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路打造自然花境 瓯海大道整治出“样板段”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张银燕 曹金贤 李娜2016-04-29 07:26:00
核心提示:这里,既有憨态可掬的圆形植被,又有高低错落的灌木丛林,以及色块鲜明的带状绿化……龙江路口已经成为瓯海大道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中的“样板段”。
查看评论

  改造前的龙江路交叉口绿化景观

  改造后的龙江路交叉口绿化景观

  温州网讯 作为温州的第一迎宾大道,连日来,瓯海大道的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引来市民关注。

  而就在前几天,驱车经过瓯海大道龙江路的车主会发现,龙江路口已经成为一片全新打造的自然花境。

  这里,既有憨态可掬的圆形植被,又有高低错落的灌木丛林,以及色块鲜明的带状绿化……龙江路口已经成为瓯海大道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中的“样板段”。

  瓯海大道龙湾段的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有哪些计划?未来的瓯海大道会是什么样的美景?近年来,龙湾全区的绿化工作进展如何?昨天,记者采访了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局长李显淼。

  龙江路打造自然花境

  瓯海大道出“样板段”

  瓯海大道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路一桥”城市主入口主干道综合整治的重点亮点工程。瓯海大道龙湾段全长约12公里,绿地总面积为67.3万平方米,总概算投资近9000万元。

  作为工程的“样板段”——龙江路交叉口绿化景观面积约8000平方米,于3月9日进场,4月9日完工。

  昨天,站在龙江路与瓯海大道辅道交叉口,看着眼前这一片被高低错落的灌木丛包围的精致园林,记者的眼睛为之一亮。

  李显淼介绍说,龙江路口的绿化工程,在植物层次、色彩搭配等方面都做了研究。在打造植物层次方面,结合原有地形特征,堆坡造形,再辅以景石堆叠、嵌合,与高中低层植物有机搭配,形成高低起伏,参差交错的立体景观。在色彩搭配方面,重组原有植物,并补植彩化苗木,如乌桕、朴树、樱花、桂花、红花继木球(桩)、红叶石楠球、四季海棠、美女樱等彩化植物500多株,运用植物群落组景,丰富景观效果。通过整治提升,将龙江路路口样板段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精致园林。

  近年来,随着“六城联创”、“两美温州”工作的开展,瓯海大道沿线多个公园逐步建成,人们对瓯海大道本身的道路景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市于今年3月29日开展瓯海大道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这对于整合区域资源,改善城市环境,展现温州城市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整治提升主要内容是对瓯海大道全长27.86公里道路加铺色泽耐久性更好的玄武岩沥青砼,对主要路口进行景观亮化,全线主线桥梁结构涂装彩化,在西段高架桥增设护栏顶置式绿化盆栽,沿线架空线落地以及地面绿化提升改造等。

  瓯海大道龙湾段的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共有9处,目前已进入全线的苗木清理阶段,部分地段种植土已进场。

  “今年6月底前,瓯海大道龙湾段绿化工程就会结束。到时候,市民必会看到一条色彩美、形态美、健康美的温州第一迎宾大道。”李显淼信心满满地说。

  绿地完成率全市第一

  居民“幸福指数”提高

  龙湾居民对绿化的感觉,不仅是体现在瓯海大道的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上。

  家住龙湾永中的王女士,有空就会带着8岁的女儿玩转龙湾各大公园。

  “以前我们周末都只能去鹿城区的公园逛,近几年,看着家门口的公园越来越多,我真心欢喜。”王女士笑着说,每个周末,傍水而建的河泥荡文化公园、令人耳目一新的黄石山公园、功能完善的双岙公园……这一个个美丽的公园,都会留下王女士一家三口的足迹。

  绿树成荫的道路,花草相映的绿地,贴近自然的公园,优雅别致的园林小景……如今,行走在龙湾城区的大街小巷上,一抹抹新绿不仅使人感受到回归自然的清爽和惬意,更是将龙湾点缀得生机勃勃。

