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姑娘蒋爱芬的一场跨世纪的30年诚信之旅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程遥2016-05-16 15:24:00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一个是乐清姑娘,一个是苍南小伙。1982年,两人在郑州火车站相遇。

  乐清姑娘蒋爱芬因丢了钱包,身无分文,蹲地上大哭。一名素不相识的小伙询问情况后,递上了50元钱,他就是苍南的吴先生。

  当时蒋爱芬心想,自己回到家后无论如何都要找到他,还钱并当面道谢。谁曾想,“还钱”一直未能如愿,这34年来蒋爱芬始终在寻找着吴先生。

  今年3月10日,在苍南公安帮助下,蒋爱芬终于有了吴先生的消息,并拨通了他的电话。这一声感谢,她在心里念了千千万万遍,如今终于能脱口而出了。

  5月12日,蒋爱芬从台州三门县出发,去重庆找吴先生还钱并道谢。这次蒋爱芬终于完成了30多年来魂牵梦萦的心愿。

  记者随蒋爱芬前往,见证了这趟跨世纪的诚信之旅。

  即将见到吴先生,蒋爱芬显得有些紧张。

  出发寻找恩人吴先生

  5月12日,阳光普照,台州市三门县蒋爱芬(原是乐清南塘人,嫁到台州三门)的家中,迎来一个重要的时刻。

  蒋爱芬的家是三门县老南山路一座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式筒子楼。一大早,筒子楼里就热闹开来,每家每户都相互打招呼问好。

  “三门青蟹,世界有名,你要去重庆,肯定要多带些青蟹过去。”眼见蒋爱芬要出门,丈夫王新兴嘱咐她,多买些土特产,不能空手去重庆。

  如果不是3个月前的一次事故,导致王新兴脚后骨骨折,这一次他原本打算跟妻子一起去见见吴先生的。

  “他也有好多的话想跟吴先生说。”蒋爱芬笑道,早在30多年前,丈夫就知道她想见吴先生的迫切心愿,还出了不少点子,比如写信,比如在“小强热线”上登寻人启事。

  “看看,吴先生又‘不理’你了吧?”每当一封封信石沉大海,丈夫都会“挖苦”妻子一番。这一次,“任性”的蒋爱芬能跑到苍南龙港公安分局,通过民警的帮助成功找到吴先生,出乎他的意料。

  “找到了人,就不能拖着等他回来嘛,要主动去拜谢人家才是!”在吴先生多次谢绝蒋爱芬的见面请求后,王新兴依然支持妻子去重庆,“你再问问吴先生看?”

  蒋爱芬30多年来一直要找到吴先生还钱的事迹被报道后,她的诚信感动了许多人。4月16日,“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4月名单公布,蒋爱芬入选诚实守信榜单。经不住蒋女士的再三请求,这一次吴先生终于同意了蒋爱芬的见面请求,可是丈夫受伤住院治疗,她不得不在医院照料,拖延了见面计划。

  5月初,王新兴终于出院回家,已经能自主行动的他急忙催促妻子去重庆见吴先生:“可不要因为我的伤,误了你的事。”

  出发的日子确定了。临行前,蒋爱芬前往三门青蟹城精心挑选了8只大青蟹,只只精壮威武,她还选购了不少三门土特产虾干和鱼鲞。“买了差不多1000多块钱,老公还是嫌我买的少。”蒋爱芬将海鲜装进箱子里,用小推车拉着。

  提着行李拉着箱子出门,蒋爱芬步履轻快,面露微笑,引起了不少邻居的注意。

  “蒋姐,又要出差了?”

  “不,我去找吴先生!”

  34年了,蒋爱芬(左)终于等到登门道谢的这一天。

  坐车一定要当面道谢

  从台州三门到重庆,先乘坐动车到杭州东站,然后从杭州东站乘坐动车经过江苏、安徽、湖北,最终抵达重庆,全长1798公里,乘坐时长14时30分钟。比起飞机两个小时到重庆,蒋爱芬选择了最实惠、也最劳累的出行方式。

  直到踏上动车、放下行李的那一刻,蒋爱芬的心还是不踏实。她给吴先生发了一条微信:“小吴,我已经上车了,晚上就能到重庆。”点击消息发送后,看着窗户上快速倒退的杭州城,蒋爱芬又喃喃自语:“他会不会变化很大?”“会不会认不出他来?”

