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矾都”,放飞“博物馆小镇”之梦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李艺 曹凌云/文 萧云集/摄2016-05-13 09:07:59
核心提示: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苍南矾山,这座走过600多年沧桑岁月的“世界矾都”,将矾山博物馆群的打造提上日程。
查看评论
矾山有三幢这样的建筑,都是“苏联老大哥”帮助设计建设留下来的,后来都改造成了博物馆。
2015年4月8日,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铁桥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工业遗产咨询人迈克先生到访矾山。在矿石博物馆,迈克先生“入乡随俗”——向展柜中的陨石投币。
2012年6月8日,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温州矾矿博物馆开馆。

  温州网讯 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苍南矾山,这座走过600多年沧桑岁月的“世界矾都”,将矾山博物馆群的打造提上日程。

  “计划打造的博物馆群,包含十个以上不同主题的专题博物馆,这些专题博物馆大多与矾山特有的矿山文化景观相关,比如已建成的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正在筹建的有国家矿山博物馆、矾山教育博物馆、矾都矿山机械设备博物馆等。”对于博物馆的建设,矾山镇镇长李中居寄予厚望:“如今的温州矾矿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群将把诸多博物馆集中成片,建成后,能以更全面、深入的方式展示推广与矾矿相关的物质和非物质遗存,也必将助力矾山镇实现‘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梦想。”

  走向衰落的矿山势必转型

  博物馆有助重塑文化身份

  上周五的蒙蒙细雨中,我们走进矾山镇。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博物馆和矾都奇石博物馆就集中在镇中心位置,方便游览。它们,是如今诸多到矾山的游人必去之地。

  要在短时间内了解矾山及矾矿历史,逛温州矾矿博物馆是首选。这座上世纪五十年代仿苏式建筑,古朴大方,由矾山镇原温州矾矿办公大楼改造而成,累计投资130余万元,采用模型、沙盘、模拟矿洞、视频、实物等形象表现手法,向参观者展示了“世界矾都”的点点滴滴。640多年的沧桑变幻、人事更迭,恍然如在眼前。

  1.9亿年前中国东部强烈的地质构造运动,让苍南矾山“宝石堆满半山腰”,丰裕的储藏量和悠久的采炼历史,让矾山的矾矿产业在世界相关行业中一度地位显赫。

  然而,随着近些年社会的迅猛变革,矾,不再是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这直接导致矾山陷入连年亏损的窘境,与矾矿唇齿相依的矾山镇经济几乎停滞不前……

  “面对这样的境遇,矾山要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转型势在必行。”长期关注矾山转型的苍南县政协主席张传君认为,矾山几百年来的工业文明和文化积淀,是其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矾山的工业文化蕴涵着产业工人生活内容、宗教信仰、社会生活、传统风俗等内容,它们都是研究社会经济发展、人文价值传统和文化传统的重要史料,这也为矾山建设并办好各类相关博物馆奠定了良好基础。“博物馆,就像矾山转型道路上的一盏盏明灯。以博物馆为载体,挖掘和传承矾山文化资源,不仅有助于矾山向历史文化名镇的方向转型,也能把矾山的文化能量释放。”

  矾山的文化能量在2011年进一步得到专家确认。2011年11月,受温州市政协邀请,联合国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中国代表、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考察了矾山矾矿,并提出两个观点:在世界矿山体系中,温州矾矿遗址具有矿种的唯一性的特征,这是极为罕见且极具价值的;矾山镇的形成,是先依托矾山的开采基础上初具雏形,从山上再延伸到山下形成集镇,这在城镇发展历史中又是一个特例。

  经阙维民力荐,矾矿工业遗产得到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2012年,温州矾矿正式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

  配合这一举措,温州矾矿博物馆也开始建设,整个场馆占地面积86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开馆前,苍南县博物馆配合矾山镇政府、温州矾矿,入户寻访,征集到丰富的与矾山、矾矿有关的工业遗存、报刊图片等,大大充实了博物馆的收藏。2012年6月8日,逢第七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温州矾矿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鸣锣开张。它是温州首座工业文化遗产类专题博物馆,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主动献宝、献计献策

  博物馆事业牵动民心

  温州矾矿博物馆建成4年后的今天,苍南县博物馆馆长蒋久寿对于当年矾山群众积极献出珍藏的热情记忆犹新。在他眼里,矾矿博物馆能顺利开馆,是矿山群众上上下下齐心协力的成果,“许多人为建馆付出了无私劳动。”

  不仅是矾矿博物馆,从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到正在筹建的矾山教育博物馆、国家矿山博物馆等,从筹备之初,就牵动着每一个矾山人的心弦,民众参与力度强大。毕竟,矾山镇因矾而生,几乎家家户户与矾矿休戚相关。矾矿,早已是矾山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即便它在经济上日趋衰落,民众们仍然执着地为它寻找着新生的可能。

  矾都矿石博物馆就是典型的由政府补助、企业筹资、民间集资合力建成的博物馆。这个馆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展示各类矿石数百种600多件,其中有许多是矾山企业家林上国收藏的珍贵观赏类矿石。

  林上国任一家矿山工程公司老总,由于长年从事矿业经营,他手头积累了上百种珍贵矿石。矾矿“申遗”工作启动后,林上国心情激动,感觉“支持家乡这件大事,义不容辞”。而他支持“申遗”的方式就是毫无保留拿出自己收藏的矿石,希望放在矾山的博物馆中陈列展示,为“申遗”增添文化内涵。

  林上国把这个想法向温州矾矿和矾山镇领导作了说明,得到大力支持。矿山机械厂腾出厂房,专门用作矿石博物馆场地,而馆内,不仅有林上国收藏的各类矿石,还有许多从矾山走出的矿业老板捐献的稀有矿石,人们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寄矿石回来,充实博物馆。