  2010年以来,龙湾区新增绿地1300多公顷,全区各类绿地面积达到1800多公顷,平均每年绿地增加量达到360多公顷,相当于504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近年来,龙湾区建成了一批诸如黄石山、钟秀园、星月广场、河滨公园等涵盖山地公园、区级公园、村级小游园以及街头绿地等各具特色的绿地,提高了城区居民“幸福指数”。

  此外,该区还建成并贯通中心区、状蒲片、永中片、空港片4大区片绿道共100多公里,形成了串联城区内主要的生活区、商业区、工作办公区、公园及人文历史等景点的绿道网络体系。

  近两年,龙湾区继续完成重要路段的彩化提升,持续增绿添彩,扮靓城市环境。据了解,龙湾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占有面积从2010年的10.52%、10.74%、5.06平方米分别提高到32.9%、37.9%和18.3平方米,均已超出国家园林城市标准。而龙湾的绿化建设完成率,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去年,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功,龙湾通过5年创建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李显淼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该区计划通过三年建设,将“绿满龙湾”打造成一张体现城市综合实力的“生态名片”。

  推进绿地精细化管理

  根本上制止破坏行为

  绿地建得多了,管理便成了重中之重的事情。

  然而,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的执法人员在管理绿地中,却发现不少市民借绿化带晾晒衣物、借树搭棚、擅自种菜、占绿毁绿等现象,导致绿地杂乱无章。

  为了有效提升绿化景观化水平,今年3月,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组织力量对辖区主要道路及沿线绿化带、街边小游园等私占公共绿地种菜现象进行全面巡查并专项整治,全面清除“私家菜园”,保护城区绿化环境。

  专项整治中,执法人员组成6个小组,分片区对全区进行详细摸底排查,重点排查马路两边及沿线绿化带、街边小游园等公共绿地。

  此外,加强执法队员每日巡查力度,对辖区内公共绿地出现的毁坏绿地、违章种植蔬菜现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即查即清,发现一处及时清理一处。整治清理公共绿化带种菜区域71处,涉及面积5400余平方米。

  “平时,我们执法人员会对绿地进行管理,可是老百姓们也该有主人翁意识,侵占绿地的现象是不允许出现的。”李显淼说。目前,龙湾区借《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的宣传之际,联合各街道办事处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发放张贴《关于城市绿地禁止毁绿种菜的告知书》,并在绿化带设置“爱护花草、严禁种菜”的温馨提示牌,向群众宣传保护绿化带的法律法规,增强群众保护绿化意识,从根本上制止违规破坏绿化种菜行为,保护城区绿化环境。

  另一方面,龙湾区还从责任落实入手,实行绿化建设管理网格化管理模式,明确各网格人员和责任,坚决做到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健全完善《龙湾区绿化管理考核办法》,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加强各街道绿地的考核,切实提高绿地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绿地养护市场化,目前区管的157万平方米道路绿化,已实行市场化养护的有近121万平方米,市场化率达77%。而公园管理市场化运作也已开始,市民广场、龙翔湖公园养护已启动招投标准备工作。同时完成了绿化补植与绿化附属设施安装维修备选库单位招投标工作。积极谋划“最美”系列创建工作,完成雁湖公园提升方案制定,启动了黄石山临水阁装修工程。

  开展彩化美化改造

  让老百姓赏心悦目

  绿化的数量上来了,质量也需跟上。

  去年下半年开始,龙湾区城管与执法局开始绿地的彩化园艺化工作,开展彩化美化改造。

  “以前老百姓看到的是清一色的绿色植物,以后我们会在不同的季节,在草坪上种不同颜色的花,努力使龙湾四季有花,让老百姓赏心悦目。”李显淼说。

  今年,龙湾区的绿地建设任务是新增绿地面积77公顷,努力让绿地从城区向农村延伸。彩化美化任务是建设提升街旁游园,做好城区主要道路和河流沿线绿地、空置地、闲置地的建设与提升,将人流集中处的绿地打造成景观优美、设施完善、使用方便的小游园,每个游园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要求6个街道和2个功能区均需建设2个。另外,要在全区打造25组自然花境,以入城口、主要道路、公园、公共建筑周边等绿地为主;以老城区道路为主,结合创意园区、工业园、老旧厂房和居住区改造及公共建筑、市政桥梁绿化等,打造立体绿化5000平方米。

