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体69度“吻”上了 S1线一期涉铁段实现转体合龙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范晨 金思斯/文 李立 余日迁/摄2016-05-26 07:44:00
核心提示:涉铁段该转体桥工程还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不仅是国内首个市域铁路跨越高铁转体施工项目,还因上跨7股高铁线是目前国内跨越最多股道的项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3时,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涉铁段工程正式完成转体,铁路两侧“T”型桥梁在各自转动69度后实现合龙,历时3个半小时。据悉,涉铁段该转体桥工程还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例”。不仅是国内首个市域铁路跨越高铁转体施工项目,还因上跨7股高铁线是目前国内跨越最多股道的项目。

  该涉铁段工程为一座新建的市域铁路高架桥,位于动车南站附近,由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设计、上海华东铁路建设监理公司监理。

  这两座“T”型结构桥梁又是如何在3个半小时里,同时完成顺时针69度转体的?工程负责人吴正旺告诉记者,关键就在于40号桥墩的底部中央装的“球铰”,球铰形似一个圆盘,如果在转动过程中发生偏转,撑脚与滑道接触产生极大的阻力,是转体过程的风险源。据悉,此次合龙也是国内首次采用了整体式球铰,不仅打破常规分块安装球铰构件的工艺,确保了球铰的安装精度,还为转体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吴正旺向记者解释道:“球铰使得桥墩如同一台石磨,将辅助支撑的钢撑脚和钢筋去除后,只要拉一拉就能转动。”此外,桥墩两侧对称设置两套200吨千斤顶,转体施工中,这两套千斤顶“握”住安放在桥墩内的钢绞线,同时拉动钢绞线,就能实现桥墩的顺利连续转动。

  现场,当转动接近完成时,气氛紧张到了极点。这时,千斤顶会通过点动模式,一点一点地靠近目标位置,为防止过转,特设置限位器等,它们的主要功能就是负责精准对位,不会转过头,转体接近目标位置后通过精调模式保证两个桥梁线形及位置。接近凌晨3时,两座桥墩桥梁终于顺利完成转体合龙。

  市域铁路S1线为东西走向的都市快线,串联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与龙湾机场和瓯江口新区,并服务高铁站、温州机场,线路全长53.507公里。建成后的S1线,将为市民提供快速、便捷的交通环境,缓解高峰时段交通压力。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