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主任接听专线 超三成民间借贷已登记备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胡晚露2016-05-24 06:50:00
核心提示:如何举报虚假的投资广告?目前温州P2P情况如何?“幸福股份”(“蓝海股份”)的收益能否保障?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何举报虚假的投资广告?目前温州P2P情况如何?“幸福股份”(“蓝海股份”)的收益能否保障?昨天,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接听市长专线电话,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共有13位市民打进热线,就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多渠道融资、企业金融风险处置、打击逃废债、金融业服务评价等方面工作进行咨询,张震宇对此进行一一解答。

  天恒泰(北京)财富已立案

  在市长专线的接听中,有7位市民打进热线反应天恒泰(北京)财富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问题。市民杨女士说:“去年她在天恒泰公司投入一笔钱,约定每月利息1分至2分,但是从今年2月份至今都杳无音讯,公司在温州的分站点现在也人去楼空,我想要赎回本金,也被公司百般推脱。现在该如何处理?”

  张震宇表示,市金融办已与温州公安局对接了解,据了解,温州警方已对天恒泰进行立案,现在正在取证阶段,目前温州警方已对150余投资人做了笔录。天恒泰公司在北京注册,在温州设有分站点,在温州站点的负责人是北京总公司的一名财务,目前还未被控制。由于天恒泰财富总公司设立在北京,属于北京朝阳警方管理范围,此案涉及到两地公安协调问题,因此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温州警方正积极与北京警方沟通,加快侦查和取证力度,市金融办会及时跟进了解。如有其他市民也涉及此案应当收集证据,尽快报案。

  今年2月起工商暂停P2P注册

  “针对民间融资领域的一些乱象,尤其是P2P网络借贷行业的风险,部门有没有进一步的监管措施?温州情况如何?”市民黄先生打电话询问P2P的相关事宜。

  张震宇介绍,目前在温州登记注册的P2P网贷机构共有76家。规范和发展,是2016年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主基调,温州正在积极开展P2P网贷行业排查整治工作,特别是去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P2P网贷行业地毯式排查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掌握了整个行业风险底数。在今年2月份工商部门也暂时停止了P2P网贷行业的注册登记工作。另外,市金融办联合公安、人行、银监、电信等部门组成了排查转型工作组,对P2P行业进行联合监管,各县(市、区)同步开展相应的排查工作。“对有出现苗头性的企业,我们都会进行提示。去年我们也处罚了3笔,提示了几十份。总体来看,温州P2P行业运行情况还是良好的,但是潜伏的风险还在,所以建议投资者还需理性。”张震宇说。

  力争3家借贷中心扭亏为盈

  市民陈女士打进热线投诉我市一家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并咨询我市目前民间借贷服务中心转型的相关工作。

  “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是温州金改的第一个项目,也是最早设立的。现在全国23个省,设立了200多家借贷服务中心,都借鉴和复制了温州的做法。温州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有7家,业务水平能力各不相同,这跟目前金融人才缺乏有关。”张震宇表示,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在整个经营过程当中亏损明显,温州正借鉴成功经验,争取让3家借贷中心扭亏为盈。

  此外,张震宇还透露说,市金融办预测目前温州全市的民间借贷资金达到800亿元,目前有接近300亿的民间借贷资金在服务中心登记备案,占到了30%多,而且这个占比还在逐步增加,预计今年将有近一半的民间借贷资金会通过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借贷。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