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温州扶贫!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温州扶贫

山福镇对症下药 私人订制式精准帮扶助农创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7日 来源:温州网鹿城支站

  5月之后,农场里的果蔬花卉渐渐迎来采摘高峰期,家住山福镇小旦村的董连胜一大早就在农场仓库里忙活,清点物品、清扫环境……每日工作内容虽然反复且单一,做事却一丝不苟,而就在两年前他还时常为没有固定收入而发愁。

  现年59岁的董连胜曾因脚骨头坏死,妻子在家务农,两子女均在家待业,几乎难以维持生计。2014年,该镇招商引资项目雅西合作社在下冯村投资建设雅西农庄,雇佣了一批低收入农户,董连胜也成为其中一员。考虑到他腿脚不便,便为他安排了仓库管理的工作,“现在我一年的收入有两万多,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董连胜笑得十分开心。在山福,近一年来,像董连胜这样受到帮扶的贫困农户达698户,共计1347人。

  对于山福来说,如何助农创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在近日的走访中记者发现,山福的帮扶方式抛去了资金帮扶的单一模式,有了“换汤换底”的改变。在众多的帮扶计划中,记者看到,其中既有对有劳动力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式帮扶,如技术培训、岗位优待等,也有对因病、因残等无劳动力农户的“输血”式帮扶,如实现低保全覆盖等,更不乏吸引企业在当地扎根,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的产业帮扶之举。

  “过去在如何进行农户帮扶的问题上存在误区,解决了一时资金问题并不能达到‘治本’的效果,号准致贫的‘脉’然后‘对症下药’才能真正为农户带来持续的创收。”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兜底全镇低收入农户的基础上,该镇为每位农户建立了专属档案,分析致贫原因,同时花了大量的时间深入农户家中与其谈心,了解他们的自身特点与意愿,因户制宜地制定帮扶计划与措施,如荸荠种植技术培训、政策扶持农家乐发展等,并每户落实一名干部作为责任人,随时帮助农户解决需求。

  “所有的帮扶可能都是基于农业的,在此基础上我们跳出仅针对农户的帮扶思维,探寻更多元化的帮扶机制,如区域性的产业及项目的帮扶。”山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区相关部门的牵头组织下,该镇采取签约结对、村企共建的形式,分别与浙江伟明环保有限公司、浙江奥美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结对项目,或以就业合作的形式进行帮扶。在民宿风靡的背景下,该镇东坑村40幢民房将采取租赁的形式按照生态文化与农耕文化的理念,进行特色民宿项目旅游开发,现已有22户农户签约,接待中心与闺苑样板房两幢民房改造建设也于“五一”开始投入运营。

  “就目前情况看,农户不仅享有租金收入,而且还能带动周边农副产品销售,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可谓一举三得。”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将以网格为单位,继续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契机,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同时加快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和农村土地规模流转,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财产权,共享发展“红利”。

copyright 2017温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支持:温州网 66w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