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城市精细化管理系列报道

大罗山景区将增设8座公厕 管理单位或面临体制改革

来源:温州网作者:2016-05-26 07:44:00
核心提示:张红军教授表示,听了几个部门的分析和讨论,依然没搞清楚“建设”的责任主体是什么单位,责任单位还在“空中”。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大罗山景区公厕寥寥无几 游客称“想方便不容易”

  温州网5月25日讯(记者 戴玮)温州着力打造的城市“绿心”大罗山,近日却被市民抱怨景区公厕数量寥寥无几,影响市民游玩体验。记者实地了解后发现,大罗山确实存在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发展节奏的情况。【详情

  “厕所革命”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大“新热词”之一,意在让百姓使用上卫生的厕所。而在温州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的路上,城市公园大罗山的厕所配置为什么会拖了后腿?5月25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政协委员李星涛,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张红军,温州大罗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国清,温州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璟,温州市住建委风景处处长程枫做客演播室,聊一聊城市“绿心”无处“方便”的症结所在。

  资金不足,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游客增长速度

  对大罗山主要线路上没有公厕,同时景点公厕又脏到无法使用的情况,温州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璟认为,是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落后于游客数量增长速度造成的。

  吴璟列了两组数组:一、2013年以前整个大罗山区域,每年的游客量在70万人次左右,而2015年增加至267万人次,但近年来景区公厕新建数量却屈指可数;二、市区公厕每年的保洁管理维护费用是6万元,其中市区公园公厕保洁费用一年也有4万元,而大罗山公厕每年只有3600元的管理保洁费用。

  吴璟说,大罗山的公厕都在山上,管理和保洁难度都要大很多,而维养经费却反而更少,这使得公厕维养水平远远落后与普通公厕。目前大罗山上的部分公厕采取市场化保洁,保洁企业向他反映,一个厕所每个月300元的保洁费对企业来说是亏损的业务。

  体制不顺、没有资金来源,管理单位或面临第三次“改革”

  为什么会出现如今建设、维养经费不足的情况?吴璟说,2013年5月开始,市政府为推进大罗山建设、管理工作,成立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大罗山行政执法大队、大罗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是“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的一家事业单位,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这批人的薪资和日常管理经费。

  原本设想投资建设公司盈利后,将资金用于大罗山的管理维护,但实际情况并未如愿。温州大罗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国清坦言,大罗山投资建设公司成立至今,没有真正开发建设一个大罗山上的项目,几乎没有一分钱收入。

  2014年4月,大罗山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从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和行政执法大队剥离,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和行政执法大队成为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下属单位,这也意味着大罗山的投资建设与管理执法分离,然而这也没有真正解决大罗山建设资金来源的问题,投资建设公司最初的5000余万的资本金除了用于员工的工资发放和基础设施的维护之外,就建设了几座垃圾装运站和公厕,如今也将消耗殆尽。

  投资建设公司被剥离,同时综合管理办公室也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吴璟说,有关大罗山建设、管理单位的体制,接下来可能又要面临第三次“改革”。

  已制定“三年计划” 今年将在山上新建8间公厕

  温州市住建委风景处处长程枫认为,景区厕所属于景区的配套设施中的一项,在规划的时候应该进行通盘的考虑。

  程枫说,目前大罗山有仙岩、瑶溪两个省级风景区,还有天柱和茶山两个市级景区,市政府准备对这四个景区进行整合,提升为一个国家级风景区,而国家级景区对厕所的设置是有标准要求的。对于目前游客比较多的“龙脊观景台”线路上没有厕所的问题,他建议主管单位考虑建设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的生态厕所。

  他还提到,温州目前正在着手“厕所革命”、“公厕三年提升计划”,他建议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能积极争取列入该计划,争取到更多的财政补贴以用于公厕建设。

  吴璟表示,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已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计划今年在大罗山新建8间公厕,其中就包括报道中提到的两条热门线路。同时,他们也将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尽量能够达到城区公厕维护经费的标准。

  代表:建好厕所没水没电也白搭,景区发展应有整体规划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政协委员李星涛说,大罗山相当于城区中心的“绿心”,作为一个大公园、大休闲场所,政府还是应该站在公益的角度去发展。同时,他从规划和资金两个方面分析了如今的问题。

  首先,大罗山要发展,规划要走在最前面。“规划得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公厕,公厕建好了,水、电等配套如果没有跟上,建了也等于白建,这就需要整体的布局和统筹安排。建设后期再变化、折腾,就会造成如今的局面。”

  其次是资金来源的问题。“如今已经不能再按以前的行政模式来工作,需要部门更加积极主动。面对目前实际的资金困难,主管部门对当地情况更加了解,一定要主动向上级部门汇报,去争取资源,尽快地把该给的权限和资金补给到位。”

  学者:公共领域找不到建设主体,就相当于孩子找不到妈

  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张红军教授认为,找不到公厕,看上去似乎是一个小问题,其实它反映了一个“责任主体缺失”的大问题。

  张红军表示,听了几个部门的分析和讨论,依然没搞清楚“建设”的责任主体是什么单位,责任单位还在“空中”(综合管理办公室是管理职能,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如今已经被剥离出去)。“公共领域找不到一个建设的主体,就相当于一个孩子找不到妈,这是公共治理的一个很尴尬的现象。温州财政去年公共预算收入有400多亿,建几个厕所不至于建不起,问题就在于谁牵头?谁承担起建设的主体责任?”

  张红军认为,既然大罗山综合管理办公室已经进行了多次“改革”,内部也进行了一些体制整合,他倾向于把这个主体责任放在综合管理办公室,他们去牵头向财政争取资金。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