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费下降影响盈利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日赚3.2亿

来源:中新网作者:吴涛2016-04-29 07:41:1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8日,中国电信公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至此,三大运营商业绩全部出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净利约294.99亿元,平均日赚3.2亿元。

  同去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日赚3.5亿元相比,这季度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对此有专家表示,这主要受“提速降费”影响,通信资源单价下降所致。

  三大运营商日赚3.24亿元

  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业绩显示,2016年一季度,中国移动营收1775亿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0.5%。收入增幅较去年全年有所回升。中移动在报告中称,这得益于4G终端持续高速增长,另外不再受到电信业营改增的影响。

  中国联通营收703.4亿元,同比下降5.3%,较去年第四季增长8%,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降85%。中国联通称,利润下滑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的增加,一季度同比增长15.7%,另外就是包括铁塔费用在内的运营成本增加,同比增长36.6%。

  中国电信营收864.26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51.19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电信表示,尽管受到“提速降费”和“流量不清零”等政策影响,但利润实现稳步增长。

  经计算,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约294.99亿元,平均日赚3.24亿元,去年同期这个数字是3.5亿元。

  盈利能力下降受“提速降费”影响

  日赚3.24亿元相比去年去年同期的3.5亿元有所减少。对此电信观察家项立刚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虽然电信运营商用户数还在增长,但是增速已经降低,再加上受“提速降费”影响,通信资源单价也有了明显的降低。

  工信部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份用户通信使用量和去年相比大概增长了46%,而整个通信业的收入增长4.2%,也就是说通信的使用量大幅度上升,而通信的收费只增长了4.2%。

  在用户数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中国移动用户数达到8.34亿户,当季净增761万户,其中4G用户数达到3.77亿户。中国联通用户数达到2.589亿户,净增661万户,4G用户5930万户,净增1515万户。中国电信用户数至2.02亿户,净增474万户,其中4G用户达到7491万户。

  关于三大运营商的盈利能力,中新网梳理相关数据发现,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还是有所上升的,如中国移动净利润按照季度来算,当季239亿元的利润比上季度多1亿元。中国电信上季度利润为36.93亿元,这季度则为51.19亿元。中国联通方面,除去铁塔收益,去年第四季度亏损45.54亿元,这季度则扭亏为盈。

  当然,从全年看,三大运营商今年收入和盈利能力仍承受压力。中国移动的报告中就指出,考虑资费下行压力较大以及终端销售年末翘尾因素,全年来看,收入增速将面临较大挑战。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