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设农产品安全自律承诺基金 杨梅有问题先赔付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沙默2016-05-25 09:01:4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龙湾杨梅产区交通示意图
在龙湾区状元街道甘岙村山头,果农在大棚内忙着采摘杨梅。苏巧将 项颖引 摄
市民参观温州市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罗幔杨梅园。叶晓东 摄
龙湾梅农交付杨梅安全先行赔付承诺金。叶晓东 摄

  温州网讯 “如果我种的杨梅查出有农药残留,愿意先赔钱。”又临近一年的杨梅成熟时,而来自龙湾的4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则以设立全省首个农产品安全(杨梅)自律承诺基金的方式,率先做出了杨梅有问题先行赔付的郑重承诺。

  龙湾是我市杨梅的老牌产区之一,最早追溯到100多年前龙湾状元街道(原状元镇)大岙溪就出现了杨梅的引种。主要分布在状元、瑶溪、永中等街道的十几个村。如今,龙湾区丁岙杨梅是温州地区传统名优水果,也是浙江省著名的四大良种之一,其特点是色泽鲜艳、柔软可口,品质佳,市场知名度高。年产量达6000多吨,产值近1个亿元,从业人数近万人,是当地农民山上的主要收入之一。

  近年来,龙湾区积极建设杨梅产业示范区,打造集旅游、观光、都市休闲、杨梅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特色产业。同时,不断加强对杨梅质量安全的管控,今年,龙湾将启动严厉的杨梅质量安全管控,街道将组织人员进山设卡检查,各护林队按照“分组、分片、定点”监督,全区的杨梅专业合作社将全面开展定量抽样检测。

  无论是当地政府部门还是普通的杨梅种植户,都在积极动员,就为了让我市的消费者在杨梅季吃上一颗安全梅。

  杨梅产业带建设初见成效

  龙湾区地处瓯江入海口,大罗山脉贯穿东西向,杨梅栽培有着悠久的历史,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造就了主要品种龙湾丁岙梅,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其中大棚杨梅33000平方米)。

  这几年,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形式,龙湾杨梅的展示、展销、推广效益逐步加强,不仅荣获“中国杨梅之乡”称号,并先后成立1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大岙溪”、“瑶溪”、“甘岙”、“龙瑶”、“响动岩”、“龙森”等多个杨梅品牌,在浙江省十大杨梅精品评比会上,龙湾“大岙溪”牌杨梅和“瑶溪”牌杨梅分别荣获“九蜂杯”奖和优胜奖。

  同时,龙湾区积极推行先进的栽培技术和管理技术,全面实施杨梅产业提升项目,大力开展采摘道路、喷灌设施、杀虫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与推广大棚杨梅、杨梅矮化、罗幔杨梅、冻干杨梅等先进技术,并积极组织农户培训学习。2006年,龙湾区状元街道大岙溪首次引进大棚杨梅栽培技术,提早杨梅出圃,抢占市场,露天杨梅预计6月10日左右成熟,而少量的大棚“丁岙梅”品种已经在最近采摘上市。同时,2013年龙湾区经过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及创建,完成了瑶溪杨梅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建设。该示范区大大提升了龙湾区杨梅产业整体水平,成为集旅游、观光、都市休闲、杨梅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特色产业。

  此外,2014年龙湾区政府制订了《龙湾区提升杨梅特色产业实施方案》,方案中针对杨梅质量安全、品牌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并根据方案全面落实。2015年,龙湾区积极组织调查研究,鼓励合作社发展电商服务,并协助解决了商品包装、冷链保鲜、长途运输等问题,成功开启了杨梅电子商务新时代。通过不断将杨梅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龙湾杨梅产业正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的“绿色银行”。

  多措施管控杨梅质量安全

  今年为杨梅提出先行赔付的四家龙湾杨梅专业合作社分别是温州市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康隆杨梅专业合作社和炫阳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占据了瑶溪杨梅产区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四家合作社自愿各自出资1万元作为先行赔付金由街道托管,一旦消费者购买这四家合作社的杨梅发生质量安全的消费争议会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先行赔付,而在赔付之后相关合作社要在五天内补充赔付金额。此外,这几家合作社的负责人还签订了杨梅种植与销售质量安全承诺书,承诺所提供给市场销售的杨梅在种植、销售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等,做到无污染,无人为添加。

  事实上,龙湾的杨梅种植户一直在提升保障杨梅安全的措施。比如,从前年开始,该区要求交易市场上出售的杨梅配上追溯卡,卡上注明出售时间,出售农户,举报电话及处罚方法。追溯卡就像给各家合作社出产的杨梅安上了“身份证”,让消费者可以充分了解所购买杨梅的来源。

  今年在露天杨梅大量上市之前,龙湾区出台了《2016年优质品牌杨梅示范区创建实施方案》。《方案》针对分布于状元、瑶溪、永中等3个街道的2万余亩杨梅种植区域,在防止病虫害方面,提倡绿色环保的防止方式,积极推广黄板诱杀、糖醋诱杀等防治技术,鼓励由村或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单位统一组织实施。5月25日全面进入禁喷农药期之后,龙湾区杨梅产区的街道开始组织人员在上山路口设卡检查和上山巡查,提高对禁喷期内使用农药、激素行为的监管;同时全面清理药物包装废弃物。一旦发现违规使用农药、激素等行为,坚决予以现场强制落果,并在村公告栏公开曝光和列入黑名单。龙湾区护林员队伍将按照“分组、分片、定点”监督模式定期组织巡查,同时,龙湾区政府也将组织人员对街道、村各项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农户是否违规使用农药等情况进行督查。而在状元街道、瑶溪街道等杨梅主产区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规模杨梅专业合作社和较大杨梅交易市场,建立免费快速检测点,进行定性检测。杨梅的追溯卡制度将继续实行,同时,今年将对全区的杨梅专业合作社配备二维码打印机,销售上市的杨梅产品需粘贴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二维码,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追溯。龙湾杨梅产区的街道还设立举报电话,欢迎群众参与杨梅质量安全生产监督。对举报情况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适当奖励。

  小贴士

  露天的丁岙杨梅预计在6月10日之后大量上市,那么市民应该怎么前往龙湾上规模的专业合作社呢?

  瑶溪杨梅产区

  市区上瓯海大道辅道,过第2个隧道口,右拐进入茅永线,往皇岙村、浃底方向;或往瑶溪山庄方向。就进入瑶溪杨梅产区,一路上会有很多合作社或农户,出售龙湾瑶溪丁岙杨梅。

  状元杨梅产区

  市区上瓯海大道辅道,第1个隧道口前右拐,进上京路,往状元街道大岙溪村、响动岩村方向,就进入状元杨梅产区,一路上会有很多合作社或农户,出售龙湾状元丁岙杨梅。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