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截获无色扇头蜱 曾在南非“叮死”160万头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胡晚露 王素华2016-05-24 06:51:00
核心提示:文献显示,无色扇头蜱可携带和传播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引起牛结节性皮肤病。该病能够引起牛产奶量下降,引起公牛不育,损坏皮张,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检验检疫局在一批进口南非盐湿牛皮上截获超过3000只媒介生物蜱,经温州局动植检实验室初步鉴定分类后,挑选出非常见的蜱样品送军事医学科学院和浙江省保健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此次在进口南非盐湿牛皮上截获的一种蜱——无色扇头蜱,是非中国种,国内尚无这种蜱的相关报道和文献,为全国首次截获。

  文献显示,无色扇头蜱可携带和传播牛结节性皮肤病病毒,引起牛结节性皮肤病。该病能够引起牛产奶量下降,引起公牛不育,损坏皮张,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该病是OIE(国际动物卫生组织)的通报性疾病,是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中的一类传染病。我国从未发生过牛结节性皮肤病。据了解,牛结节性皮肤病最早在1929年发现于赞比亚,然后传入南非,有800万头牛受到侵袭,病死率达到20%,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温州检验检疫局在进口南非盐湿牛皮上截获到牛蜱后,立即通知企业,要求做好隔离防疫工作,对企业生产工作人员健康情况进行了询问和检查,按要求对该批货物实施了检疫消毒处理,并对厂区和周边场地喷洒毒死蜱,以防活蜱传播。截至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人员感染蜱的情况。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