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考试有人用无线电作弊 驾考红外线系统瘫痪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刘宏宇 谢张蓉2016-04-29 06:48: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外形酷似充电宝的蓝牙发射器、手机、耳塞、可摄像手表、电子显示屏,这些无线电发射设备组成了帮助驾驶员理论考试考生作弊的神器。不过天网恢恢,这个热门暴利的行业刚兴起不久,就被苍南警方给一锅端,涉案6人全部落网。

  广东购买作弊神器

  分发特制名片宣传

  今年2月初,江苏籍男子董某来到平阳务工,辗转中听闻替驾考理论考试的考生作弊非常赚钱,于是他花费了6000多元从广东进购了两套无线电信号发射器。每一套无线电设备包括一只可摄像手表、两部手机、一个电子显示屏、两个“充电宝”形状的蓝牙发射器和一副耳塞。

  为了“拓宽市场”,董某特地订制了名片,上面印有“驾考理论包过”和自己的手机号码。随后,董某将名片分发给平阳、苍南一带各大驾校的教练,并允诺作弊成功后,给推荐考生的教练500-1000元的介绍费。

  作弊几次屡试不爽

  一个月收入过两万

  3月初,第一单生意进门,董某接下单子,让考生在考试前戴上摄像手表和耳塞,并将“充电宝”状蓝牙设备和一部作弊专用手机装入包中带入考场。考试时,考生将手表放至胸前拍下试题,董某即可在考场外车内的电子显示屏查看,再用另一作弊手机拨打考场内考生的作弊手机(静音),通过蓝牙设备将答案用语音传到考生佩戴的耳塞中,从而帮助考生完成考试。

  董某以每人3500元的费用帮这两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并按约将2000元介绍费打到教练杨某的户头。杨某尝到甜头后,当月又将一名考生介绍给董某,同样成功通过考试。

  由于考试通过率高、作弊手段隐蔽和教练介绍费丰厚,很快有源源不断的考生和教练找上门来。一般情况下,董某帮助一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可赚取2500-3000元,若考生因驾驶证被扣12分需要重考理论的,则每人收取5000元的费用。

  短短一个月,董某成功帮助9名考生作弊通过驾驶证科目一和科目四考试,获利两万多元。

  考生神情慌张露馅

  警方放长线钓大鱼

  4月13日9时30分许,苍南县车管所驾驶证场地考试(科目二)红外线系统受无线电干扰瘫痪,200多名考生延误考试,时间长达两个多小时。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断定,是有人采用无线电信号作弊导致,于是全面加强考场监管。

  当天12时45分许,第二场驾驶证理论(科目一)考试前,工作人员依法对考生的随身物品进行电子检测。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一考生神情慌张,便对其进行重点检查,发现他随身佩带的作弊工具。工作人员当场控制该名考生,并寻求警力支援。

  民警赶到后,初步了解得知考生姓张,经教育,他愿意协助警方抓捕董某。于是,杨立钦决定放长线钓大鱼,由张某按事先约定假装考完考试,等考试完毕,张某电话联系董某,约定在考场外的桥头归还作弊设备。在两人碰面时,警方看准时机、四面包抄,将毫无防备的董某一举抓获。

  预约作弊者超30人

  多半文化水平较低

  董某交代,自己今年21岁,年前刚订婚,未婚妻已有身孕,婚期就定在这个五一假期,为考生作弊就是想多赚点钱结婚养家。一开始只想试试看,没想到收益非常好。除先前已通过考试的,预约作弊的考生还有30多人,这些人以中年人为主,多半文化程度较低,按正常考试难以通过理论考试,而又因为各种原因迫切想要取得驾驶证。

  苍南警方继续深挖,4月27日,最后一名涉案教练主动前来自首,5名涉案教练全部到案。目前,董某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已被警方依法刑拘,5名教练被取保候审,所有参与作弊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和成绩,且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驾驶证。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