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养生记得多食薏米 利湿瘦身美容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2016-05-24 10:08:41
核心提示:中医认为,肥胖是脾虚湿盛,因此,有健脾利湿、生肌润肤功效的薏米就可派上大用场。
查看评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聂里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女性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糖尿病、高脂血症、痤疮、雀斑和湿疹等健康问题增多,中医认为,上述疾病的基本病机是脾虚湿盛,因此,有健脾利湿、生肌润肤功效的薏米就可派上大用场。

  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凉,入脾经、肺经、肾经,具有健脾化湿、消痈排脓、生肌润肤之功效。常用于治疗脾虚泄泻、尿少浮肿、脚气病、青春痘、扁平疣、皮肤痈疮等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薏米含有大量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常吃薏米可利湿瘦身又美容。

  生薏米偏寒凉,利水渗湿最在行,可以祛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对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效果显著。在食用时需注意,因为薏米硬度大,煮前最好把薏米先泡两三个小时。在《本草衍义》有:“薏米,凡用之,须倍于他药。此物力势和缓,须倍加用即见效。”意思是说,薏米的药性比较缓和,用量可大一些,特别适合长期服用。

  推荐食谱有薏米炖冬瓜、薏米炖南瓜。薏米炖冬瓜之功效以利水消肿而著称,是治疗浮肿和减肥瘦身之佳品,对于有浮肿症状和多湿体胖的人很适用;同时对四肢关节疼痛,屈伸不利和白带多而混浊者有一定疗效。薏米炖南瓜尤其适合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的一个典型症状是乏力,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誉,脾主肌肉,脾健而乏力自除。

  炒薏米是取净薏米用文火炒至微黄色、鼓起时取出,放凉,略有焦斑,微香。中药的泡制方法里,还有一种是将药物与麦麸拌炒,即麸炒薏米。二者于中药房均可购得,有理气解郁的作用,擅长健脾止泻,是治疗脾虚湿盛之大便溏稀的良药。

  薏米可以祛痘美容要归功于其清热除湿的功效。粉刺、痤疮和扁平疣等,虽发于颜面,却是体内湿热的表象。多因平时饮食过于油腻辛辣,继而造成脾虚生湿,清热祛湿为治疗原则。用薏米和粳米熬粥,可治扁平疣,效果甚好。用这种食疗方法,还可去掉扁平疣脱落后的色素沉淀,美白润肤。取薏米、淮山药各30克、大枣12枚、小米100克,可熬煮薏苡仁大枣山药粥,此粥有健脾和胃、益气悦肤、清热利湿功效,适用于面糙多皱纹者。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