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惩处百万货款诈骗犯 民警跟80名受害人劝说报案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周蓓蓓2016-05-25 09:27: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同事和领导眼里,李秀明是一位好民警;但在女儿和妻子眼里,他却不是一名好爸爸和称职的丈夫。

  34岁的李秀明是瓯海公安分局梧田派出所民警,2015年获得温州市第六届刑事犯罪侦查破案能手,从警5年多,侦破过500余起刑事案件。

  千里追捕漏网主犯,果断打掉贩毒团伙,挨个劝说80多个受害人报案,惩恶扬善急先锋,而令他内疚的是,因为忙于工作,他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甚至没能陪伴待产的妻子,而错过了孩子的出生。

  受害人以为接到诈骗电话

  民警开警车上门证明身份

  昨天,当记者见到李秀明时,他正在用微信联系一起诈骗案的受害人。

  “这是一起微信办理贷款诈骗案,经过沟通,前段时间,嫌疑人的家属愿意赔偿,我得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受害人。”李秀明解释。今年年初,有人来到梧田派出所报警,称在微信上办理贷款,结果贷款没办出,人也不见了,他被骗了400元。随后几天,又有人陆陆续续来报案,反映了同样的情况。

  李秀明说:“他们都是被同一个人骗了,因为报案人的被骗总金额不到6000元,警方不能立为刑事案件侦查。”李秀明判断,这类情况肯定还有更多人被骗,于是通过层层调查,他了解到多达80多名受害人未报案。为将嫌疑人绳之于法,李秀明拨打一个个受害人的电话,劝说他们来派出所报案。

  有受害人不在乎被骗的这点钱,也有受害人认为李秀明的电话是诈骗。李秀明苦心劝说,甚至还开警车到受害人家中以证明警察身份。李秀明说,花了一个月的时间,80多名受害人大部分终于都来报案。之后,他立即锁定嫌疑人身份,并在云南将其抓获。经嫌疑人交代,他利用微信办理贷款骗取了120余人,共计100多万元。

  妻子临产碰上追捕行动

  毅然错过孩子出生时刻

  李秀明同事说,李秀明像一把锋利精准的手术刀,似乎任何案件在他手里,总能下刀精准,成功破获。但是这个让同事觉得牢靠和信任的民警,却常常“失信”家人。

  今年年初,李秀明的妻子即将临盆。李秀明承诺,会陪在妻子身边,一起迎接孩子的到来。但之后,李秀明将妻子送到医院待产,自己和同事赶赴河南郑州抓捕嫌疑人。

  李秀明说,那段时间,派出所接到一起贩卖假烟的警情,侦查发现背后是一个利用QQ、微信等互联网贩卖假冒伪劣中华香烟团伙。经过多日部署,他和同事抓获了在温的两名嫌疑人,以及找到了位于河南的上家,“如果不马上抓,上家得知风声后肯定逃跑,到时候就难抓了,只能先委屈妻子。”

  “为什么不让同事帮忙赶赴河南抓捕?”记者问他。

  李秀明说,首先他是主侦民警,责任重大,其次临近过年,大家都想着放假,他宁愿自己外出缉捕,也不要牺牲同事的假期。十几天抓捕行动归来时,他的孩子已经出生了。“还好妻子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理解我。让我能够安心地在一线追缉犯罪嫌疑人。”李秀明说。

  毒贩砸玻璃欲吞食自残

  民警一把上前将其摁住

  李秀明从河南抓捕嫌犯回到温州,心想可以申请护理假,好好陪护妻儿。正准备请假时,他得知前期一直跟踪的贩毒案件有了新眉目,嫌疑人已浮出水面。这次,他又陷入了两难境地,请假还是抓捕?

  “这个贩毒团伙非常狡猾,其中一名人员被抓时还会进行自残来逃避处罚,我跟了很久,比较了解情况,确保案件全面侦破,还是我去吧。”李秀明放弃了休假,打电话告诉妻子。他的妻子一如既往地宽慰他:“我了解你,侦破案件胜于一切,家里有我,你自己注意安全。”

  李秀明和同事蹲守温州火车站,在一辆轿车上抓获贩毒嫌疑人许某。正如所料,许某砸碎车窗玻璃,企图吞食自残。李秀明早就有所防范,上前一把将其摁住。而后,在许某的供述下,警方又抓获了她的丈夫,并查获冰毒30余克。

  李秀明的同事李海燕说,不管是大案小案,还是疑难案件,李秀明只要听到案件,神经立即紧绷起来,并且不遗余力地调查破案。正是这样认真负责,想着老百姓安危的警察,仅去年就收到了群众送来的十几面锦旗。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