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存哪里公开招标说了算 十个月增收5300多万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姜巽林2016-05-24 06:40: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年首期市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日前开标,20亿元财政资金通过公开竞标,确定存入民生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记者昨从市纪委(监察局)获悉,目前,温州已有60多亿元市级财政资金实行竞争性招标存放,综合收益增加5300多万元。

  银行拉存款一向有指标,数目庞大的公款因此成了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很容易造成利益输送甚至成为贪腐的“自留地”。去年,我省率全国之先推行公款竞争性存放改革,我市随即出台相关文件,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试点工作。

  该试点做法是:在保证财政资金正常支付的前提下,将暂时不用的财政资金,如财政专户资金、社保资金,非税收入结算专户资金、物业维修资金等,由市财政局通过招投标择优确定存放银行。在市区设立满三年以上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联社等吸收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均有资格参与投标。招标时,除利率由银行报价外,所有评价指标取自监管部门的客观数据,采取多维度评价,国有大银行和股份制、地方法人机构都有机会平等竞争。

  “公款竞争性存放,初衷是规范领导干部在公款存放中的行为,防止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市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说,为保障“竞争性”,我市在招标规则设置中充分考虑了鼓励银行支持经济发展贡献的因素,防止对价格无序竞争,影响社会融资成本和金融秩序。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局从去年6月至今年4月共分四期组织了总额61.6亿元的市级财政资金竞争性招标存放,经资格审查,邀请符合条件的市区24家银行参与竞标、按综合评分法进行现场评标,累计10家银行中标。温州大学、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市级预算单位和11个县(市、区)财政也纷纷“试水”公款竞争性存放。还推动出台了《温州市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实施细则》,走在全省住房公积金资金竞争性存放工作的前列。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