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有个“学霸班” 全班31人23人考上研究生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04 09:2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5月4日讯(通讯员 张金瑜 叶鑫瑛 孟依灵 黄温勉 吴嘉雯)“只要有人在医学之路上的脚步慢些,整个班级的人都会督促;一旦有人生出放弃的念头,全班同学都会鼓励和开导。”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有个“学霸班”,他们抱团逐梦,全班31人23人考上研究生,六级通过率达100%。

  相约考研 考上了就发个微信红包

  4月27日,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2011级临床医学9班的潘思诗,得知通过本校神经外科方向研究生复试的消息,打开班级微信群,宣布了这个喜讯并且发了个红包。“班级约定,凡是考研被录取的人,都要在微信群里公布喜讯并发个红包。潘思诗比较曲折,是最后一个被录取的。”班长周昕苗说。研究生复试开始以来的月余,班级微信群里不时出现“红色炸弹”,已经有23个了。

  班里31人,只有两名同学选择了不考研,班委没有游说,每个人情况不同,工作对他们也许是更好的选择。但选择考研的29人中,无一人放弃。面对考研,他们因地制宜,在同一个实习点的同学一起学习,互相督促;他们发挥集体优势,共享学习资料与考研信息;他们携手并进,报考的同学间通过各种方式互相鼓劲,给予安慰。学院党委副书记阮积晨以详实的数据为同学们介绍了考研与不考研,考“211”与非“211”,平时成绩与考研结果的区别,鼓励大家奋发向上,潜心考研。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无论对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都是极大的挑战,由于考研内心过于焦虑,导致心动过速需要吃稳心颗粒的心理委员杨敏回忆道:“那个时候觉得考研最大,白天实习,晚上看书到凌晨一两点,时间根本不够用,身体也一度出现状况。幸好有同学们的鼓励和扶持。”

  秦闪闪考了405分,是班里的考研状元。她的寝室四人都顺利考上了研究生,平均分358.5分,一个被复旦大学录取,一个被同济大学医学院录取,另外两人考上了本校的内科学方向。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四个人的感情非常好,宛如亲生姐妹。尽管备战考研时四个人分别在不同的医院,但通过密切的电话联络、贴心的日常问候,她们彼此鼓励着,共同面对临考前巨大的压力。不仅如此,同步的进度管理、资料共享还使她们有了更高效率的复习水平。

  男生们也不甘示弱,一个六人寝室全考上了研究生,平均分347分,最好的考上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最终,全班考研的29人,有26人上了一区线,3人上了二区线,考研平均分达340.6分,其中8人分别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

  追求卓越 国家英语六级统考全过

  9班学英语有着先天的优势,班级高考英语平均分曾列年级第一。但班委没有放松,牢牢把持着这个优势。他们在班级里成立了“英语角”,经常开展听写专业英语单词活动,组织大家一起到大榕树下早读……“在图书馆,班长自习,我们写作文,写好了拿给班长看,班长就给我们改,和我们说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语法错误,然后让我们订正。”陈恩笑着回忆,第一次六级考没有通过,觉得挺对不起班长的,为此,还出现过因背单词动车坐过站的囧事。

  正是因为这样,面临下一次备考时大家都特别认真,最终在大四下学期全都过了六级。除了六级成绩傲人,9班的专业成绩也毫不逊色。班级沿袭学院早自习、晚自习的传统,养成了自觉的学习习惯。学习委员还通过上二手市场、百度、寻求学长学姐帮助等方法搜集了保质保量的学习资料并整理成册,落实到人手一本。为检测大家阶段性的学习效果、督促大家及时复习,班级组织月考、期中考等,由成绩优秀的同学出试卷,完成之后一起校对答案。“考试确实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但与此同时,也在不断提醒大家将重心放在学习上。”吴莎敏同学如是说。针对个别基础较薄弱的同学,班委还推出了“小老师一帮一”活动,经常组织专业课学习经验分享,决不让一个同学掉队。学习委员还会每两周对同学们的作业进行检查,与没完成的同学私下沟通,让大家注重平时的学习。

  “9班每个人都好,9班才会好。”尽管担任班委的人在变,但不变的是承担的职责,不变的是班级每个人的信念。学院五年一贯的导师制,大三带大一的班助制度让班级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班主任杨景全分批次带全班同学进手术室观摩增长见识,不管工作再忙也会抽空参加班级活动。班助柯君丽从大学伊始,就带班级同学去看了好几场班级评比,一点点地把班级建设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

  “学习上的同路人,生活上的一家人”,9班同学始终有着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学习上遇到困难,永远有同学主动为你指点迷津;无论大小活动,永远是全员到齐,全体出动;班级同学过生日,永远少不了其他同学的鲜花和祝福;女生寝室停水,男生会自发地担当起“搬运工”的角色,拿出水桶、脸盆,蓄上水,一趟又一趟地从男生寝室把水运到女生寝室。

  “9班没有推免的学生,没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每一位同学都普通而平凡,但积聚到一起,却获得了班级加权平均分三次年级第一,一次年级第二的成绩。班级从校级重点建设班级到校级先进班团集体再到校级先进班团集体标兵、校优良学风班级,体现了超强的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他们班这种抱团取暖,追逐梦想的精神值得点赞。”辅导员卢益东看着同学们的成绩自豪地说。

  全班同学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班级里18人加入校“血液银行”,至今已累计献血达5000cc,17人加入中华骨髓库,目前已有3人初配成功,且都同意继续进行高级配型。“‘学无止境,精益求精。我为医者,大爱无形。’这是我们走在医学道路上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班长周昕苗说。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