  目前,该区已启动绿地建设69个项目,面积77.38公顷,已开工55个项目,面积66.15公顷,开工率85.5%,已完工3个,面积2.98公顷,完工率3.9%。未来的日子里,“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将是龙湾市民的生活写照。

  瓯海大道龙湾段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的主要工程量有:

  1、文昌路西北角苗木移栽完成,部分种植土进场;

  2、龙腾路叉路口及匝道口、西北角的苗木移栽完成,部分种植土进场;

  3、龙江路北侧叉路口及南侧防护林的苗木移栽工作;

  4、龙海路东南角及西南角苗木移栽工作,部分种植土进场;

  5、龙祥路东南角苗木移栽工作;

  6、罗东大街西北角硬化地面及围墙拆除,部分防护林区内苗木移栽工作;

  7、机场大道西北角苗木移栽工作;

  8、龙江路至龙祥路中分带及文昌路至上京路口中分带苗木移栽调整正在进行;

  9、曹龙路西南侧防护林及叉路口苗木移栽调整正在进行。

  龙湾区主要公园简介

  1市民休闲广场

  市民休闲广场位于中心区B地块,东靠龙祥路,北至龙湾区政府,南到永宁西路,西临河道,地理位置优越。总用地面积约5.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1.7公顷,绿地、广场合计约3.9公顷,东面停车场约0.2公顷,共有90个泊车位。广场内设有儿童游乐场、塑胶跑道、健身器材及各式雕塑小品等。园内风景优美,春有粉樱飞舞,夏有绿榕成荫,秋有银杏增色,冬有红梅闹雪,煞是好看。

  2犁头垟滨水公园

  犁头垟滨水公园位于瑶溪街道苏川村、底岭下村区域内,北靠规划中的龙瑶大道,西临温强路,紧靠拥有良好水质的瑶溪河和草河,交通十分便利。总用地面积约5.62公顷,绿地率为71%,总投资7015万元,于2014年6月竣工验收。

  公园以“自然、生态、人文、野趣”为总体设计理念,将公园定位为“综合性郊野公园”。设计以吸收中国古典园林之精华,在尊重山水资源基础上,结合瑶溪环境特点,打造山水共鸣、人与自然和谐,具有良好自然生态系统、人文精神的城市综合游憩空间。园内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有配套管理办公房、公厕、生态停车场等,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游憩锻炼的好场所。

  3黄石山雕塑公园

  黄石山雕塑公园位于龙湾区界内,北接隧道,南邻塘河,呈狭长带状分布,全长约2公里,是温州乃至全国首个以“中国姿态”为主题的雕塑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25.4公顷,投资额约4.85亿元。工程于2012年10月25日开工,2013年6月正式开园。

  黄石山雕塑公园分为桥北入口、上京入口、过渡片区、雕塑博物馆入口等四个片区,主要包括入口广场、植物造景、景观亭廊、主题雕塑、亲水平台、管理用房、自行车绿道、游步道、沥青车行道、生态停车场等,是聚生态、文化、创意、休闲和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性城市公园,更是龙湾绿化的新标杆。

  4河泥荡文化公园

  河泥荡文化公园坐落于龙湾区中心地带,永中街道和海滨街道交叉地段,地理位置优越,东至永强大道,南至永中路,西至永强塘河,北至永宁路。总用地面积约计240亩(包括水网),征地面积为207亩,总投资约5100多万元,采取一次性立项、规划设计、征地,分三期工程进行建设。

  公园自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周边群众游览观赏、休闲娱乐的一方宝地,公园里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景象,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当地村民都在此举行赏月活动,也为邻近企业及居民提供休憩游园的绿色空间。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