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以爱的名义伤害孩子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继坚2016-05-26 09:30:00
核心提示: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儿童不是尚未长成的大人,儿童期有其自身的内在价值。”
查看评论

  据媒体报道,因为长期出差无法照看家中的女儿,四川西昌市民张先生在家中客厅安装监控摄像头,认为“一可以防盗;二可实时关注孩子动态,如按时回家没有,确保孩子安全”。对此,张先生17岁的女儿很愤怒,以隐私被侵犯为由负气离家出走,父女俩为此僵持不下。

  俗话说,父爱如山。如何有效保证孩子安全,是很多家长共同的烦恼。出差在外还惦记着孩子的安全,这位父亲的爱心完全可以理解。从媒体报道的未成年人被伤害事件来看,很多事故的发生既有家长未尽到看护职责的原因,也有孩子安全意识不够的因素。没有哪一位家长愿意子女受到伤害,无论是在私人空间还是公共场所,这位父亲的焦虑至少也是负责任的体现。

  但家长的行为,绝不能因为是出于良善的目的,就要求子女无条件接受,还应当审视行为的效果。“监视之爱”之所以好心不被理解,关键在于没有根据孩子的成长阶段采取符合情理的措施。这种做法如果发生在孩子年幼阶段,因为其自我意识还没那么强所以未尝不可,但是当孩子长大以后,就不能不顾及她的感受。17岁正是走向成年的年纪,没有谁会愿意生活在监视之下,哪怕这种“监视”是出于爱和责任。而且不与孩子事先沟通就贸然行事,带来严重的逆反心理也在预料之中。

  父母的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做好并不容易。爱孩子首先需要学会尊重。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说:“儿童不是尚未长成的大人,儿童期有其自身的内在价值。”对于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来说,父母不光要为孩子通盘考虑,采取各种有效的办法呵护其成长,还得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捍卫他们的人格,这是实现良性亲子关系的起点。爱孩子还需要学会沟通。亲子之间,最难得的莫过于“信任”二字,而信任来源于有效的沟通。孩子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过程中,家长与其抱怨孩子淘气、“不听话”,不如反思自己是否和孩子进行了充分沟通,使他们明白自身言行的利与弊。

  爱孩子更是一门艺术。“单单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做的事情,可是善于教养他们,却是一桩伟大的公共事业。”最需要教育的也许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乃至社会。对于安全成长这一堂课,需要家长们言传身教,更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