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担心宝宝畸形 二胎妈妈如何释放压力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陈晓琴2016-05-25 07:47:00
核心提示:如今,生二胎已经成了热门话题,一些孕妇因为过度担心和紧张,还闹出了不少有关怀孕的囧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如今,生二胎已经成了热门话题,不少市民身边就有怀上二胎的妈妈。这些二胎妈妈为了能让宝宝健康出生,也是拼尽了全力,一些孕妇因为过度担心和紧张,还闹出了不少有关怀孕的囧事。市民叶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在备孕的半年里,她几乎每个月都觉得自己怀孕了,闹了好几次乌龙。

  记者采访了市区多家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和已怀孕及正准备怀孕的妈妈们,听听她们讲述有关怀二胎的故事。

  例假推迟疑为怀孕

  来了例假以为流产

  叶女士,今年37岁,是市区某单位的上班族。去年下半年起,她就走上了备孕二胎的道路。为了能怀上健康的宝宝,她改变了原有的作息习惯,积极配合医生的指导。其间,她多次觉得自己怀孕了,去医院检查后又没有。

  前段时间,叶女士发现例假推迟了,人还有点乏力,她认为一定是怀孕了,就开始不停咨询医生孕期要注意什么,要补充哪些营养,各种注意事项。之后她去医院检查,结果却显示没有怀孕。可这次,叶女士死活也不相信,认为一定是结果出错了。她三番五次跑去找医生,医生几次耐心解释,说她没有怀孕,但她就是不信,认定自己是怀孕了。

  最近,叶女士来了例假,她以为是流产了,去医院要求保胎,医生就再次给她做了各项检查,结果不是流产,她并没有怀孕。在医生一再解释下,叶女士总算是面对了现实。

  只因“看”不到宝宝脸

  总是担心宝宝畸形

  29岁的程女士怀上了第二胎。从备孕到怀孕,她都挺顺利的,身体没有什么明显不适,妊娠反应也不明显,但每次产检做B超,都令她很操心。因为每次做B超时,肚子里的宝宝都很不“配合”,小手不是遮住嘴巴,就是遮住鼻子,没有一次是安分的,导致每次B超检查都“看”不到宝宝的脸。医生给出的检查结果,每次都是显示胎儿正常。

  对此,程女士有些不放心,心里老是担心宝宝是不是畸形,甚至做梦都梦到宝宝畸形了,几度寝食难安,情绪紧张,甚至还想到是不是去流产。她说,怀第一胎时,B超产检都非常顺利,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真是想不通。为了让程女士放心,家人也是多次带她去咨询医生,医生都说胎儿正常,让程女士放心。但程女士就是各种不放心,直到有一次B超产检,她终于看到了宝宝的脸后,这才放宽了心。

  孕吐严重疑是多胎

  狂吃补品补充营养

  黄女士今年35岁,也是位已怀上第二胎的妈妈,全家人为此都非常高兴。在怀孕早期,黄女士的孕吐症状非常严重,比第一胎要严重不少,让她觉得有点不安。她就上网查询相关原因发现,有可能是怀了双胞胎或是多胞胎。从此后,黄女士便担心自己摄入的营养不够,狂吃各种补品,生怕宝宝不能健康成长。

  为了保险起见,黄女士还特意跑去医院做了B超,检查到底是怀了双胞胎还是多胞胎,再让医生专业指导该怎么补充营养。结果检查发现,黄女士只是单胞胎。

  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生张红萍告诉记者,孕妇无需摄入这么多营养,只要正常饮食注意休息就行,孕吐只是正常的妊娠反应,是黄女士太过紧张了。

  排出红色物疑流产

  结果只是虚惊一场

  小周今年30岁出头,在市区一公司做文职,前段时间,她怀上了第二胎。此后,小周非常小心,工作上也做了调整,降低了工作强度。前段时间,怀孕已有两个月的小周,在上完洗手间冲厕所时发现,自己居然排出了红红的椭圆形物体,她的第一反应就是流产,非常紧张,立马叫来丈夫和婆婆。当下家人问她是否有疼痛感,小周摸了摸肚子觉得没有明显的疼痛感,但她依旧觉得可能是流产了,非常害怕失去孩子。

  后来,家人仔细查看异物发现,原来那只是红枣核,红色物体是没有消化掉的红枣皮。这时,小周才想起来,当天她吃了不少红枣,还一不小心吞了红枣核,所以才有虚惊了一场。

  半年了总不见怀孕

  怀上了担心吃了药

  陈女士今年42岁,为了怀二胎,她也是蛮拼得,孕前补充各种营养品,“命令”丈夫戒烟戒酒,两夫妻备孕了近半年,可陈女士的肚子一直不见“动静”。几次吃了“败仗”,陈女士和丈夫只好放弃。一段时间后,陈女士发现自己已经怀上了。

  这下让陈女士不仅没有高兴,反而是一脸的愁容。原来在发现怀孕之前,她曾因为患有鼻炎,吃了一些药物,她现在担心这些药物是否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经过向医生咨询检查,总算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据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生张红萍介绍,陈女士所吃的鼻炎药物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什么影响,因此就建议她先保胎,按原先计划把宝宝生下来。

  医生建议

  遇问题找医生咨询

  保持乐观定期检查

  其实,诸如此类的怀孕囧事还有很多。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生张红萍介绍,在平时接诊中,确实遇到不少“顾虑多多、想法多多”的孕妇,其中就包括不少二胎妈妈,由于情绪紧张,担心自己怀不上,怀上后又担心宝宝不健康等种种顾虑。虽然她们都有过怀孕的经历,但还是无法自我调节。这些紧张的情绪一般多见于身体素质不佳,肠胃不好孕吐比较严重或是本身比较焦虑的孕妇身上。

  张红萍说,其实,二胎妈妈没有必要这么担心,头晕、孕吐都是正常的妊娠反应,如果出现不适,要找专业医生咨询,不要自行上网查询,这样会误导自己。

  那么二胎妈妈该怎样正确备孕?喝酒、抽烟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否真的会影响胎儿发育?张红萍说,从优生角度看,只有优质的精子和卵子才能孕育健康的生命,如果孕早期或是备孕阶段有喝酒、抽烟或是熬夜等不良生活作息,会影响精子和卵子质量,可能不同程度上影响胚胎发育。除了这些不良生活作息,感冒感染、发烧、接触毒性物质或是化学物质,长期处在高温高热环境下也都会影响胚胎发育。但目前医学上有不少检查手段能排查胎儿发育是否健康,如B超、唐氏筛查、无创基因检测等。

  此外,张红萍对于职场二胎妈妈该如何保胎也给出不少建议。她说,如果原本工作是处在高温环境或是高强度高压的话,建议调整工作;其次,要注意休息,避免辐射;三是要处在通风、干燥的环境中,避免感冒或感染其他传染性疾病;四是不要接触动物如猫、狗,以免感染病毒;五是,保持乐观心态,不要太紧张,定期产检就可。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