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频遭闯入:民众找总统“谈心” 安保如何应对?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4-29 07:40:1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4月29日电26日,美国白宫因“紧急情况”一度陷入短暂封锁,原因是一名男子翻越了附近建筑的围栏。本月初,也有一名民众翻越白宫围栏。自2014年10月起,特勤局“整改风”已经刮了一年半,却仍然难以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作为总统官邸,白宫面临巨大安保压力,2015年的一项报告称,过去5年白宫共抓捕16位翻越围栏“擅闯”白宫的人士。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目的?特勤局又有哪些应对措施?

  【目的不同:躲避追捕找奥巴马“谈心”】

  4月26日的这起事件,是美国白宫近年一系列闯入事件的最新一起。不过,此次事件有些许“乌龙”味道。一方面,遭闯入的事实上是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在白宫椭圆办公厅的西面。另一方面,这名男子是一起抢劫案的劫犯,翻越围栏只是为了躲避警察的追捕。

  2014年9月发生的美国退伍军人冈萨雷斯闯白宫事件就严重得多。在奥巴马和家人离开白宫数分钟后,冈萨雷斯随身携带折叠刀,突破5道安全封锁,闯进白宫“东厅”。冈萨雷斯称,他想要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大气层在塌陷”,希望奥巴马能告知美国人民。

  这一事件以及后续曝光的系列安保漏洞,导致时任特勤局局长皮尔森引咎辞职,特勤局高层“大换血”。2015年,冈萨雷斯被判处有期徒刑17个月。

  想要向美国总统表达意见的不止冈萨雷斯一人。2014年10月22日,23岁男子阿德萨亚翻越白宫围栏试图闯入,被特勤局人员和警犬拿下。他父亲表示,阿德萨亚想和奥巴马“谈心”。

  【“装备”各异:身披国旗操控无人机】

  2015年感恩节当天,一名男子翻墙擅闯白宫被捕,事发时总统奥巴马一家正在白宫欢度感恩节。这位名叫约瑟夫•卡普托的男子翻越围墙时,还身披着美国国旗,并且用牙齿咬着一份文件夹。事件发生后,白宫被立即封锁,特工处展开全面安全检查,排查隐患。

  白宫地面有诸多安保措施,有人就打起了空中路径的主意。根据美国法律,白宫周边3英里的区域为“永久禁飞区”,但仍有人“以身犯险”。

  2015年1月26日,一位美国联邦政府雇员在白宫附近试飞一架小型无人机,但无人机在试飞过程中失控,以极低飞行高度越过白宫围栏并最终坠毁在白宫东南角草坪上。同年5月14日,一名男子在与白宫北侧草坪仅一街之隔的拉法叶公园操控无人机飞行,他立刻被逮捕。

  不过,如果年岁或者身量尚小,“闯入”白宫可能什么工具都不需要。2014年8月,一名婴儿从白宫围栏中间的缝隙穿过,爬入草坪,后被特勤局人员送回其父母身边。

  【造成损失:白宫建筑受损闯入者身亡】

  大多数闯入事件都并非暴力性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在冈萨雷斯闯入事件中,有特勤人员被击倒;而阿德萨亚在闯入过程中曾挥拳击打警犬,事后他被起诉的罪名中也包括这一条。

  不过,有些时候,白宫也会遭遇更加暴力的事件。2013年10月,一名女子开车载着一名婴儿闯进白宫南门警戒区,撞伤一名警察后逃逸,事件令华盛顿弥漫紧张情绪,最终警方在追捕过程中将肇事女子击毙。

  1994年,一位没有飞行执照的醉酒男子偷了一架塞斯纳150L,半夜在白宫南草坪坠毁。这架飞机在地面打滑,撞上玉兰树,最终停在了白宫建筑的墙边。该男子在事件中死亡,但白宫建筑并未遭到严重损害,而时任总统克林顿当时并不在家。

  1974年,一名美军士兵从米德堡偷了一架直升机,降落在了白宫的南草坪上,又再度起飞。特勤局人员最终向直升机开火,迫使其降落。这名士兵幸存下来,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

  【如何防范?加固围栏建“山寨”白宫训练特工】

  其实,白宫遭闯入的历史“由来已久”。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就曾遭遇“惊吓”,在他看完一部电影,房间的灯打开之后,罗斯福才发现不远处站了一名陌生人。在里根的第二次就职典礼上,一个人跟着乐队进入白宫,游荡了15分钟后才被发现。

  美国特勤局建立于1865年,在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莱于1901年遭暗杀后,特勤局开始专职承担保护总统的责任。1902年,为了保护前总统罗斯福,特勤局建立了一个24小时的白宫安保小组。在2014年的系列安保漏洞导致高层人事变动后,2015年2月上任的新局长克兰西着手改革,并为保护白宫安全出台了一系列新措施。

  2015年,工作人员给美国白宫的栅栏加装尖锐了的防翻闯设施,以防止再有人闯入。据报道,防翻闯的尖锐钢钉长18厘米,顶端的尖头长1厘米,向外突出几英寸呈锐角。而今年4月,美媒报道称,特勤局计划再将栅栏加高,并添加新的混凝土底座,减少翻越行为。

  此外,特勤局还计划兴建一座“山寨”白宫,供特工们在安保训练过程中,了解白宫实际结构,以更好地保护美国总统。据报道,异地兴建白宫的预算为800万美元,已被列入特工处2016财年预算草案。(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