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温州诗会山水集落幕 22位诗人温州说“乡愁”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周吉敏 文/摄2016-05-06 09:29:00
核心提示:此次温州诗会,是一次纯粹的诗会,是当代诗歌史上首次探讨山水诗的传统与当下的学术雅集。对于当下,山水诗是一种诗意栖居,也寄寓着我们的乡愁。
查看评论
四代诗人在温州谈诗论道。
乔治·欧康奈尔与史春波夫妇在塘河中央水莲宫的门神前留影。

  温州网讯 暮春时节,中国山水诗的故乡——温州迎来了22位诗人:以谢冕为代表的当代中国第一代诗人,以多多为代表的第二代,以王家新、西渡、孙文波、池凌云等为代表的第三代,以朵渔、李浩、张尔等为代表的第四代诗人,以及德国汉学家、诗人顾彬,美国诗人乔治·欧康奈尔,台湾诗人陈义芝,翻译家史春波、梁小曼等。他们应第三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暨首届温州诗会·山水集之邀来温,探讨时代大背景下诗歌提示人与自然相往还的文明的使命,思考当代汉语语境中的山水诗写作。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翻译家、诗评家、诗人王家新说,此次温州诗会,是一次纯粹的诗会,是当代诗歌史上首次探讨山水诗的传统与当下的学术雅集。对于当下,山水诗是一种诗意栖居,也寄寓着我们的乡愁。

  开幕式主题讲演——

  “诗人要让多种涌流在自己体内流过”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公元422年,诗人谢灵运贬任永嘉太守,空灵澄澈的永嘉山水激荡着大诗人的喷薄诗情,让他挥毫写下诸多优美的山水诗篇,就此开创了中国山水诗。

  1500多年后,正是“池塘生春草”的时节,4月23日上午,“山水含清晖——第三届温州塘河文化论坛暨首届温州诗会·山水集”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开幕。开幕式的大背景是一张仙岩天河全景图:苍穹下,晨辉铺洒,大罗山形态各异的云石金光熠熠,天河似一枚通灵璞玉,嵌在群山间,中国山水诗发祥地的自然山川神秘空灵。

  开幕式上,王家新教授作了“山水,风景的传统与当下”的主题讲演。

  他说,中国古典山水诗在中国诗歌史和美学史上有着重要意义。正因为谢灵运的开创性书写,“山水”成为养育我们中国人性情和心灵的怀抱,“山水诗”成为我们民族的诗歌和美学传统中值得我们骄傲的部分。在那个时代,谢灵运的山水诗创作,不仅把诗歌从“淡乎寡味”的玄理中解放出来,而且使山水和自然事物成为独立的审美对象。

  在人类诗歌史上,“自然”以及相关的风景事物从来就是一个重要主题和元素,但因为人类难以解脱的自我中心主义,在很多诗人(尤其是西方诗人)那里,山水和自然事物往往是作为“对象”或某种“诗意化装置”而出现的,在那些诗篇中,自然成为人类的“一面镜子”,自然事物、飞禽走兽也仅仅是用来服从于诗人表达自己的需要。自谢灵运之后,“山水”在诗人和艺术家的心目中愈来愈具有了“本体”的、“无言独化”的意味,山水诗也日渐兴盛。

  对于山水诗的当下,王家新说,中国的山水诗传统,在今天看来仍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一个“人被连根拔起”的工业文明和商业化时代,山水诗不仅向我们昭示着何谓“诗意的栖居”,不仅寄寓着我们的“乡愁”,其哲学、审美态度和艺术表现,对我们今天的诗歌创作也会是一种有益的纠正。

  他说,中国传统固然具有一种永恒的价值和力量,但是必须说,它也有它很大的贫乏和局限性,有待于我们以新的方式来激活它。这是我们在当下的职责,也是无法回避的命运。我们需要打开眼界。因此我很不赞同那种将东西方传统对立起来的思想方式。在当今这个时代,一个诗人更需要“让多种涌流在自己体内流过”,并重新“界定着周边的土地”,需要有强大的文化整合力和创造力。

  诗歌论坛——

  “诗能做的,或许是重新唤起我们对自然的爱情”

  同日下午,“山水诗与当代诗”诗歌论坛在温大育英图书馆举行。22位诗人围绕“山水诗与现代诗”主题,探讨了当代山水诗的写作。当天,只能容纳100多人的会议室,过道上挤满来旁听的读者与本地诗人。为了让更多人分享到此次中外诗人的学术观点,主办方特意在塘河和维读公众号上分别做了微信视频直播,点击量达到了3万多人。

  “当我看见论坛主题‘山水诗与当代诗’时,我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这题目真有意思。若要论严格的分类,这个组合似乎并不能构成对应关系。‘当代’,一个表述时间的词,‘山水’,它指向的是空间或者地理。它们没有共同的属性以形成对应关系,‘当代’的对立面,难道不是‘宋代’或‘唐朝’?‘山水’的对立面,难道不是‘城市’或‘乡村’?然而,若越过词语去观照或反省我们的现实处境,那么,我想说,再没哪两个词比它们更准确地构成一种具有历史意识的对应或者说对照关系。正是因为它们之间产生的碰撞,让我又一次意识到我们的命运。”翻译家梁小曼如此阐述自己所理解的论坛主题。

  那么,“我们的命运”究竟是怎样的?著名诗评家、诗人西渡说:如今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自然、山水不再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似乎已无关我们的心灵,它退化成了旅行中的风景碎片。山水的这种退化反映着心灵本身的退化。在这一过程中,诗能够做什么呢?它能做的,或许是重新唤起我们对自然的爱情。如果有爱,我们那以征服

