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整治提升 70多天打造瓯海大道“样板段”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诸葛芳芳2016-05-24 07:09:00
核心提示:近8000平方米的自然景观,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高架中分带、匝道和分车带,以及平稳的驾驶感受,70多天打造出了瓯海大道龙江路路口“样板段”。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8000平方米的自然景观,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高架中分带、匝道和分车带,以及平稳的驾驶感受,从3月9日进场施工,到5月19日完工,70多天打造出了瓯海大道龙江路路口“样板段”。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瓯海大道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将以此为标杆,持续跟进整治工程,继续打造“样板段”。昨天,记者实地探访瓯海大道龙江路段,看看这个“样板段”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多管齐下整治提升打造瓯海大道“样板段”

  沿着瓯海大道往龙湾龙江路口行驶,“往前开,看到路旁边跟公园一样漂亮的就是龙江路口了。”指路的市民这样告诉记者。果然快到龙江路路口时,记者就被辅道两边的绿化景观和匝道上的彩植吸引住了目光。

  该路口的清洁工老章在这里负责清扫三个月了。“刚开始知道分到这里,我觉得自己运气不好。”老章说,这里经过的大车多,路面不平整,车上的砂石容易滚落,清扫并不容易。“现在整理好了,而且两边绿化弄得这么好,没有人舍得扔垃圾破坏,卫生环境都好了很多,分到这里运气挺好的。”

  其实,早在瓯海大道启动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前的3月9日,瓯海大道龙江路口的辅道提升工程就已经启动。“除了辅道整修,还有隔离栏、人行道路面以及路两旁的景观都要整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需要修整的东西很多,工程量很大。

  3月29日,瓯海大道综合整治绿化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在辅道整治提升施工的同时,高架的整治提升工程队也进场施工。4月9日,近8000平方米的龙江路辅道交叉口绿化景观完工。5月19日,瓯海大道龙江路口“样板”打造完成。

  70多天,除了路面修复,路沿铺装、护栏和绿化隔离带设计、苗木种植、桥墩立体美化、道路标志设置等细节都被充分考虑,系统地对瓯海大道龙江路路口进行整治提升。

  看老天爷的“脸色”施工

  修出平整的车行道

  在对瓯海大道高架(龙江路段)整治的50天里,有将近30天在下雨。“完全看老天爷的‘脸色’施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天晚上,施工队都要看天气预报。有时候,上午下雨,下午刚放晴,施工队就要抢时间进场施工。

  “龙江路口是交通要道,车流量很大,我们又要避开上下班高峰期。”该负责人说,深夜施工修路是很正常的事情。

  通过高空航拍器,记者看到路面铺着黑色的沥青,看起来崭新平整,路面上的坑洼、水泥连接处的凸起都没有了。

  “高架主线采用玄武岩,这种沥青道路使用寿命长,而且能够提高行车安全性。”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还拓宽了辅道交叉口的行车道。

  记者注意到,桥面表面也不再是钢筋水泥,而是涂上了一层光面、浅灰色涂料。之所以选择灰色,则是因为瓯海大道高架桥梁由于体型大、线路长,视觉效果本就突出,因此设计遵循“瓯风海韵,大道至简”的整体思路,选择了相对低调的浅灰色。“这种涂料防水防火、不易脏,容易清洗。”

  另外,为了防止“水地雷”,龙江路人行道采用生态透水砖铺装方法,在车挡石、景观侧石、机非隔离栏杆设计中融入具有瓯海大道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

  从色彩单一到自然花境

  打造80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

  绿化彩化提升是这个路口的重头戏。除了辅道龙江路路口的绿化,市住建委还对高架中分带、分车带以及匝道的绿化进行了提升。

  色彩丰富、层次分明,是记者看到绿化带后的第一感觉。而在整治提升前,这里的绿化带存在色调单一、层次不明显、种植土不足、苗木长势不良、灌木老化等问题。“感觉很杂乱,植物看起来还有点脏。”市民陈先生这样形容曾经的绿化。

  对于龙江路辅道路口,龙湾区园林绿化办结合原有地形特征,进行了堆坡造形,再用景石嵌合、堆叠,与不同高度的植物搭配。另外,在重新利用原有植物的基础上,增植不同花期的彩化植物,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园林景观。

  在高架上行驶,除了可以享受平稳驾驶的快感,还能欣赏中分带的绿化美景,即使下了匝道,依然满眼自然花境。“我们把老化灌木都清理了,上层的植物梳理了一下,不同花期的彩化植物交替种植。”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不同季节能欣赏到不一样的景色,“现在可以看到常绿鸢尾、萱草;秋天可以看到金桂等等。”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