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感染H7N9死亡?焦作市多部门:纯属谣言

来源:焦作日报 作者:2016-05-18 14:56:04

  近日,一条关于“市人民医院医生感染H7N9死亡……参与抢救医生已被隔离”的信息在微信中传播。昨日,记者分别向焦作市人民医院、焦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焦作市畜牧局求证,三方核查后表示,此信息为虚假信息;截至目前,焦作市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全国各地多家医院“躺枪”

  “市人民医院医生昨天凌晨4点21分因H7N9死亡!年龄31岁,孩子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紧急通知:刚刚央视二套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羊肉了,因为景泰县有5570只家禽感染了,博爱的羊也感染了……收到后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预防永远胜过治疗。”昨日上午,市民杨女士收到朋友微信发来的这条信息后,立即向朋友询问信息的真伪。

  不只是杨女士,近日许多市民都在微信中收到同样信息,有的还迅速转发以求证。

  就这条信息的真伪,记者昨日分别向市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畜牧局进行了求证。

  市人民医院医务处副主任刘洪斌向记者证实,该院目前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是一条旧谣言,两年前就在我市传播过。类似的信息在各地都有流传,传播者只是将发生的地点和医院名称换了。”刘洪斌告诉记者,“市人民医院已在官方微信多次发布辟谣声明,证实此消息纯属谣言,同时向公安部门报了案。”

  焦作市不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那么我市是否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昨日,市疾控中心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技术负责人、流行病科科长任东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和各省、市、自治区卫计委发布的疫情公告,今年年初以来,我国发生的散在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主要集中在浙江、广东、江苏、福建、湖南和上海等地,河南没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因此,我市也不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任东说,我市已经建立了全面、高效、灵敏、及时的覆盖市、县、乡、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监测报告信息网络直报系统和预警系统,完全能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各类法定报告传染病。传染病疫情的发布应由省级以上卫生计生部门统一进行,得到授权后,省辖市卫生计生部门可发布本地疫情信息。因此,如果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这样的传染病疫情,一定会通过省卫计委和市卫计委官方渠道发布。

  疾控部门提醒公众:要逐步提高卫生防病科学素养,增强对谣言、传言的鉴别能力,遇到不明信息,可以通过查阅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或向相关机构咨询确定真伪,不要轻信一些不实报道和谣言,更不要盲目转发。

  焦作市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对于微信所称“禽流感疫情已造成博爱县多人感染,暂时别吃猪肉、鸡肉、鸭肉、牛肉、羊肉”,昨日,市畜牧局副局长张立民表示,该消息属于凭空捏造。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流感)属于国家强制性免疫病种。近年来,我市按照国家规定,每年严格实行春秋两季集中免疫和每月补免补防,应免禽类长年免疫密度达98%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达90%。养禽场户认真落实消毒、病死禽只无害化处理等动物防疫措施,有效防止了疫情的发生。

  H7N9禽流感病毒对家禽致病性很低。我市严格按照农业部《全国家禽H7N9流感剔除计划》和《河南省家禽H7N9流感剔除实施方案》要求,认真采集样品,进行血清学和病原学检测,一经发现,将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扑杀等剔除行动。

  张立民说,禽流感疫情由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认、农业部发布,一旦有疫情,各级新闻媒体也会报道。近年来,我市没有发生禽流感疫情,大家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禽类产品可以放心食用。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