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个“无蚊村” 疾控部门将进村解答三大猜想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傅芳芳2016-05-24 07:02:00
核心提示:乐清市疾控中心疾病防治科副科长黄晶永昨日告诉记者,本周他们将到村里利用诱蚊灯进行蚊密度监测,结果知道后才能进行原因分析。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夏天一到,蚊帐、蚊香、花露等驱蚊物品就成了居家必备,而乐清龙西乡庄屋村村民每年都可以省下这笔费用,因为这座村里基本看不到蚊子。由此,被称为“无蚊村”的庄屋村一时间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乐清市疾控中心疾病防治科副科长黄晶永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庄屋村到底有多少蚊子他们还不清楚,本周他们将到村里利用诱蚊灯进行蚊密度监测,结果知道后才能进行原因分析。

  因“无蚊”出名

  这里或将成为避蚊消暑休闲村

  庄屋村地处乐清、永嘉交界处,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山而建,山上有一片毛竹林。村里有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村里无工业,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是一座原生态村。而相比其他村子,庄屋村最大的特色就是家家户户不挂蚊帐,蚊香、花露水等驱蚊物品更是与村民绝缘。

  庄屋村村委会主任章保材说,他今年41岁,在家里就没有被蚊子咬过一个包,都是在山里或田里被咬的。“自打有记忆以来,家里就没有挂过蚊帐。”章保材表示。

  相比其他村庄,庄屋村地势较高,海拔约有100多米,村里的气温比相邻的砩头村、仙人坦等村要低一些,且庄屋村白天夜晚温差较大,起码相差五六摄氏度。所以每年夏天家家户户都开着窗,但基本上见不着蚊子。

  那么哪里能见到蚊子呢?记者了解到,住在水泥新房的村民偶尔能见到一两只,更多的蚊子得去毛竹林才能看得到。

  因为无蚊特色,龙西乡政府决定将庄屋村打造避蚊消暑休闲处。庄屋村除无蚊外,村内还有一个散水崖的风景区,自然风光很好,目前已经有村民将投资建立民宿,明年庄屋可能就成为一个温州市民避蚊消暑的好去处了。

  -奥秘何在

  猜测:毛竹吸引了蚊子?

  记者联系了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金川,他告诉记者,毛竹没有特别的“招蚊体质”,不会散发特殊味道去吸引蚊子。如果说两者有关系,只有一点,毛竹与蚊子一样喜阴,它的存在更有利于蚊子繁殖。

  同时他认为,庄屋村没有蚊子跟毛竹应该没有关系,因为全市种植毛竹的村子有很多,其他村也没有传出“无蚊”的消息。

  猜测:地势高蚊子不易繁殖?

  温州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所所长倪朝荣分析,好的环境确实能减少蚊子的繁殖,但不会没有蚊子。另外,就夏季而言,100多米海拔的夜间温度不会低于10℃以下,蚊子的繁殖与地势没有太大关系。

  他认为,有可能是当地蚊子的种类不同。另外,蚊子的飞行距离也是有限的,基本上在100米左右,村子若离毛竹林远,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

  猜测:百年木制老屋散发驱蚊味道?

  倪朝荣分析,这个可能性比较高,因为不少植物会发出味道进行驱蚊,如香樟木,对于蚊子等对人有害的昆虫都有驱避作用。另外,不排除这个村子的周边可能种有驱蚊植物。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