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称2020年中国新富投资者群体将达2.8亿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2016-05-24 22:54: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李佳佳)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与美国嘉信理财公司24日共同在沪发布的《新期待、新挑战:中国新富理财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国过去30年的快速经济增长造就了一个重要且持续增长的新富投资者群体。到2012年,这一群体已有1.2亿人,到2020年,这一数字预计会达到2.8亿人。

  《白皮书》中所说的中国新富群体年均税后收入在人民币12.5万到100万元之间。他们是一个多样化的群体,大多受过高等教育、在50岁以下、结婚并有一个孩子、拥有房产和汽车。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在《中国新一代消费推动力》报告中称,他们在未来5年预计将占中国总消费的35%和全球总消费的5%。

  《白皮书》调查表明,中国新富群体寻求财富增长并实现愿景的方法之一就是谨慎投资。他们不仅要为子女教育、父母医疗提供资助,同时也要为自己的退休生活积累财富。中国的新富阶层并不像一般归纳的那样,是一群追逐短期利益的投机者,相反,调研发现,42%的新富人群主要的投资目的是提升生活水平。另外,有45%的受访者投资是为了保障退休生活或资助子女的教育。只有13%的人表示,他们是为了短期目的而投资,包括获得迅速收益或者有足够的钱作出重大开支。

  不过,可以发现的是,中国的新富投资者一般都渴望稳定,这也决定了他们更偏爱现金及房地产等“有形”资产。《白皮书》称,98%的受访者拥有现金或现金等价物资产,79%拥有股票,只有69%有固定收益产品。中国投资者认为,和传统意义上的“安全的”现金和房地产相比,股票、债券、衍生品等产品不够稳定。然而,这些产品的好处是它们不直接受通胀的影响。

  调查还发现,面对不确定性,中国的新富投资者经常需要独立作战,他们的投资决定主要是独立做出的。他们利用朋友和亲戚、报纸、以及金融网站来自己收集与市场和投资相关的资讯。64%的新富投资者表示,在做投资决策时,朋友和亲戚是重要的信息来源。这一高比例证明,中国新富投资者最相信自己的小圈子,对“圈外人”较为谨慎。

  除了亲戚朋友外,有一半的投资者将新闻媒体和财经网站列为重要的信息来源。此外,新富阶层还经常利用手机应用程度这样的新技术进行银行业务及投资活动。

  中国新富投资者不相信现有的金融顾问。在32%有投资顾问的人里,只有23%的人将他们的顾问形容为“关心我的金融未来和投资目标”。

  除了缺少可靠、积极的顾问外,中国的新富投资者也意识到,他们也承受着中国市场的系统性风险。7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投资的最大担忧是市场的波动性。将部分资产转移至海外是一个抑制风险的有效办法,但是中国的新富阶层仍然很难进入海外市场。这群人认为海外市场令人困惑、充满风险,而他们缺乏足够的专业知识独自进行海外投资。

  因此,只有8%的受访者拥有海外资产也就不足为奇。大多数投资人(76%)不理解海外市场。很多人(44%)不知道如何获得海外投资机会的信息。在没有海外资产的92%的投资者中,只有35%对海外投资感兴趣。尽管海外投资能够帮助中国新富阶层对冲国内市场风险,但因为没有足够的知识和专业支持,投资者缺乏投资海外的信心。

  此份《白皮书》是基于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四座城市、450名人士的问卷调查而成,为了收集有关国内金融行业的一手资料,《白皮书》还对30位分属三个领域的主要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包括来自财富管理公司和银行专家、来自中国各个高等学府且专注于研究国内金融市场及投资者行为的学界专家,以及专注于金融服务领域的记者、编辑和社交媒体中的意见领袖。(完)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