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5颗樱桃核可毒倒成年人 专家专业解读网络谣言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2016-05-26 10:35:25

  近日,一段“樱桃核有毒,5颗毒倒成年人”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记者向医学、营养学专家求证,专家表示,这一消息为假命题,樱桃核致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该段视频,其文字解释为:“樱桃核仁含‘氰苷’,被食用后,与胃酸反应,产生剧毒的氰基离子,一市民吃了樱桃后,感觉肚子疼痛、呼吸困难,送到医院抢救,被确诊为‘氰中毒’!”

  这一视频被加上“紧急通知,小心丢了性命”等字眼后,被迅速传播。在一些转帖过程中还出现了嚼碎樱桃核后,轻则出现意识障碍、腹痛、呕吐,严重的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的表述。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病医生唐中源认为,临床上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剂量,约为每公斤体重摄取2毫克左右。假设每克樱桃核仁能“产生”50微克氢氰酸,一名体重60公斤的成人吃下2.4公斤樱桃核仁,才会出现中毒症状,“嚼5颗就毒晕一个成年人”的说法过于夸张。

  唐中源说:“从营养学和医学角度来说,这种‘氰基离子’经‘胃酸转化’致命的说法,完全不可信。”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