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因何评为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基因造就创业之乡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2016-05-05 08:14: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一江瓯水养育着东南一片沃土,在过去30多年来的飞速发展进程中,温州这座城市的光鲜华装也许容易让人忘记,它是一座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城市。

  5月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将浙江省温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批复》,同意将温州市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这意味着,温州成为继杭州、绍兴、宁波、衢州、临海、金华、嘉兴、湖州之后,浙江第9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温州因何被评为历史文化名城

  地处浙江东南的温州市历史悠久。温州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近2200多年行政建制史,历来是郡、州、府、地区、市的治所,城址及格局近1700年不变,至今保留着“山水斗城”格局、空间形态以及“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历史风貌遗存。

  有关专家向浙江在线记者介绍,温州“山水斗城“格局是中国古代堪舆学运用的典范,开创了一般郡城依天象筑城的先河,对中国古代城建史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与此同时,温州是中国沿海城市陆海交融发展的典型代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温州目前已经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8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达29处。全市现有市级名录以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691项,861个保护单位,其中永嘉昆剧、乐清细纹刻纸、木拱桥营造技艺、木活字印刷技术等4项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历史上,温州人文蔚起,被誉为“东南邹鲁”,世称“温多士,为东南最”。温州历史上曾涌现出了王十朋、刘基、黄公望、郑振铎、朱自清、苏步青、谷超豪等著名人物。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以其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成就了举世瞩目的温州经济,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温州模式”,也成为浙商最具代表性的群体之一。这些都与温州浓厚的历史文化“基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特殊的地理资源环境和宋代发达的商品经济,使温州成为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和实践地,得益于其崇实创新和重商文化的基因,温州成为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的策源地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个体经济、金融机制、城建体制等方面涌现出了众多的革新创举。

  “名城”创建看温州如何给力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1982年建立的一种文物保护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并且具有重大历史价值或革命纪念意义的城市,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此前,浙江已有杭州、绍兴、宁波、衢州、临海、金华、嘉兴、湖州8城入选。温州此次入选,无疑为这座驰名海内外的城市增加了又一张金名片。

  早在1991年,温州市就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1998年12月,温州市启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2010年,温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名城申报领导小组,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温州市先后出台了《温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温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制度》等多项措施,并陆续推进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文物古迹保护、东瓯历史文化挖掘等十大工程和九大项目。近几年来,市、区两级政府用于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等保护项目的资金累计达11.6亿元。

  2015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在温州市召开的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温州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本质在于瓯越文化的民族性、地域性、差异性。独特的瓯越文化是温州的根脉,是维系海内外温州人的精神纽带,是温州城市品位、核心竞争力和美誉度的重要体现。温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和条件。

  温州市规划局名城处工作人员介绍,入选历史文化名城后,温州将完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体系,进一步开展“山水斗城”形制独特的“倚江、负山、通水”格局的考古发掘及古城的环境整治。同时,温州将稳步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与历史建筑群的保护与修缮,完善文物保护单位与历史建筑的保护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温州还将继续加强海丝文化遗址群、海防文化遗址群、温州模式旧址群历史环境原真性的保护,积极推进陆海文明交融和永嘉学派文化遗产的传承研究、展示利用,并适时开展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修缮与利用。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