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堂第113课
来源:温州网作者:李思思2016/05/10

温州户改实施意见出台 11月底前取消农业户口

  近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那么,这跟大家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最直接的体验就是,以后再没有“农业”、“非农业”之分,大家都是居民户口了!

  根据《实施意见》,2016年11月30日前,温州将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以及由此派生的自理口粮户口等各种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户口“农转非”、“非转农”等业务将停止办理,户口登记也不再标注户口性质。

  同时,政府部门将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等制度。

  那么,问题来了!

  原本的农业户口和非农户口到底有啥区别呢?

农民变居民,享受哪些实惠?

  以平阳为例,作为浙江省的户籍管理改革试点县,平阳县从2014年8月11日开始正式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划分,全县居民统一为“居民户口”。

  平阳县户改后,农民原来享受的计划生育、集体经济利益收益权、农民土地权等政策红利继续保持不变,而社会救助、社会保障等政策则逐步趋同于非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的相关政策保持不变。

  农民原来享受的政策红利不改变:

  注意:仅以平阳县为例,其他县市区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改革将给大家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全面放开县(市)落户限制

  温州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文成、泰顺等两市五县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注意:在城镇无合法稳定住所,但城镇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引进人才、投资人员和突出贡献人员,以及其他有合法稳定就业且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人员,可以在当地申请常住户口。与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举个栗子

  平阳在2014年就已开始户改试点。户改前必须在县城买6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才可以落户平阳。户改后,只要县城内有住房,就可以落户,不限制购房金额和房屋面积。

  “相比过去,户改后外来人口落户平阳的门槛大大降低了。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的体制障碍逐步消除后,将有利于促进城乡资源合理配置、要素平等交换、人口优化布局。”

——平阳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

  市区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

  按照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温州市区(含洞头区)属于Ⅰ型大城市类型,要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

  在设区市城区可以按照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人员、有合法稳定就业人员、亲属投靠人员等类别,分别设定进一步放宽住所条件、就业类型、居住年限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等具体落户标准。符合条件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注意:引进人才、投资人员和有突出贡献人员等,可以不受上述条件限制。

  完善居住证制度

  接下来,温州还将继续完善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推行户籍人口实际居住登记制度。以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连续就读为基本条件,进一步规范居住证申领条件和发放范围。

  持居住证将享有哪些福利?

  政府还将会做哪些工作?

  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依托市数据交换平台,加快建设覆盖全市实有人口、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市级人口基础信息库。

  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的相关权益又怎么保障呢?

  政府部门还将推进相关领域的配套改革。

  完善农村产权制度

  注意: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

  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

  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

  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逐步理顺事权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市、县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

  按照国家税收制度改革要求,完善地方税体系

  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政均衡力度,保障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