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常住居民享45项免费保健服务 且每年均可享受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李杨慈2016-04-29 06:31:00
核心提示:此外,还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以及1次较为全面的健康体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0至6岁儿童健康体检、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高血压及糖尿病管理……不论是我市本地居民,还是居住满6个月以上的新温州人均能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享受“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大餐”,这道免费大餐包括12类45个项目,且每年均可享受。

  昨天,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各级财政投入3.2亿资金用于我市800多万市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今年,人年均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经费从去年的40元提高到45元。如果你还不知道自己是否已拥有个人健康档案,那么不妨带上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卫生院查询、建档,还可享受免费上门随访服务。

  我市从2005年和2008年分别启动了农村和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截至2015年底,我市共建立规范化电子档案688.6万份,建档率89.77%。今年,这份由政府埋单的免费保健大餐将更丰富,全市人年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标准将提高至45元。

  据悉,凡我市常住居民,包括我市户籍的城市和农村居民,以及居住在我市半年以上的非我市户籍居民,都可以享受到辖区提供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今年,我市居民和新温州人可享受到12类45个免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详见表格)。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管理、把居民健康档案建成“动态的活档案”为服务重点。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这份免费保健大餐,接下来至6月前,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核查和清理规范,对已死亡、户籍外迁、重复建档的居民,进行死亡、外迁登记或合同档案登记;对新出生人口、户籍迁入(迁回)的常住居民,建立或补登其档案信息;对户籍虽未迁出又不常住的居民,进行查漏补缺。

  此外,还将健全和完善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通过面对面随访、健康体检、日常门诊等多种信息采集途经,为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进行17位编码,并将建档居民的身份证号作为身份识别码。同时,还将加快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共享、互通和统计功能,了解和掌握辖区内居民的健康动态变化情况,对发现的健康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和康复等服务,及时将居民健康体检记录、随访记录、健康教育记录和就医诊疗记录等动态信息录入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提高动态使用率。

  >>>专访

  市民能享受哪些服务如何享受这些服务?

  昨天,记者就公共卫生服务一些热点话题专访了市卫计委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处处长张银樊。

  记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针对哪些群体?

  张银樊:凡是辖区居住半年以上的所有城乡居民都可以在居住地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申请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记者:居民享受这个服务需要付费吗?不同服务对象是否有不同服务项目?

  张银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12类45项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提供,居民不需要再缴纳费用。重点人群我们有不同服务内容,比如0-6岁儿童提供预防接种服务(打预防针),提供健康管理,进行健康指导;为孕产妇提供免费早孕建册、产前检查、产后访视,其首次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册可免费享受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乙肝检查等检查;60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每年可享受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和一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空腹血糖和腹部黑白B超等;为0-36个月儿童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健康指导、体质辨识等。

  此外,我们还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面对面随访以及1次较为全面的健康体检,其中糖尿病患者还可以享受4次免费血糖监测;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提供4次随访服务,在患者病情许可情况下,每年进行1次免费健康检查;为结核病患者提供筛查及转诊与随访管理服务,督促其规范服药。

  记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每年都是一样的吗?

  张银樊:今年,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人均45元,比去年提高了5元。今后,经费补助和项目内容还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等适时进行调整。

  记者:市民如何才能享受到这些免费服务?

  张银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各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具体实施,目前已聘用了1万名责任医生分片管理服务。市民可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卫生服务中心查询、建立属于自己个人的健康档案。

  下一步我们会将电子健康档案和诊疗、体检数据互联互通,适时向公众开放进行自我查询。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