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线一期涉铁段实现合龙 创造多项全国“首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夏晶莹2016-05-25 07:55:00
核心提示:这一过程从昨晚11点半开始大约持续到今天凌晨3点半左右才完成。据悉,涉铁段工程还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今天凌晨,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涉铁段工程进入转体合龙阶段,铁路两侧“T”桥梁在各自转动69度后实现合龙,这一过程从昨晚11点半开始大约持续到今天凌晨3点半左右才完成。据悉,涉铁段工程还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

  市域铁路S1线为东西走向的都市快线,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快速联系通道,承担都市区范围内东西向组团间快速交通联系,串联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与龙湾机场和瓯江口新区,并服务高铁站、温州机场,线路全长53.507公里。

  昨晚进行转体合龙的涉铁段工程为一座新建的市域铁路高架桥,位于动车南站附近,由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铁四院设计、华东铁路监理公司监理。此前,在面对S1线需“穿越”已有铁路线的情况下,市铁投集团考虑了上跨和下穿两种方案,而后综合占地面积、造价等因素的考虑,最终确定了上跨的方案,即跨越现有铁路线建设高架桥,用作市域铁路线路。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建高架桥跨越的铁路包括杭深线铁路和金丽温铁路,其中杭深线铁路设计时速250km/h,主要通行列车为动车组。金丽温铁路为新建正式运营铁路,分别平行布置在杭深线两侧,线路东侧为一条下行疏解线,线路西侧为一条上行疏解线与两条主线,属于繁忙高铁线路。

  也正是因为受现有铁路所限,在施工中无法直接架设桥梁,只能采用转体合龙的工艺,在铁路两侧先将半桥采用挂篮方式现浇完成,各自为转动体,将两个半桥通过转动方式在中间实现合龙,“转体合龙对精度要求很高,而且需跨越7股道铁轨对安全也是十分大的考验。”铁投集团项目负责人许长建同时也告诉记者,选择在半夜合龙也是尽量减少对铁路运输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该高架桥创造了多个全国首例,不仅是国内首个市域铁路跨越高铁转体施工项目,其上跨7股高铁线还是目前国内跨越最多股道的桥梁项目。同时,在施工中,通过方案优化,市域铁路率国内之先,首次采用了整体式球铰,打破常规分块安装球铰构件的工艺,确保了球铰的安装精度,为转体的顺利成功合龙实施打下了基础。

  据悉,这一涉铁项目转体工程是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风险高,各参建单位经历了近500个日夜的奋战,攻克了政策处理难、管线迁改复杂、临近既有铁路线安全防护工作等大量难关,从而为昨晚的转体合龙程序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