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电梯救命按钮 警铃响了但小区消控室无人值守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何群芳/文 卢伊拉/摄2016-05-16 07:31:00
核心提示:记者对多个小区调查,发现有些小区的电梯紧急呼救渠道存在漏洞:或是消控室无人值守,甚至有保安说“这不是我的事”。
查看评论
“紧急呼叫”失败后,记者拨通求助电话。
5月14日中午,市区东联大厦消控室空无一人。

  温州网讯 都市高楼林立,电梯故障时有发生。电梯内的紧急呼叫系统是否管用?按紧急呼叫后,工作人员能否及时到达?5月14日,记者对市区多个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有些小区的电梯紧急呼救渠道存在漏洞:或是电梯里的紧急呼叫按钮形同虚设,或是消控室无人值守,甚至有保安说“这不是我的事”。

  地点:人民东路开太公寓时间:10:35~10:40

  保安在大楼门口,警铃响了没听到

  一名保安站在大楼门口,门口有几名工人用电锯锯木头,发出刺耳的声音。

  记者进入第一部电梯,按了27楼。在电梯上行过程中,记者按响紧急呼叫按钮,发出刺耳的铃声,等了一分多钟不见话筒里有任何反应。在电梯下行过程中,按了四次均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在电梯中,记者手机信号均为满格。随后拨打电梯维保单位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电梯出现问题,救援人员会在接到电话半小时内赶到。

  记者来到一楼,看到之前那名保安仍站在门口。记者询问该保安,有无听到电梯的警铃声。他称,刚才站在门口,因为太吵没有听到。

  地址:人民中路环球公寓时间:10:43~10:50

  按下对讲键,话筒里没有声音

  进入电梯,记者按响紧急按钮,铃声大作,但是连续按了3次都没有得到回应。按对讲键,话筒里也没有声音。在电梯内,记者拨打电梯公司的维保电话,信号和通话均十分清晰。接听电话的电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住户如被关在电梯内,会在半小时内派人到达大楼进行救援。

  记者来到一楼询问值班保安,为何按了呼叫按钮后没人回应?保安说:“我听到警铃了,但看了监控发现电梯没有停,就没有管。如果电梯不动,人被关在里面了,我们才会通知维修人员。”

  地址:人民东路东联大厦时间:11:12~11:16

  值班人员吃饭的空当,警铃响了也没用

  大楼门口大厅,有一名保安值守。该幢大楼共有两部电梯,电梯对面有一间消控室,但无人值班。记者到达29楼按响了紧急按钮,警铃声音很轻,连按四次按钮,都没有得到“救援”。

  警铃响了之后,消控室内是否会有警报提示?一名记者进入电梯按响紧急按钮时,另一名在消控室外的记者马上听到里面发出的警报声。

  记者来到位于距消控室十几米远的保安值班处询问情况。值班保安说,消控室内24小时都有人值班,但吃饭的时候会有十几分钟的空当,没人值班,这个时候被关在里面可能要等值班人员回来。

  在大南路庆丰公寓A、B、C幢楼的电梯里,记者按了紧急按钮后,没有听到警铃声音,也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地址:大南路诚达大厦B幢时间:11:20~11:30

  紧急按钮出错,但对讲机和电话都打得通

  三部电梯内均有紧急按钮和对讲机。记者按下紧急按钮后,电梯内马上传来很响的警铃声,但按3次均没有得到回应。随后,按下对讲按钮,很快话筒里传来询问声。拨打电梯里公布的监控室电话,也很快接通。

  值守保安称,消控室有专人值班,即使出去吃饭也会有人暂时替班,做到消控室和外面的保安登记处都有人值守。为何紧急按钮发出的警铃没有听到?保安检查设备之后说,是因为连接紧急按钮的话筒没有放好,平时一般不会有问题的。

  地址:大南路华都大厦时间:12:15~12:22

  消控室值班人员不在岗,保安代为接听

  该大楼同样有3部电梯,其中有一部货运电梯正在维护中。保安坐在大楼门口,消控室内没有人。记者在电梯中按下紧急按钮,马上听到警铃声。过了半分钟左右,对讲机里传来楼下保安的询问。

  值班保安说,消控室和保安室24小时内至少有一个人值守,不是吃饭的时间有两人值班。“现在消控室的人去吃饭了,我在外面听到警报声进来接的。”他说,发生小的故障时,一般由值班人员去把电梯门扒开,大的问题就打给电梯公司的人,5分钟就能赶过来。

  地址:大南路鸿锳大厦时间:12:26~12:35

  值班人员就餐,消控室无人值守

  在大楼门口大厅,一名保安坐在消控室外,消控室内无人值守。记者进入电梯,发现里面除了紧急按钮外,还有一部接听器。但按下紧急按钮后,等待几分钟后均无人接听。

  记者来到一楼询问保安,有无听到警铃声。这名保安称,自己听到消控室里有警报声,但这个事情由消控室的人负责。“他刚才出去吃饭了。”如果消控室值班人员外出吃饭时,电梯发生事故怎么办?这名保安称:“那也是他负责,我只管外来人员的登记,其他的不归我管,我没有操作的资质。”

  鹿城区质监局:如有不在岗情况,物业要进行整改

  鹿城区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有强制规定,要求电梯内必须安装“三方通话”(机房、轿厢、监控室)系统。

  该负责人表示,质监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会对电梯的质量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其中就包括检查三方通话系统是否运行良好。“如有不在岗或脱岗情况存在,会要求物业进行整改。”他同时表示,对电梯有硬性规定,要求至少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常规维护,一天一次例行检查,以确保正常运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