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粗粮的好处与坏处 教你怎么吃粗粮最健康

来源:爱美网作者:2016-05-04 09:05:18
核心提示:在不少零食饮料都加入“粗粮”作为卖点,似乎大家都觉多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
查看评论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现在不少零食饮料都加入“粗粮”作为卖点,似乎大家都觉多吃粗粮对身体有好处。那么事实是怎样的呢?(粗粮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

  吃粗粮的好处有哪些

  粗粮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有润肠通便、降血压、调血脂、降胆固醇、调节血糖、防止动脉硬化作用,以及含有健脑的维生素、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等营养成分,也是长辈们预防血管性失智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之一。

  一、吃粗粮防癌,粗粮中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纤维属于不溶性纤维,多食可以防止胃癌、肠癌、乳腺癌等大发生。

  二、多食粗粮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粗粮中大量的不可溶性纤维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三、多食粗粮可以防治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得了糖尿病要多吃粗粮,其原因是粗粮中的含有的不溶性纤维可以增加食物在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同时还可以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利于防治糖尿病。

  四、吃粗粮可以预防肥胖,同样因为粗粮中的不溶性纤维可以怎饱腹感,减少饭量,可以控制肥胖,同时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不易造成肥胖。

  五、治疗便秘,细粮吃多了会造成便秘,那么多食粗粮可以改善便秘的现象,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使排便更顺畅。

  六、粗粮可以治疗抑郁症,说起来真个很奇怪,小小粗粮还有这个作用。高热量食物会怎长抑郁症的发病率,而粗粮属于低热量食物,具有镇定作用。同时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B族在抑郁症的治疗中有中药作用。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为什么吃粗粮也会有坏处?粗粮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的,而且粗粮过多食用也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健康问题。

  吃粗粮的坏处有哪些

  一、胃功能差,消化不好不宜吃。这一类人不宜多吃或吃粗粮,粗粮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的现象。

  二、缺铁的人群,患有缺铁性贫血的一类人群不宜食用粗粮,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和酸类会造成铁的沉淀,导致铁的吸收差。

  三、免疫系统差的人要少食,粗粮中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蛋白质的吸收受阻,食如的脂肪不宜被吸收,对公骨骼、血液、脏器造成伤害。

  四、青少年和体力劳动者要少食,这一类人群平时都需要大量的热量,而粗粮中葡萄糖含量少,而且吸收慢。尤其是青少年生长需要油脂一类物质,粗粮会阻碍这类物质吸收。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怎么吃粗粮最健康?

  粗粮的健康吃法一:吃粗粮一天不能超过3两

  大家都知道常吃粗粮可以降低患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会经常吃粗粮,而且有的人一天两顿都会吃。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那么我们每天应该吃多少粗粮才合适呢?

  专家提示:正常人每天都应该食用一定量的粗粮,但是一天不能超过3两。老人和小孩还应该减半。

  粗粮的健康吃法二:吃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

  吃粗粮食品不仅在量上有讲究,而吃的时间其实也是有规定的。

  专家提示:粗粮最好在晚餐食用。因为人体可以更好的利用粗粮中的膳食纤维来消除体内的垃圾,降血脂。

  粗粮的健康吃法三:吃粗粮的时候应该多喝水

  我们在吃粗粮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吃的多少,吃的时间,还要注意搭配。除了要注意粗细搭配的原则以外,还要注意在吃粗粮的时候多喝水。

  专家提示:因为粗粮中的膳食纤维需要有充分的水分做后盾,才能够保障肠道的正常工作。

  粗粮的健康吃法四:粗细搭配最合理

  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颁布了纤维食品指导大纲,给出了健康人常规饮食中应该含有30-50克纤维的建议标准。研究发现,饮食中以6分粗粮、4分细粮最为适宜。所以,粗细粮搭配吃最合理。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