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发展需加速“互联网+”

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毕舸2016-05-06 10:41:33
核心提示:自建与互联网技术和营销思维互动的用户平台,恰恰是各行各业的发展增量所在。而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加速,又会反哺给整个市场。
查看评论

  备受瞩目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自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各种利好消息不断传来。5月3日是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后的首个工作日,北京市各区地税办税大厅迎来众多二手房交易纳税人,税负到底降没降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记者以一套网签价300万元的二手房交易为例实际测算,税负整体降了1万元。

  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强调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初步统计将为企业减负5000亿元,对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有着重要作用。这个特大礼包,会让众多企业喜笑颜开。

  实体经济正面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转折关口。中国经济2016年第一季度所交出的成绩单超出外界期望,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符合政府全年增长6.5%-7%的目标。但也要看到,4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6年半以来最低,说明实体经济距离松口气还有相当距离。

  税负改革成为激活企业活力的重要举措,但是新经济才是企业加速摆脱瓶颈的希望所在。在众多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平台释放消费潜能,就成为实体经济近年来频繁提出的热词。

  新经济的方向在哪里?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刚发布了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阿里巴巴集团收入同比增长39%,财报的背后,是其平台上所活跃着上千万商家,服务全球4亿多消费者,平台成交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创造的直接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带动了3000万左右的间接就业,同时带动上游制造业税收增长近1800亿元。

  这其实就是新经济的显著特征。通过互联网技术与传统经济结合,依托技术和模式创新,共同打造适应未来的经济实体已成趋势。其特点是技术驱动、生态繁荣、体量巨大。通过拉动消费、扩大就业、带动纳税、赋能商家、反哺制造业,新经济实体在中国转型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到独特的价值和担当。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目前几乎没有一家企业会远离互联网,而是要着力构建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如此才能最便捷地接触市场需求信息,为消费需求升级的用户群体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产品。尤其是随着80、9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基于他们收入和审美情趣的同步提高,对于企业产品和文化的人格化诉求日渐明显,无论是房地产、金融、零售等各个行业,在收获国家给予的政策大礼包后,更需要思考,自己如何融入到转型新经济的进程中,加速“互联网+”对全产业链的优化和改造,符合新一代互联网“原住民”的需求,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和投入产出比。

  自建与互联网技术和营销思维互动的用户平台,恰恰是各行各业的发展增量所在。而实体经济的“互联网+”加速,又会反哺给整个市场。比如,这两年来出现的房地产互联网交易平台,可以将传统的中间费用降低至少一半,不仅获得了巨大的用户量,同时也达成了消费者福利的增加。“找钢网”在钢铁产业的去库存探索中,取得了飞跃式前进,这一模式也迅速复制到化工、塑料、石油、农产品等领域。各种垂直类互联网交易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的是效率提升、减少库存和其他冗余成本,这是比降税更直接的市场化减负。

  由此可以说,“营改增”之后,新经济发展需加速“互联网+”,抓住政策利好与时代风口,企业的自救与他救才能完美结合。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