  者姿态高举暴力之鞭的手也许在某一时刻会轻轻放下,变成一个对自然充满柔情蜜意的拥抱。

  “那么,在当代中国过度现代化进程中的山水,诗人应该如何介入与书写?这是一个当下山水诗写作中的大问题。”诗人马叙认为:“一是要回到山水内部,当然,前面说过的是已经回不到过去的山水,那么现代人的情绪与山水要有一种诗意的对接,这诗意并不是表层的美,而是来自内心最深处的诗意渴望,也是来自时代深处的诗意渴望,最最重要的是把‘人’与山水对接起来,要在山水中获得一个独特的‘人’,与众不同的‘人’,才会写出独特的山水。另一个是,不作古人状,因为我们与古人的区别太大了,一作古人状就会令人感到很可笑,就会显得矫饰,不真实,虚假。”

  对此,诗人孙文波则认为:如果说在今天我们仍然不放弃谈论自然山水,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诗歌表达一些东西,那么应该把主旨放在哪一个着力点上,实际上是更需要考量的问题。我相信的一点是,我们不可能再回到陶渊明、谢灵运他们那样的时代,去像他们那样面对自然山水,也不可能像王维那样通过状写自然山水,将自己塑造成从中获得了宁静心境的人。所以我希望通过写诗达到这样一种目的:在以自然山水为对象的谈论中,借景立意,通过对具体自然山水的谈论,主要的还是写出对现代文明的理解。

  诗歌朗诵会、塘河采风——

  期待诗人们笔下的温州山水新诗作

  23日晚,“山水含清晖”诗歌朗诵会在南戏博物馆举行。22位中外诗人朗诵了自己的诗作。当晚,5万多人在微信直播视频里分享了诗人原声诵诗的风采。

  满头银发的诗人多多第一个上场朗诵了自己的作品《我始终欣喜有一道光在黑夜里》,诗人陈东东朗诵了自己此次温州之行而作的诗歌《谢灵运》。乔治·欧康奈尔与史春波夫妇,分别朗诵了《滩涂上网捕者,圣米歇尔山》的英文版和中文版……

  “这里是郊外,/这里是破碎山河唯一的完整,/这里只有两件事物:/塔,落日,/我永远在透明中,/没有目标可以抵达,/没有一首歌儿应当唱完。……我的心里是世界永久的寂静,/透彻,一眼见底,/化为蜿蜒的群山,静水流深的长河。”诗人杨键朗诵着《这里》,低沉厚实的声音,有一份禅意。“我热爱无人看守的风景/甚于人见人爱。我乐山,也乐水/最好是,山水相连。/谁渡我百年?谁家女子与我同船?/我从来不是一个好的划手。/且听春风载我于水上……”诗人西渡深情而克制的声音低回在古老的空间里,朗诵完,大家的眼底已有泪光闪现。

  瓯剧艺术研究院的表演艺术家们以古筝、琵琶、箫等为诗人朗诵做了表演应和。梅花奖得主方汝将瓯剧《西园记》的选段“夜祭”片段赢得满堂喝彩。经典瓯剧《高机吴三春》选段表演,让诗人领略到南戏土壤鲜活的戏脉。古典与现代,时空转换,人景暗换,诗意更浓。温州记下了今夜诗人们的声音,诗人们带走了今夜的记忆。

  朗诵会后,诗人们参观了南戏博物馆与边上的朱自清旧居。顾彬说,我写了《中国传统戏剧》一书,还没有到过南戏故里,此次真是缘分。

  诗会期间,中外诗人还履迹温州山水间,寻找谢灵运的山水诗踪迹。

  泛舟三垟湿地。斜风细雨,山色空濛,春气氤氲,瓯柑花开。船桨划开水面,花香浮动,惊起白鹭三两只。王家新教授说,这里真是太美了,这里才是家的感觉,才是我要来的地方,我唱首歌吧!“提起那个家来家有名,家住在绥德三十铺村,四妹子和了个三哥哥,他是我的知心人。……”诗人庞培说,去年秋来时瓯柑正成熟,现在正是瓯柑花开,真是太美了,我要写一首瓯柑花的诗。河中央一座庙宇吸引了船靠近。大家登岛。水莲宫里的神灵,门上的女门神,藏着水乡的神秘。顾彬详细询问了水莲宫的由来,并在门神画前留影。水莲宫前护庙伴河而生的榕树,盘根错节,浓荫铺河,王家新教授敏捷地顺着树干就爬到树上坐在一片片新叶构筑的绿色空间里,直说,在

  这读书是最美的事。

  梅雨潭边,诗人多多静立梅雨瀑前,闭上眼,任梅雨飘过他的白发。

  在泽雅纸山,谢冕教授说,泽雅地名特别雅致,这是一个还呼吸着的古法造纸的村庄,太难得。纸是中华文化的四大发明之一,是传播文明、传播诗歌的载体、工具。纸山之名也富有诗意,它不是指造纸村庄的山,而是纸把山坡都盖满了的一个意象。

  4月26日上午,江心屿浩然楼上,北大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以“在山水诗的圣地欣赏美丽山水”为主题作了此次温州诗会的闭幕讲演。他梳理了中国诗歌史,并回忆了曾经走过的温州山水。他说,来到温州不止一次了,每一次都让我有对诗歌的联想、对山水诗的联想,我认为这里是讨论诗歌最好的一个地方,这里到处都是美丽的山水。但我至今半句诗也没写,很对不起先祖谢灵运,对不起温州。我怎么回报温州呢?只能用散文来表达,我先后写了四篇温州散文,名为《温州的月光》其一、其二、其三、其四,这是我对温州的感情和致敬!

  诗人走了,诗人的声音和足迹留在了温州。诗会后,诗人们将创作与温州山水有关的诗作,主办方将把诗人创作的诗作结集出版发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