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温州,家底盘点系列报道之一

温州古戏台大整合 看看你家乡有哪几个戏台上榜?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13 14:05:00
核心提示:温州是南戏的发祥地。八百多年来,南戏血脉一直没有间断,始终贯穿中国戏曲全部历史。南戏是中国戏曲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查看评论

  编者按:文化温州,家底盘点。日前,温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即日起,温州网联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温州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专题丛书》对温州部分文化家底进行盘点,推出系列温州文化报道,一起来为家乡的文化点个赞。

  温州网讯(崔卫胜 黄慈帖 编撰 鲍苗苗 整理 林绮丽摄 )温州位于浙江东南部,古为瓯地,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形式——南戏的发祥地。八百多年来,南戏血脉一直没有间断,始终贯穿中国戏曲全部历史。南戏是中国戏曲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根据温州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录的古戏台现存541处,其中,永嘉县有236处,其数量远远多于拥有“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美称而现仅存120座古戏台的宁波市宁海县。

  一、戏曲,是温州人解不开的情节

  回顾温州戏曲发展历史,流行于温州地区的戏曲剧种繁多,晚清以来就有高腔、昆曲、乱弹、和调,后来又增加了京剧与越剧,还有曾经一度流行的马灯戏与河北梆子。

位于永嘉桥下镇六岙村的福星祠戏台。

  温州人爱看戏,也爱演戏。据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1年最新统计,温州除了6个国有剧团外,还有70多个职业、半职业民间剧团,每年演出达2万多场次。温州的这些剧团大多在宗祠或庙宇内的戏台上演出。

市民在看戏

  温州戏曲的繁荣也催生了一支优秀的创作队伍,在年龄上一直保持着老中青的可持续发展格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们创作、排演了许多优秀剧目,获得了许多戏剧戏曲方面的国家级荣誉。当下,温州更是全国戏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地区。近年来,温州“南戏新编系列剧目工程”的推出和“中国戏曲南戏故里行”活动的举行,为中国戏曲的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二、古戏台,现存多为清朝重修

  悠悠古戏台,见证了温州人民融入血液的戏曲热情。

  虽然关于历史上温州古戏台的总数没有很精确的统计,但普查后,温州将有戏台的不可移动文物有561处,现存541处。古戏台的分布总体上呈现西边多东边少、山区多沿海少的态势。

  这些古戏台大多位于乡野的宗祠里,其次位于庙宇中,只有少数位于特殊的建筑如众厅、民居之中。这与温州的村落聚族而居,往往通过宗祠里的戏台演戏增强宗族凝聚力有关。

  据了解,温州现存的古戏台多为清朝重修或重建。明代注重风水之说,戏台所在的宗祠或庙宇,多处在背山面水、水口收藏之处。实例如文成县黄凤垟王氏宗祠戏台,位于文成县龙川乡花园村黄凤垟自然村,周边翠峰连绵,龙川乡有名的龙溪从王氏宗祠前方流过,可谓风水宝地。

  三、古戏台,地域特色鲜明

  古戏台有多美,没有好好看看好好品味的人是体会不到那默默静立于岁月和乡野深处、蕴涵无穷人文魅力的古旧戏台的底蕴美!像瓯海黄山宫戏台、洞头东沙妈祖宫戏台和文成文坑太阴宫戏台等,这些戏台的藻井里布满了缤纷的彩绘,隔着漫长的岁月,仍然绚烂震撼;而永嘉六岙福星祠戏台的重檐五角攒尖顶和苍南鲸头杨府殿戏台的重檐歇山顶,在温州都是孤例,工艺复杂,灰塑了栩栩如生的岁寒三友、戏曲人物等。

古戏台上美丽的瓦当。

  温州古戏台带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较多地继承和发展了宋代以来江南的地方做法,颇有江南浪漫的气息。有意思的是,乐清市古戏台还出现了多连贯藻井(天花)屋面,这类屋面正向延伸,与正厅屋面前檐连接,这样既可以为观众遮阳,又可以避雨,说明当时的戏曲已不仅关注戏台上的演出,还开始关注观众看戏时的舒适度。