  自从1982年匆匆一别,蒋爱芬已经有34年没有见到吴先生了。那一年,蒋爱芬带着130多元钱独自前往山西长治找亲戚,在郑州火车站转车。“我都没想到,小偷那么坏,一转眼我整个钱包不见了。”蒋爱芬气呼呼地说。

  是流浪街头,是就地找工作,还是乞讨路费?前往山西长治的车票要30多元,可她口袋里一分钱都没有,连一个面包都买不起。19岁小姑娘一下子懵了,想不出其他方法,只能蹲在地上抱头痛哭。

  “路边很多人围过来看我,知道我的情况后为我着急,可大家都没钱,帮不了我。”蒋爱芬说,唯独一位青涩的小伙子,掏出身上为数不多的钱,递给她50元“巨款”并安慰她。

  “他穿着灰色中山装,脚上是一双白色回力鞋。”蒋爱芬至今仍记得很清楚。

  “给了钱之后,他原本要走的,是我强行让他在纸条上留下地址,好让我以后能还钱。”因为这张纸条,蒋爱芬才知道小伙子是温州老乡,苍南人,地址是苍南县宜山区上河头村。

  这张纸条,蒋爱芬一直放在钱包里随身携带,直到2015年她的钱包被盗,纸条也随之丢失。

  今年3月中旬,在苍南民警的帮助下,蒋爱芬终于联系上了吴先生。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蒋爱芬也成了三门和乐清两地的名人。当然,也有人不理解她,认为区区50元钱何足挂齿。

  “家门口卖油条的阿姨就笑我傻,跑到重庆去还钱,人家不缺50元钱。”动车快要进入湖北恩施境内,蒋爱芬说着说着,不由自主地提高了音量,“可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诚信的问题。”

  “我妈妈说,吃人家一口饭,要还人家一斗米。”蒋爱芬的讲话,引起了附近乘客的注意,“找到吴先生还钱,无论多辛苦,我都要做到的。”

  根据动车D2246班次的行程,从恩施到重庆这一段将近3小时的车程,正是过去入蜀的古道。“李白写诗,蜀道难,难以上青天,说的就是这里。”一同前往重庆的台州记者感叹,“34年了,她能找到人还钱,不比这个轻松。”

  就在此时,已发过三条短信的吴先生再次给蒋爱芬发来短信:“到哪里了,累不累?等我来接你们!”

  “不累不累,就是想早点见到你们,向你道声谢!”

  蒋爱芬远道而来,吴先生为她送上了鲜花。

  见面一眼就认出了他

  “各位旅客,列车已经到达重庆北站,请拿好您的行李和贵重物品,从列车前进方向右侧车门下车……”此时,已是5月13日21时50分,列车晚点20多分钟,吴先生已在重庆北站出口处等待近半小时。

  “一直想早点到重庆,可是到站后心跳却加快了,砰砰砰地跳。”换上一件黑色上衣的蒋爱芬显得十分紧张,脸颊泛红。

  动车刚一靠站,蒋爱芬就提着行李赶紧下车,一头扎进人潮中,往车站出口处赶。

  一名身穿蓝色衬衫的中年男子捧着一束鲜花,和女儿一起站在出口等候。

  “你是小吴吧,我终于找到你了!”蒋爱芬一眼就看见了他,赶紧迎了过去。

  蒋爱芬没认错人,他正是吴先生吴世造。“还是那么精神,还是那个脸型,没变胖。”蒋爱芬兴奋地说,见到吴先生后,她就没那么紧张了。

  这是两个人第二次见面,却已隔34年。吴世造坦言,自己已经不太认得蒋爱芬了,可蒋爱芬却一眼就认出了他。“你知道吗,你的样子我印象很深刻,不敢忘。”蒋爱芬显得十分激动。

