多人次

  “医调会”的全称是“温州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10月26日,为专门应对医疗纠纷而成立,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窗口。

  市医调会主要负责调解位于鹿城、瓯海、龙湾等三区的省级医院、市级医院以及下属的社区卫生院和有合法手续的个体诊所所发生的医疗纠纷,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医调会,市医调会还对各县(市、区)发生的重大医疗纠纷协调协商解决。

  据介绍,截止到今年3月底,6年多来,市医调会接待医患纠纷4182人次,受理立案1266起,其中涉及患者死亡的案件386起,成功调解1244起。这些医疗纠纷中,患者及其家属索赔金额总共达到2.4亿元,调解成功的,全部执行到位,理赔金额一共发放了6738万元。

  -两个案例

  铁面专家来撑腰

  在医疗纠纷中,患者及其家属,最担心的就是不知情,怕理赔不到位。而一些涉事医院,如果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摆在他们面前,也存在推诿事故责任等情况。市医调会有个医疗专家库,里面有336名各科医学专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专家年资老、业务精,在接到市医调会评定任务后,他们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通过医学评估和分析后,客观公正地给市医调会提供区分医疗事故责任的依据,为涉事双方撑腰。

  需要说明的是,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有一些规避措施,比如本院专家不参与本院医疗纠纷的鉴定。另外,具体评估过程采取的是背靠背方式,也就是说涉事双方并不知道哪位专家负责医疗事故责任评定工作,除相关资料留档,市医调会对专家信息保密,为的就是绝对避免干扰,确保铁面无私。

  336名铁面专家是成功调解和维护公正的强大后盾,发生在同一家医院的两个案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某年3月,一位外地产妇在某A医院生产,因为胎膜残留致下身一直出血不止,医方在没有查明原因的情况下,采取敷衍的办法予以止血,拖延了2个月左右时间,再次在这家医院就诊时,该院妇产科医生认为胎膜残留需要清宫,在清宫过程中,造成子宫穿孔而大出血。这时,该院医生慌了,让该产妇转到B医院。B医院通过剖腹和修复子宫的方法才为产妇捡回一条性命。负责手术的医生说,幸亏这位产妇身体素质好,失血这么多还能抢救回来。

  这位外地产妇人很老实,事后到某A医院也只要求赔偿转院到B医院产生的一万多元医药费。可是涉事的A医院认为该院医生采取的治疗措施得当,不存在瑕疵,一口回绝赔偿要求。市医调会介入后,该院连产妇医疗鉴定的费用也不愿出。后经医调会协调,有关机构先为该产妇做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医方要承担主要责任。市医调会根据十几条有关规定,责成涉事医院赔偿包括精神损失、误工费、鉴定费等在内的费用共3万多元。拿到赔偿的时候,这名外地产妇激动地跪在了调解人员的面前。

  当年7月,还是上述这家涉事医院的产科,又碰到了一起医疗纠纷。一名新生儿在该院出生后没多久就死了,产妇亲友20多人到医院闹事,造成医院无法正常上班。患者家属提出20多万元的索赔额,涉事医院请求市医调会帮助。

  市医调会介入后,初步判断医院没有什么问题,因为这名新生儿出生后的评分就不高,只有4分,另外在取证过程中,市医调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产妇有家族遗传方面问题,亲戚中有类似新生儿死亡情况。果然,请医学专家介入分析后发现,该名新生儿属于先天性肺部不张和脑部发育不全,新生儿死亡和医生接生过程没有直接关系。

  权威结论摆在面前,市医调会工作人员再将无理取闹所要承担的责任对产妇家属说清楚后,他们就不敢闹了。事后,市医调会界定了医院方面没有责任,无需赔偿,涉事医院感谢之余给市医调会送来了锦旗。

  -三点忠告

  医患双方要换位思考

  市医调会主任李永清是医调会的“元老”,从筹建该办公室到坚持6年多,其间他看过形形色色的医疗纠纷。他觉得,医患之间闹纠纷,问题出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医患双方专业信息不对等,另外一个方面是沟通渠道不畅通,客观上造成了双方的不理解。他给医患双方提了三点忠告——

  一是医院告知要到位。告知不到位也属于侵权。在告知过程中,要做到耐心细致。

  二是患者面对医疗纠纷要冷静应对。出现医疗纠纷时,一些患者家属无理取闹,甚至在医院打砸,既有碍医院正常秩序,又无助于事情的解决。李永清主任介绍说,他碰到一些患者家属,既不讲理又不懂法还无据高额索赔,这让他觉得很忧心,对于患者及其家属来说,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医疗纠纷是最理智的做法。他介绍说,患者或家属面对医疗纠纷,可以有三种解决方式,一是司法调解,二是行政调解,三是人民调解(即由市医调会出面调解)。目前市医调会24小时值班接待医疗纠纷当事人。如果患者觉得走司法途径在时间和费用上“耗不起”,怕卫生行政部门出面可能会偏袒,医疗鉴定则须解剖尸体在情感上接受不了,那欢迎来市调委会解决纠纷。

  三是医患双方要换位思考。任何一个医疗行为都存在风险,在医方告知到位、采取医疗措施得当的情况下,患者要站在医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多理解多支持。同样,医生也要站在患者的角度,要尽心尽责,尽最大努力减少医疗纠纷,为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而努力。

  -新闻链接

  2011年实施的《人民调解法》规定,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经人民法院依法确认调解协议有效的,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