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述评

来源:新华社作者:2016-05-18 11:02:00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漫画:“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新华社发(赵乃育作)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题:实现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述评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张晓松、华春雨

  历史风云际会,留下社会发展进步的轨迹。

  近一个世纪接续奋斗,中国共产党人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沉沦,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进军。

  站在新的起点,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肩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提出并践行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顺应历史潮流,指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回望历史,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今天,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指向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距离实现民族复兴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

  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国人民,强起来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

  新使命新期待,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时代命题——

  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标志着已从“欠发展阶段”步入“发展起来阶段”,呈现出“整体转型升级”的特征。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认为,这种“发展升级”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到党建国防外交,已在全方位各领域展开。

  “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发展起来阶段’,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心主要是解决这一阶段所呈现出的新问题,完成这一阶段所提出的总任务。”韩庆祥说。

  “总的来看,前半程即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我们已经走过了;后半程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更完备、更管用的制度体系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说。

  回答新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这既是我们党必须回答的新课题,也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创新。”严书翰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正在从“世界大国”迈向“世界强国”。行进在这一历史进程之中,我们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悄然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动。

  国内“三期叠加”,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还要看到,信息化浪潮已经成为我们所处时代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元素,国家治理面临新环境。”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

  “如果说,过去我们从开放中得到好处更多、获得机遇更多的话,今天则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多、承受的压力更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任务更加繁重。”严书翰说。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强调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提出了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理论等。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认为:“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新形势下,我们党自身同样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是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入的,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就是‘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关系。”韩庆祥认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我们党要打的十分坚硬的“铁”,而作为“打铁人”,中国共产党人自身首先要“硬起来”。

  新课题催生新认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宗明义。

  “这是贯穿我们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主线。”严书翰说。

  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主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新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中国梦为目标、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梦,治国理政的目标指引——

  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中国梦指引当代中国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三年多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都是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愿景展开的。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方略——

  实现目标既要有宏伟蓝图,也要有清晰路径。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则抓住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牛鼻子’,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韩庆祥说。

  “‘四个全面’既是战略布局又是路径方法,照此开展工作就能势如破竹。这凸显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实践品格。”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说。

  五大发展理念,把蓝图变为现实的思想引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习近平一语中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三五”规划纲要贯穿新发展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陶文昭说,“五大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明确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发展新思维’。”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认为,以此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不仅能够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的本质要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亮相,郑重承诺,振聋发聩。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告白。

  辛鸣认为,中国梦打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版”。他说,中国梦就是从话语体系上进行的创造性转换,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一个既有憧憬又有超越同时又能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一个既科学崇高又具象真切的理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亲和、更加清晰、更加具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列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的第一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又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李君如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原则,是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有目标,有路径,有理念,有宗旨。

  “一个具有丰富内容并有内在逻辑联系的治国理政科学思想体系逐步构建起来,如百川汇聚,大江奔流,渐行渐阔,蔚为壮观。”李君如这样评价。

[1]  [2]  下一页  尾页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