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走过20多个国家 苏尧然的贝螺馆与海洋梦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冉梦蝶2016-05-17 09:34:00
核心提示:苏尧然的贝螺收藏有近2000件,其中不乏珍稀罕见的龙宫翁戎螺、满身珠光宝气的“螺中皇后”蝾螺等各种珍品,也有芋螺、笋螺、砗蠓、牙贝、珊瑚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藏品。
查看评论
苏尧然在家中向孩子们介绍贝螺知识。

  温州网讯 神韵贝螺馆位于温州文化商品市场非遗展示馆一隅,在一个阳光和煦的上午,一位老人目光抚过这上千件藏品。立地展柜里必须及时加水保持湿度,不然贝螺会慢慢失去艳丽的色彩;上好的青瓷器皿不种花草不养鱼,装上水盛放大大小小的贝螺;就连家里名贵中药材的包装盒也被他拿过来,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贝螺收纳进去……今年76岁的苏尧然,是位名副其实的“螺痴”。

  三个展厅

  分享贝螺的瑰丽之美

  “你看这个南非蝾螺,不仅内部有绚丽的珍珠光泽,红色的贝壳表面也有着光滑珍珠的色泽和质感,多奇妙!”当过教师的苏尧然,是个出色的讲解员,面对每一位游客,随手拿出一件藏品,他都能娓娓道来。

  苏尧然的贝螺收藏有近2000件,其中不乏珍稀罕见的龙宫翁戎螺、满身珠光宝气的“螺中皇后”蝾螺等各种珍品,也有芋螺、笋螺、砗蠓、牙贝、珊瑚等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藏品。最开始他在自己家中开了个小型博物馆,供市民免费参观,客厅被布置成了贝螺展厅,整个展示柜倚墙而立,摆满了千姿百态的贝螺,甚至于阳台和卧室都腾出空间用来陈列展品。

  苏尧然很清楚,收藏如果离开了观众的眼球,那么再名贵的贝螺也将黯然失色。为此,他跑遍市区中小学校,邀请孩子们来家参观,与此同时,他还把一批藏品送到五马街道十八家社区文化礼堂,通过办展览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贝螺文化。“太多了,没办法全部展示出来。”老人常以为憾。后来在市文广新局的支持下,2013年底神韵贝螺馆正式进驻温州市非遗馆,不仅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也开创了我市民办公营博物馆的新模式。

  目前,温州非遗馆内约300平方米的贝螺展区共陈列着1200多种贝螺精品,十八家社区文化礼堂摆设着164件,苏尧然家中还保留有500多件。

  寻螺之旅

  40年走过20多个国家

  神韵贝螺馆的“镇馆之宝”的是一只龙宫翁戎螺,外壳颜色红黄相间,花纹如同一簇簇向上蹿起的火苗,壳身上都有一道天然的裂缝。这种古老而美丽的螺被称为海洋贝类中的“活化石”,据说全世界一年也仅能捕获数只。为了收藏这只螺,苏尧然寻寻觅觅数十年,多次走访中国台湾、日本、印尼沿岸等翁戎螺分布地,深入沿海渔村、贝螺市场,最终在义乌找到了它。

  与“镇馆之宝”比起来,不远处的唐冠螺略显逊色。但在40多年前,苏尧然出差到厦门,在贝螺市场上第一次见到唐冠螺却惊为天人,“它那么美,就像一顶唐代武士的头盔!”那只螺卖300元,而他当时一个月工资仅50元。但他还是咬牙,拿出半年的工资换回了那只美丽的螺,这也是他第一件收藏品。

  后来,苏尧然跟随儿子去意大利定居,在一座只有20万人口的异国小城,就有规模不小的贝螺集市,展出的螺有数千种,还有不少贝螺收藏家。苏尧然经过几年的摸索,逐渐有了收藏的条件,也更加痴迷贝螺。这份热情,持续40余年仍不减热度。

  出国旅游,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买贝螺。苏尧然走过20多个沿海国家,每到一地,第一件事就是问导游哪儿有贝螺卖。有时候导游也翻译不出他要的螺的名字,他就将贝螺的图片放在手边,指着图片和当地人比划着交流,一趟回来,行李箱里都塞满了贝螺。

  “要说这些年花费在贝螺上的钱有多少,我也说不清了。”苏尧然说,每一件贝螺背后的故事都历历在目,每一段旅程都是最难忘的经历。

  投身科普

  鼓励孩子们走向深蓝

  除了3个展厅外,苏尧然还有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箱子,里面放着他精挑细选的50多件藏品。这个箱子每个月都会随他走进社区广场,走进山区课堂……每次临行前,他都精心地把每一个贝螺都包裹好,路上稍有不平,就把行李箱扛在肩上。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文成县珊溪镇小学之行,“当看到那些山区孩子看见贝螺时眼里的光彩和惊喜,我就觉得再远的路都值得。”苏尧然说。

  贝螺是有形的财产,而贝螺后面的知识,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如今,苏尧然更愿意投身于贝螺文化及海洋知识科普工作中,把自己的这些“财富”分享给更多人,让他们了解海洋的魅力,看看远方的海以及海另一边的世界和风景……几年来,苏尧然的神韵贝螺馆已经接待了数十万参访者,其中90%是学生。今年,贝螺馆更是被省科协认定为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不少省内社科团队前来取经。

  “工作量大了,我们建议过苏老先生聘请讲解员,减轻一些负担,但他都是亲力亲为。”据温州文化商品市场副总经理朱寿海介绍,如今每周末上午苏尧然都会在非遗馆免费讲解。对此,苏尧然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我给孩子们讲解,更希望他们领悟到科学精神,唤起年轻一辈对海洋的向往。”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