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有多火?且听杭州三位“镇长”说一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袁华明2016-05-05 10:48: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位于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

    只要有雨露,就可以茁壮成长。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平台,特色小镇无疑是浙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锋队。 瞄准众创空间新样板、信息经济新引擎等战略定位,抢抓时间窗口,抢抓发展机遇,一季度特色小镇的表现引人瞩目。记者采访了我省三位特色小镇的“镇长”,请他们亮一亮各自的小镇“一季报”。

  云栖云栖,有凤来栖

  【人物名片】吕钢锋: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云栖小镇今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增长率21.45%,新增企业23家,在谈有意向入驻企业数56家。今年一季度我们对阿里云公司总部进行了装修,二季度将有一两千位工程师入驻这里进行开发工作,这将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我们不求数量,但引进的一定是行业内一流的企业,对云计算、大数据、无人机等高端项目特别关注。云栖小镇坚持发展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产业,着力打造云生态,大力发展智能硬件产业。目前已经集聚了一大批云计算、大数据、APP开发、游戏和智能硬件领域的企业和团队。截至3月底已有360多家企业入驻,每家都有数个项目在开发。

  一个特色小镇要有一批创业创新的代表人物,要有一个灵魂人物。我们就有一个这样的人物——王坚博士,他是阿里巴巴的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的创始人、中国云计算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云栖小镇主要创建者。今年2月16日杭州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王坚博士正式受聘担任云栖小镇“名誉镇长”,云栖小镇依托阿里云打造一个以云生态为主导的产业小镇。

  信息经济、“互联网+”实现弯道超车的案例比比皆是,小镇里各种创业思路为这种弯道超车提供了思想的火花,创业者一旦付诸实践,可以产生很多新产品,让生产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更加智能。

  “互联网+”时代,很多产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往往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转变发展动能,浙江选择了信息经济这个引擎,显然是下好了一招先手棋,云栖小镇等特色小镇在这方面做了不少探索。我们为“互联网+”众创空间、为创业创新提供平台与土壤,基于互联网的“众创空间”以促进创业创新为方向,推动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呈现出勃勃生机。我们云栖小镇内有一家企业去年3月才成立,今年一季度的合同金额已达3.2亿元,全年预计可达15亿元,这样爆发式增长的案例还有不少。

  五千余创客逐梦来

  【人物名片】陈夏林: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

  今年3月28日,我们迎来了梦想小镇先导区启用一周年。一年的时间,梦想小镇用实际行动证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浙江有着炽热的土壤,这里已经成为创业的高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创业者,大量海外学成归国者也纷纷加入到我们的创业大家庭当中。

  截至3月底,梦想小镇内集聚了上海苏河汇、北京36氪、深圳紫金港创客等十余家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等2家美国硅谷平台;集聚创业项目达590余个、创业人才5400余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有近70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5.7亿元。集聚金融机构211家、管理资本442亿元,形成了比较完备的金融业态。同时,遥望网络、灵犀金融2家企业挂牌新三板。

  创业者的智慧加上投资者的资本,推动了梦想小镇的快速发展。一年的实践也证明,打通创业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将对推动创业、促进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梦想小镇正在加快构建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全新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为创业创新“种子”提供优质的土壤、阳光和雨露,以此让创业者的奇思妙想与市场需求充分对接。

  我们也探索互联网创业服务新模式。努力做好“互联网+小镇”的文章,不断更新升级、自我迭代。同时当好“店小二”,用“互联网+管理”和“互联网+服务”,将线下资源、线下服务搬到线上,形成更加灵活、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契合创业需求的政策和服务体系。

  我们认为,我们最大的一点还是抓住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机遇。我们也一直按照梦想小镇当初确立的目标,努力在三年内集聚互联网创业者1万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及投资机构30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000亿元,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特色小镇的示范区、浙江发展的新名片,致力打造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梦想小镇起步早、创客多、融资融智支撑力强等优势,优势明显,这就更要求我们强化创新、持久发力,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标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场。

  首季税收增3倍多

  【人物名片】梅建群: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主任

  继去年税收破4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小镇税收已超过3亿元,同比增长313.85%。管理资产规模也从去年的近1800亿元增长到一季度末的2800亿元,目前已超过3000亿元。

  这归功于大批的投资项目迎来了“丰收期”。三四年前,我们就开始有意识地引入金融机构,把数百亿元的资金流导向了大数据、生物科技、健康医疗等新兴产业。园区因势利导建成基金小镇后,更吸引全国各地的金融资本不断涌入。我们园区吸引了500多家国内外顶尖的金融企业纷至沓来,成功扶持了60家企业上市,形成了股权投资类、期货证券交易类、资产管理类等较为成熟的金融生态链。

  比如我们园区内的一家投资公司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超过350亿元,两年来这家企业在精准医疗、“互联网+”、文化影视等领域投资了近百亿元,今年一季度产生了5000多万元企业税收。

  一季度成就的取得是我们这几年来一直当好“店小二”、吸引人才“软着陆”、吸引大项目的结果。今年3月,基金小镇行政服务中心开始运行,提供国税、地税、工商、人社、出入境等服务,并开展“五证合一”的登记制度,实现一个工作日领证。

  基金小镇定位国际化,不乏外籍专业人士及海归创业人员。邵逸夫医院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国际医疗中心已经落成,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医疗中心将为园区人员提供国际医保结算,并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了保持入驻人员子女教育的连续性,小镇周边新增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国际化双语学校。小镇宽带提速工作同时启动,工程投资1000万元,构建国际一流的高速宽带网络。管委会的角色定位就是“店小二”,杭州人才新政27条要求,推行“店小二”式服务人才制度,使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