垂脊上的灰塑

  与雕饰精美的古建筑一样,温州古戏台的装饰随处可见,最为常见的雕刻和彩绘,题材多为戏曲人物、传说故事、瑞禽祥兽、四季花草、文字纹等。瓯海区水碓坑十二宫戏台绘有“按图索骥”的场景,还有类似苏式彩画,书写“古文新义”“古文六种”等古书图案。永嘉县北溪杨氏宗祠戏台除了传统纹饰外,还写有大量唐代著名诗人描写女性或借女性抒发感情的诗句。

  四、古戏台,散落四处期待引起重视

  寻访古戏台的过程,也会有伤感的时候。作为建筑整体中的一部分,大多数古戏台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维护。然而还是有些古戏台在没来得及让人认识前,就永远地消逝了。

一路寻找古戏台,黄慈帖渐渐被这些默默静立于乡野深处的古戏台所折服。

  异地安置是古戏台保护措施里最不得已的一种方式。苍南县鲸头杨府殿戏台,因为杨府殿重建,戏台被搬迁到杨府殿西侧平地上,虽然气势恢弘,却少了许多人文气韵;位于永嘉县大若岩九房陈氏大宗祠戏台,因为陈氏大宗祠被改建成综合楼,戏台被迁移到公路边。被拆卸掉台板的古戏台,孤零零地成了路亭……

上蔡陈府庙戏台(路亭)

  其实,古戏台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价值和浓郁的人文气息,可以说是温州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台上台下的面孔在不断地变化、更新,但融入温州老百姓骨髓、融入血液的戏剧情结是不变的,身经千年风雨、历百年沧桑仍巍然屹立的古戏台是不变的。

  五、走进温州古戏台,看看你都知道吗

  在温州,任何一个戏台都是一样的,身处庙宇宗祠或街心河边、为戏曲演出提供舞台;在温州,任何一个戏台都不是一样的,戏台的美,在于品味其构造的精巧、雕刻的繁缛、彩绘的斑斓、灰塑的霸气……

古戏台太美,美到我们需要像品茶般一口一口细细地去品茗;古戏台太深邃,让我们从起初的不屑一顾到后来情不自禁的赞叹。让我们携手,一起走进古戏台,切身体会、直接领略、深刻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丽和精致吧!

  >>鹿城:蒲州玄坛庙戏台

全景
细节

  蒲州玄坛庙戏台位于鹿城区黎明街道蒲州街265号蒲州玄坛庙前,与门厅及正厅隔街相对,这种格局在温州较为鲜见。

  戏台坐北朝南,木结构表面多被油漆覆盖,面对正厅。台面用木板铺设,四角立圆木柱,下承圆鼓青石础。台面外沿置美人靠,正面上层花板透雕回形纹,侧面置直棂式栏杆,花板间用曲线望柱,上下柱头均刻成束腰仰覆莲状,下层花板透雕花卉、戏曲人物、鹿、仙鹤等图案。

  戏台为玄坛庙组成部分。该庙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两厢廊及正厅,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玄坛庙始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清早期重建,其内主祀“正一玄坛赵元帅”,即武财神赵公明。戏台所在的蒲州村以诸葛、叶姓为主。该戏台栏杆雕刻精美,戏曲瓦当和灰塑保存较好,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沈岙仁济寺戏台(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提供)
石垟林氏宗祠戏台
蒲州西寮宫戏台

  >>瓯海:黄山宫戏台

全景
转角处
斜撑

  黄山宫戏台位于瓯海区泽雅镇黄山村东村口黄山宫门厅内。

  戏台坐南朝北,面对正厅。木结构表面多饰彩绘,方形平面,台面铺设厚杉木板。前角柱上漆书楹联:“生旦传说前朝事;奸忠阴阳共古明。”斗拱拱身遍饰彩绘,拱底刻出小木销。拱间用连拱枋连接,连拱枋上置井棚板,绘有戏曲故事彩绘。

