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堂第114课
来源:温州网作者:李思思2016/05/24

抢先看:温州市区东部未来3年准备建这些学校

  温州网讯 (编辑/李思思)为加快市区东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区东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5月23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下称《计划》)。未来三年,温州东部市民将获得一系列教育红利。

  市区东部是指哪些地方?

  市区东部包含: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

  接下来,政府部门将会做哪些工作?

  优化教育布局规划。由教育部门会同规划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市区东部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重点突出浙南科技城教育布点规划,使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更好地配套和服务于东部经济社会发展。

  市区东部新建学校的土地指标由市国土资源局予以统筹考虑、优先安排。

  加快教育设施建设。

  1、加快市区东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

  2017年在浙南科技城建成占地204亩、办学规模达60个班级的新永强中学,并与市内外名校实施项目合作办学。

  2、加快市区东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建设。

  2017年,启动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工程。

  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继续加快温州市第二职业中专迁建项目。

  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建成融中高职于一体、占地901亩、办学规模达1.2万人的温州市滨海职教中心,进一步提升市区东部职业教育水平。

  到2018年,市区东部建成3所以上上档次、上规模优质职业高中(包括温州技师学院),彻底改变市区东部职业教育的落后局面。

  3、加快市区东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从2016年起,兴建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龙湾区第三小学、龙湾区第二实验小学、空港新区中小学等学校,加快推进元庄小学(状元二小)扩建工程,进一步拓展义务教育优质资源。

  浙南产业集聚区完成海城二小和海城一小扩建;创办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校区和温州市绣山中学滨海校区,满足各类引进人才和高端商务人才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

  2017年,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建成温州市外国语学校,使市区东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展。

  4、加快市区东部幼儿园建设。

  未来三年在市区东部新建一批优质幼儿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入好园的需求。

  龙湾区新建雍锦幼儿园、龙湾区一幼蒲州分园(暂名)、龙湾区十一幼、雍华幼儿园(暂名)、龙湾区十五幼、龙湾区十七幼以及空港新区幼儿园、状元北四幼和状元北五幼等幼儿园。

  浙南产业集聚区新建金海一幼、沙城一幼,扩建沙城中心幼儿园。

  5、进一步加快市区东部名校的打造。

  2016年,龙湾区争取引进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项目,促成上海三育教育集团(欧顿)学前教育项目落地。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于2016年引进创办一所国际化学校,2018年前建成投用,以更好地服务在温外籍人士和高端商务人士子女。

  全面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1、学前教育升等创优

  积极创建一批一、二级幼儿园,进一步拓展市区东部学前教育优质资源。

  龙湾区着力抓好区十六幼、东方明珠幼儿园、区十幼、区八幼、区七幼等幼儿园的升等创优。

  浙南产业集聚区着力抓好滨海一幼、天河中心幼儿园、沙城童心幼儿园、沙城中心幼儿园、沙城幸福泉幼儿园等幼儿园的等级创建。

  2、义务教育学校提升

  位于浙南科技城的温州二十五中、龙湾区第一小学等学校,采取与高校或市内外名校合作办学的模式,加快办学档次提升,更好地服务于浙南科技城的建设。其中,温州二十五中由龙湾区与温州大学合作办学,提升为温州大学附属中学。海滨中学等中小学与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

  龙湾区在全面办好区实验小学、区实验中学、区外国语小学等学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7所新优质学校培育。

  浙南产业集聚区在全面办好海城中学、沙城中学、沙城一小等学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7所新优质学校的培育。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着力抓好灵南小学和灵昆中学等2所新优质学校培育。

  3、高中教育协调发展

  龙湾区要积极推进永强中学与温州中学等优质高中合作办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6年龙湾中学创成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永强中学创成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2018年温州越秀学校、温州滨海高中创成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

  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提升

  1、加快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整合提升。

  加大辖区内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整合提升,要按照国家办学标准,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在办学场地、教学设施、师资队伍、办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要求。

  对现有3所民办民工子弟中心校以及教学点逐一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提升计划,狠抓整改措施落实。

  2、加强家庭式民办幼儿园的整改提升。

  加强家庭式民办幼儿园的整改提升,通过新建迁建扩建以及联办合作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市区东部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将在基础教育内涵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和区域特色品牌创建、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理顺教育管理体制等方面发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