  矾山矿业企业家卢成越收藏有灵璧石等奇石200多件,他的“献宝”,让矾山建起了矾都奇石博物馆。为了使建设中的博物馆形成群落,集中成片,矾山镇在矿山机械厂内、矾都矿石博物馆旁,另辟一处占地4750平方米的厂房,用作奇石博物馆场地。如今,它们都成为苍南宣传“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文物资源”的重要平台。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来自各地的游人们挤爆博物馆,管理人员每天都需要提前一小时(上午八点)开馆,延迟一小时(晚上六点)闭馆。

  目前,矾山镇着力打造的博物馆群中,矾山教育博物馆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去处。矾山镇的老矾山中学是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式四合院,它代表着矾山一个时期的历史风貌。矾山矿业老板陈瑞彬不忍见到这座有文化特色的建筑倒下,拿出50万元资金进行保护性维修,并准备将这个建筑打造成教育博物馆,集中展示矾山百年来的教育史。

  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许还能在矾山逛一下国家矿山博物馆。矾山镇镇长李中居介绍,矾山目前正在申报建国家矿山公园,“这个公园里主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国家矿山博物馆。一旦国土部批准建公园,博物馆就也会马上开建”。

  建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的想法,也是出自心系矾山的矾山民众。2004年,在上海市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工作的矾山人谢俏洁和她的丈夫去波兰的盐矿公园旅游。那是一座欧洲最古老且目前仍在开采的盐矿,但其间适度地布置建设了博物馆、娱乐大厅,他们心中一动,自然地想到:在家乡的矾矿,不是也可以这么做?苍南当地政府很快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委托上海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制订了《世界矾都矿山公园旅游项目规划方案》,公园被划分为“参观旅游”、“探险观光”、“休闲度假”和“环保时尚”四大主题及功能区。在建成后的公园里,游客不仅可以在“矿山博物馆”了解明矾冶炼过程,在矿山巷道、斜井体验矿工生活,还能在现代声、光、电的特效下,回味几千年发展历史及神话传说等立体造型。

  纸品、民俗器物、微缩景观

  更多专题博物馆在民间生长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矾山,除了那些与特有的矿山文化景观相关的专题博物馆,还出现了一些因为纯粹的个人爱好而诞生的专题博物馆,如蔡存会的纸品博物馆、朱良越的个人民俗博物馆以及朱为俊的盆景博物馆等。

  这些民间博物馆的创办者,都是拿工资的矿工或乡镇干部,虽然在资金实力上比不过开矿的老板,但为了心中那份对于文化的热爱,他们省吃俭用,专注于某个方向的收藏,其拳拳之心、殷殷深情,不输于任何人。

  76岁的蔡存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纸品收藏家。他从小喜爱收藏纸品,从自己幼时用过的课本、得过的奖状开始收藏,到如今形成10多万件、40多种的纸质收藏规模。

  2008年,蔡存会在矾山镇蔡氏祠堂里临时建起纸品博物馆,但让他焦虑的是,祠堂毕竟不是开博物馆的长久之地,而且,祠堂距离镇中心较远,这让来参观的人日益减少。蔡存会特别珍惜关注他的博物馆的人,他在祠堂的大门上留下自己的手机,只要有人过来参观,需要开祠堂大门,哪怕只是一两个人,他都会立马租车从镇中心的家中赶去开门,悉心讲解,因为对老人来说,“让更多人了解纸品历史,是毕生的追求。”

  和蔡存会一样,朱良越也是一个天生的收藏迷,两人因此成为好朋友,在收藏、建个人博物馆的路上互相鼓励。朱良越热爱收藏民俗物件,有木制、棉制、铜制、竹制、陶瓷和玻璃品六大类,约一万件民俗藏品。2012年,他创办了朱良越个人民俗博物馆,也成为矾山福德湾村一个主要景点,一年能吸引上万人次来参观。

  朱良越个人博物馆现在面临的难题主要是场地和管理问题。他办博物馆的小楼不是他个人的房产,属于福德湾朱氏家族集体,接下来这处房产面临重修;而博物馆吸引来的大量参观者,让他和家人应接不暇,馆藏东西时有损伤、甚至丢失。

  相比蔡存会和朱良越的困境,朱为俊正在创办的盆景博物馆不用为场地发愁,他自己祖传的院子已经够用,但他在办馆过程中还是遇到了资金瓶颈。他的微缩景观博物馆里,已经摆放有他亲手制作得惟妙惟肖的南雁荡、钓鱼岛、庐山瀑布等景观,但这距离他的理想还有一定距离:

  “我打算把中国各大景点的微缩景观都做出来,可现在还缺20万元的资金……”

  对以上民间个人专题博物馆的情况,矾山镇镇长李中居也是了然于胸,他赞赏这些民间文化人的努力,理解他们的困境。虽然“工作还是要慢慢做”,但是李中居还是给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如今矾山镇已经把建设博物馆群的工作提上日程,待矾矿改革理顺体制后,矾山将充分利用当地厂矿老厂房,将其改造为专题博物馆的场馆。届时,蔡存会和朱良越的多年心血,都将有个安放之处。

  对于矾山博物馆群建设中出现的政策、管理、资金、专业人才等方面的诸多问题,张传君很乐观,他认为博物馆建设这方面,欧洲做得很好,而我们起步迟,作为一个新兴事业,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暂时性的问题与困难,但博物馆建设的趋势和方向是不可逆转的。总有一天,矾山博物馆群会惠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矾山,也有望在转型中获得新生。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