  戏台为黄山宫组成部分,通体彩绘,保存较好。除戏台外,黄山宫内祀太阴陈圣母、刘大侯王、海龙王等,现存建筑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所在的黄山村居民以黄、周、何等大姓为主,开山始祖黄九公为明代大学士黄涯之孙,明成化年间迁至本村。

水碓坑十二宫戏台彩绘
上蔡陈府庙戏台
焦下太阴宫戏台戏单

  >>乐清:大乌石雷公殿戏台

全景
细节
俯瞰

  大乌石雷公殿戏台位于乐清市虹桥镇大乌石村雷公殿门厅内。

  戏台坐西南朝东北,面对月台及正厅。方形平面,台面距地面1.60米,铺设厚杉木板。面阔4.47米,进深4.41米。四角立圆木柱,下置鼓形青石柱础承托。正面另添两根撑柱辅撑台面,柱头出台面。戏台台面四周围以几何图案栏杆,栏杆间设望柱,柱头刻出莲瓣状。

  戏台为雷公殿组成部分。该殿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月台、两厢廊及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约567平方米。雷公殿背靠大山 ,面临 瑶岙 河,建 于清 乾隆 五十 四年(1789),所在的大乌石村为吴姓居民的聚居地之一。2005年 3月 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该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周山余章宗祠戏台细节
后垟二十九房林氏宗祠戏台彩绘
黄檀硐卢氏宗祠戏台挂落

  >>瑞安:六科卢氏宗祠戏台

全景
平身科
甬道

  六科卢氏宗祠戏台位于瑞安市永安乡六科村西部卢氏宗祠门厅内。

  戏台坐西朝东,面对正厅。前台柱阳面刻楹联:“援古贤良标榜样;为愚夫妇说章程。”台下前后各添两根撑柱辅撑台面,下置花岗岩方柱础承托,础下为条石铺设的甬道。戏台四周围以栏杆,正面撑柱上设方形望柱,柱头刻出束腰仰覆莲状,尺寸稍小。栏板透雕正万字纹和梅、兰等花卉纹。侧向栏杆不设望柱,栏板透雕回形格。

  戏台为卢氏宗祠组成部分。该祠整体还包括门厅、两厢廊及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约370平方米。门厅、正厅、两侧厢廊建于清康熙九年(1670),戏台建于乾隆八年(1743)。1990年7月,瑞安市人民政府公布该宗祠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高旺宫戏台转角处
大梅光明院戏台
东安硐桥广济庙戏台额枋

  >>永嘉:芙蓉陈氏大宗祠戏台

全景
平祺天花
斜撑

  芙蓉陈氏大宗祠戏台位于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如意街北侧陈氏大宗祠门厅内。

  戏台坐东朝西,面对正厅。方形平面,台面铺设杉木板。前台柱阳面悬楹联:“是真是假假里演出真情;非实非虚虚里原有实意。”台柱柱头圆栌斗,斗下柱间为额枋,枋头做卷杀,用压地隐起法雕刻卷草纹。枋下置雀替承托,三面均施雕刻,用压地隐起法雕刻花卉纹、回形纹。

  戏台为陈氏大宗祠组成部分。该宗祠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两厢廊和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该宗祠始建于明代,清代重修。在古代为村内陈姓族人供奉神主、祖宗牌位和聚会议事的公共场所。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起,村里举行祭祖活动,有做戏三天三夜、舞鱼灯等习俗。

廊二孝思祠戏台柱头
上村永嘉郡祠戏台槅扇
方岙殿戏台平祺天花

  >>洞头:东沙妈祖宫戏台

全景
藻井

  东沙妈祖宫戏台位于洞头县北岙镇东沙村东北面东沙妈祖宫门厅内。

  戏台坐南朝北,背靠门厅明间,面对正厅。方形平面,木结构表面多饰彩绘。前台柱阳面悬楹联:“观舞台三百年古迹长存;听戏文五千载历史聚变。”

  戏台为妈祖宫的组成部分,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两厢廊、拜亭及畔室,组成沿中轴线对称布局、青砖墁地的合院式木结构建筑。该宫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祀林默娘。1990年以来曾三次进行整体或局部修缮,总体建筑保存良好。1997年8月2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该宫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沙角天后宫戏台全景
沙角天后宫望兽
东岙陈府庙戏台全景

