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24小时海上严打保卫幼鱼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蜜 通讯员 金妍妍2016-05-25 07:55:4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网具情况。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提供

  温州网讯 保护幼鱼就是保护海洋的未来。昨天,记者从省协调办“一打三整治”第一次督查汇报会上了解到,从5月20日零点我市拉开幼鱼保护攻坚战大幕以来,检查渔船、清理网具、打击违法立案数量,均列全省前列,为幼鱼“保卫战”开好局。

  连日来,市本级海洋与渔业部门协同乐清、洞头、龙湾、瑞安、平阳、苍南等6个沿海县(市、区)相关部门,整合渔政、边防、海警、工商等力量,开展幼鱼保护执法检查行动。按照“换人不换船”,确保24小时在海上执法的严打态势,从5月20日零点起至5月24日15时30分,全市已检查渔船221艘,清理网具2682顶,立案79起。除了对岸上违禁违规渔具的检查外,在海上,我市集结了5艘300吨级渔政船,以及多艘海监高速快艇,基本保证我市海域每天有10条执法船同时在海上工作,150名执法人员在海上执勤。

  据省海洋与渔业局给我市下达的攻坚战要求,从5月20日至6月1日,我市执法部门需登船检查渔船200艘、清理网具1500顶、查处立案100起。从昨天汇报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三项数据中,检查渔船数为全省第二,后两项数据为全省第一,其中清理网具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

  当下正值幼鱼生长最佳时期,市县两级执法人员严防港口、码头、市场、加工厂四大节点。“在查获的网具中,最小的网目和蚊帐相差无几。”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元武介绍,随着海洋资源衰退,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发展养殖业,现在全国水产品中养殖和捕捞的比例为7:3,但温州人喜好海产品,海捕和养殖消费量与全国正好调了个。资源衰退下渔获量越来越少,因此最小网目普遍存在违规现象。除此之外,擅自扩大作业区域、违法渔船外逃偷捕等行为,也是幼鱼保护和伏季休渔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对此,执法部门表示绝不姑息,按照全省“十个一律”、“三严”要求,全力打好“幼鱼保护攻坚战”和“伏季休渔保卫战”。

  市海洋与渔业部门温馨提醒,市民如发现伏休期间偷捕或使用禁用渔具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劝止或举报,24小时举报热线:967201、88840292。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