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人才开绿灯 7名中关村外籍专家获“绿卡”

来源:新京报作者:2016-05-25 11:05: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今年一季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申请国际专利数量同比增长3倍。

  这份成绩的背后,大量的前沿科技高端人才“居功至伟”。据悉,为吸引高端人才,中关村与有关部门已出台了多项“新政”。

  新京报记者陈彦旭

  多个团队研究成果领先世界

  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实验楼内,石墨烯研究成果实现了多个“世界首次”。

  “石墨烯是当前世界上强度最高、导电最好、导热最强的材料。如果科学地在传统材料里加入石墨烯,还能让传统材料的性能大大提升。”北京航材院石墨烯及应用研发团队材料学博士王旭东称。

  据王旭东介绍,经过十年攻关,航材院系统掌握了高品质石墨烯制备及应用的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石墨烯隐身材料、防弹材料、增强金属材料等应用概念。

  同样的,在有中国科技创新“试验田”之称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亦有多项重大原创性基础科研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李文辉博士团队发现了乙肝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受体,并进行新型药物开发。这被认为“打开了根治乙肝的希望之门”。目前,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李文辉团队获得投资5000万元,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临床应用。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申请国际专利2284件,同比增长351%;申请国内专利1.3万件,同比增长14.6%。

  小米总裁林斌等人获得“中国绿卡”

  中关村在多个领域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离不开大量的前沿科技高端人才。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依靠来自麻省理工、斯坦福等世界顶级大学的50人博士团队,商汤科技超越了谷歌互联网物体检测的世界纪录;在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的地平线机器人公司,其核心技术骨干和管理层来自百度、Google、Facebook、微软、华为等顶级科技企业。

  为吸引到全球科技人才,今年3月起,中关村开始实施外籍高层次人才“绿卡直通车”等出入境政策。截至目前,已累计为92名符合条件的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了“绿卡直通车”推荐函。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处处长王全淳称,经过中关村管委会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永久居留,受理审核的时限大幅度缩短,从180天缩短到50个工作日。

  此外,中关村还先行先试了“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根据中关村外籍人才积分评估标准进行评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可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据王全淳介绍,新政实施以来,受理外国人永久居留申请同比增长18%。最近,公安部已经批复小米公司总裁林斌等7名中关村高层次人才,取得在华永久居留资格。

  另外6位获此资格的包括,联想集团副总裁黄莹、高级总监陈敏仪、小米公司CFO周受资、高级副总裁周光平、副总裁张金玲、百度公司副总裁王劲等。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