  >>>平阳:带溪忠训庙戏台

全景
转角处
细节

  带溪忠训庙戏台位于平阳县腾蛟镇带溪村薛岙口忠训庙内。

  戏台坐西北朝东南,面对正厅。方形平面,木结构表面多被油漆覆盖。前台柱阳面悬楹联:“做样装模活千古许多豪杰;耕经耨史做一篇出色文章。”楹联为民国浙南诗人王理孚撰,温州现代文坛耆宿张鹏翼书。后台柱阳面悬楹联:“往古来今不过如斯而已;惩奸赏善莫谓与我何如。”此副楹联亦为王理孚撰,温州现代书法家马亦钊书。

  戏台为忠训庙组成部分。该庙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两厢廊及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建于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忠训庙俗称大夫殿,又名武英殿,为纪念南宋初御寇阵亡人士薛氏而建。1997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该庙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横平安顺宫戏台匾额
塘北上源殿戏台锤柱
雷渎宫戏台飞罩

  >>苍南:富山杨府宫戏台

全景
雀替
丁头栱

  富山杨府宫戏台位于苍南县藻溪镇富山村杨府宫门厅内。

  戏台坐东朝西,面对正厅。方形平面,台面铺设双层厚杉木板,离地面高1.25米。戏台分前、后台,后台设于门厅后台柱和戏台内角柱间,用木质踏步与门厅连接。台基四角立围径为25厘米的圆木柱,下承圆鼓形石础,四周另用十方讹角短石柱加以辅撑,柱础连砌,柱头收束双向开凹槽,可上台板。

  戏台为富山杨府宫组成部分。该宫整体建筑还包括门厅、两厢廊及正厅,组成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约481平方米。2011年 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该宫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鲸头杨福殿戏台
金乡城隍庙戏台
碗窑三官庙戏台彩绘及斜撑

  >>泰顺:莒江戏台

全景
角科
灰塑

  莒江戏台位于泰顺县罗阳镇西外村北面山冈上。

  戏台坐东朝西,面对正厅。方形平面,台面用厚杉木板铺设。四角立圆木柱,前台柱下置青石圆鼓柱础,后台柱下置青石方柱础。柱头置圆栌斗,斗下柱间为额枋。前额枋身略呈拱形,枋头做卷杀,线刻杠子草。额枋下用雕花雀替承托,现已缺失。前额枋、内额枋和两侧梁上立异形斗拱承正心枋,坐斗讹角,欹部较短,斗口稍宽,圆雕戏曲人物、鹿等形象。

  戏台建于清代,雕刻繁缛,原在莒江乡,后因修建珊溪水库,整体搬迁到罗阳西外村北面山冈上。1998年,泰顺县人民政府公布莒江戏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坑大翁宫戏台
枫林吴氏大宗祠戏台檐下局部
贝谷徐氏宗祠戏台梁架

  >>文成:方坑太阴宫戏台

全景
细节
柱头

  方坑太阴宫戏台位于文成县平和乡东方村方坑自然村太阴宫门厅明间后檐。

  戏台坐南朝北,面对正厅。方形平面,木结构表面多饰彩绘,台面铺设杉木板。前台柱阳面漆书楹联:“台上笑台下笑台上台下笑人笑;看古人看今人看古看今人看人。”后台柱上漆书楹联:“谦和含雅分是非;功德恩荣谕人生。”

  戏台为太阴宫组成部分。该宫始建于明隆庆年间,后毁于洪灾,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咸丰六年(1856)重建,之后又历经多次维修,清光绪后期曾在此创办“民德私塾”,招收瑞安、平阳、文成各地学子,时学风远扬,颇具声誉。民国十六年(1927)在原来的基础上创建“民德小学”,是瑞安西区第一所小学,直至1985年新建校舍才归还原宫。

黄凤垟王氏宗祠戏台
岩头光陆氏宗祠戏台
樟岭陈氏宗祠戏台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