  “哪里哪里,一件小事,没想到你记了那么久,还大老远地跑重庆一趟。”吴先生不好意思地说。

  吴先生女儿一把提过行李,挽着蒋爱芬的胳膊往前走。一路上,三人有说有笑,钻进了一辆商务车。

  这辆商务车,趁着夜色,驶入霓灯艳丽的山城。重庆的夜景,果然名不虚传。

  乐清日报曾刊登蒋爱芬的故事。

  登门你才是浙江好人

  5月14日,蒋爱芬起了个大早,进行准备。她和吴先生约定,15时许将登门拜访。

  吴先生就住在重庆解放碑附近。7年前,原本在全国各地到处跑、做广告印刷生意的吴先生,在这里扎根安家。

  得知蒋爱芬的到来,吴先生一家人都很重视,专门下楼迎接。吴先生的妻子董女士原本在老家苍南忙着装修房子,为此专门乘坐飞机赶回重庆。“就在今天中午,我才刚刚到家呢!”董女士握着蒋爱芬的手显得十分兴奋。

  这件往事,吴先生之前并没有告诉妻子,就连蒋爱芬寻人的消息传遍了大江南北,吴先生都没有开口告诉家人。“后来是他大女儿看到新闻,根据相关信息怀疑是爸爸,问了他才肯说。”董女士笑着说,“他一直说小事,不值得一提。”

  “本来就是小事情,我相信别人遇到了,也会伸出手来帮忙的。”吴先生笑得很腼腆,“像蒋老师这么上心,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事实上,猜出蒋爱芬要寻找的吴先生就是吴世造的人也不少。很多生意上的伙伴,看到新闻后都猜是吴先生,称赞他是个大善人。“曾有人问我,当年50元跟现在50元有什么区别?”吴先生说,“哪有什么区别,都是一样的,能帮到人就好。”

  得知这30多年里,蒋爱芬曾多次给吴先生当年留下的地址写挂号信后,吴先生笑着说:“如果我能收到就好了,那就不是你来找我,是我去找你了。”

  “这次过来,就是向你们一家人表示感谢的。”蒋爱芬对着吴先生一家人郑重地说,“当年那个小姑娘,如果不是那50元钱,很可能就去不了山西,回不了家,也不是今天这个模样了。”蒋爱芬指了指自己,说到激动时,她将准备已久的5000元拿了出来,递给吴先生一家人。

  可是,吴先生没有收这5000元,他推托道:“蒋老师有这心意就行了,钱不必了……以后大家都是亲人,我们还要去你家做客呢!”最终,吴先生还是没收下这笔钱。

  当晚,吴先生一家人还请蒋爱芬吃家宴。除了他大女儿远在杭州外,二女儿、小儿子均到场相聚。

  吴先生还陪着蒋爱芬游玩重庆。

  “终于完成了心愿,感觉一切都跟做梦一样,不真实。”经历了这趟重庆之行,蒋爱芬轻轻地自言自语。

  临别,走出吴先生家门,蒙蒙的细雨,将整个城市勾勒得如诗如画。

  “吴先生,你才是浙江好人!”蒋爱芬对他说。

  记者采访手记

  可能有人无法理解,区区一笔50元钱,在这位50多岁的大姐心里,一搁就是30多年。也有人无法理解,为了还这笔50元钱,她会横跨1798多公里,乘坐14小时动车,来到重庆找他。

  蒋爱芬还钱的经历,不仅像一则童话,更像是口口相传的寓言。30多年前,他“倾囊相助”,帮助一名素不相识的女孩;30多年后,她执着寻人,坚持找到记忆深处的小伙子言谢。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将两个人之间的恩与情勾勒得无比感人。

  我们要称赞的,不仅仅是吴世造和蒋爱芬,而是这份我们同样苦寻已久的初心。这份初心触及到我们内心柔软的地方,也触及到我们社会普世的价值观。上世纪80年代,我们以诚信为贵,以仗义为荣,我们的社会在时代变迁中,需要坚持这份初心,让我们在各种欲望驱使中,还有一种大善值得感动。

  这50元钱,早已不是简单的50元,也不是5000元、50000元能够代替。如果可以,我们希望这座城市能够铭记这声感谢,始终铭记感恩的心,去传递种善得善的声音。

  如果你有需要感谢的人,不妨学学蒋爱芬,一声谢谢并不难。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