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

人大代表:电线杆立在路中间折射城市管理缺位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18 06:42:00
核心提示:余康杰说,龙湾区职能部门不能把安全隐患留给百姓,这根电线杆迟早会移走,但它是投射温州城市管理缺失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探访温州“惊悚路”:电线杆立路中间 吓坏过往司机

  温州网5月17日讯(记者 戴玮)龙湾区文昌路“断头”多年,前阵子刚刚贯通。令人费解的是这样一条新路,其双向车道中间却都有一根直径约1米阻挡行车的电线杆子,给车辆通行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此外,记者走访时还发现龙湾区中心街也有类似情况。

  5月17日上午,《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温州市住建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汤伟民、温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刘辉乐、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国海、龙湾区规划局副局长尚旭作客演播室,就如何移走路中间的“安全隐患”为题,展开探讨。

  代表:路中间的电线杆是城市管理缺失的缩影

  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在访谈中质问各职能部门:若因道路中间的电线杆而引发交通意外,谁去承担法律责任?

  余康杰认为,道路作为公共设施,使用权归百姓所有,电线杆立在路中间,妨碍了市民通行,从法律角度分析,已经侵害了老百姓的使用权,是一种侵权行为。

  “中心街路中间的电线杆,五、六年了还没有移走,各部门如何向老百姓解释?”余康杰说,职能部门不能把安全隐患留给百姓,这根电线杆迟早会移走,但它却是温州城市管理缺失的一个小小缩影。

  问题一:道路中间为何会立着电线杆?

  因电力管廊施工进度不同,管线暂时无法落地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业主单位)董事长曾国海介绍,文昌路管廊工程是温州市首个样板工程,设计了地下管廊有高压和低压两个仓,计划22万伏、11万伏、3.5万伏、1万伏的高压线全部要下地,路面上是不会有电线杆。

  但工程施工有个先后,导致了目前的状况。据其介绍,目前道路和管廊均已建好,并通过了预备验收,而管廊里边的电器设备还未完成施工,目前电线还无法落地,电线杆不能移除。

  问题二:规划层面是否存在缺陷?  

  规划设计不存在缺陷,实际操作导致问题出现

  龙湾区规划局副局长尚旭表示,这条路在规划设计上不存在现实中的这种矛盾,特别是今年“多规合一”以后各种地上、地下管线都进行了合并。

  尚旭的看法与业主单位的负责人比较一致,由于在规划实施的过程中,会碰到包括各段施工不同步、政策处理、资金需求等具体的问题,因此会出现类似文昌路中间立电线这样的矛盾。

  问题三:道路整体未完工为何急于通车?

  未通过规划验收,为有效利用道路资源试通行

  尚旭表示,文昌路还未通过规划验收,从行政许可或行政验收的角度来说该道路未达验收标准,目前只能算是试通行。全市大大小小的道路有几千条,但真正通过规划验收的并不多。对文昌路的情况,他建议,可以在相关部门保障可以安全通行的前提下开放通车,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

  曾国海表示,文昌路电力管线下地要上报电力部门,还要到省电力公司审批,预计明年启动施工。此外,文昌路管线下地还需要与北线会展路的管线下地协调,而据他了解北线政策处理复杂,工程滞后,可能要等到2018年才会有进展。在这期间把道路封在那里,也是比较大的浪费。

  另一方面,由于文昌路断头多年,周边周边的商户、企业对道路通行的呼声也很高,因此,在与交警部门沟通之后,业主单位选择采取一些安全防护措施后,选择开放试通车。

  问题四:路中间的电线杆时候才能被移除?

  已列入“上改下”计划,但近期无法移除

  温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刘辉乐表示,针对目前的情况,供电公司会积极配合业主单位,争取在六、七月份将电缆方案审批下来。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到时路中间的电线杆就会被移除。

  刘辉乐解释,文昌路的电力管线工程跟滨江商务区会展路连通,电缆作为线性工程,若要实施部分落地的话,会涉及到临时迁移,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对政府投资来说并不合理。电力部门建议在全线完工后一次性地进行迁移,整体进行电缆化。

  根据曾国海介绍的情况,按整体迁移的进度,可能还需要两至三年的时间该拦路的电线杆才能被移除。

  温州市住建委规划发展处处长汤伟民说,今年温州市政府开始实施电力管线的“上改下”,市区核心区域范围内,11万伏以上的高压线路三年时间内全部“下放”,文昌路就在三年行动之列。

5月17日,电力部门在沙城街道中心街路中间的电线杆周围设置了防撞沙桶

  问题五:在电线杆移除之前,如何保障行车安全?

  在电线杆上设置反光标识,路口增设警示标志

  曾国海说,业作为主单位,一个方面在文昌路的南北入口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前面有变道。一方面还要在电线杆前原来有一个爆闪灯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爆闪灯。另外,业主单位还会再跟交警部门沟通,请教安全措施。

  刘辉乐则表示,电力部门会在路中间的杆塔上设置反光标识提醒过往车辆,同时增加巡检的次数。

  最后余康杰建议,各部门之间仍要加强沟通,即便无法百分之百地消除隐患,责任部门也应该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快将路中间的“安全隐患”移走。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黄梦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