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4

这些潜伏在孩子学校周边的危险 作为家长的你知道吗?

来源:温州网作者:诸葛之伊2016-05-27 12:29:00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其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而在温州,眼视光医院接诊被“激光玩具”伤到眼睛的就达十几例,基本上都是10岁左右的小男孩。

  令人担心的是,这类“激光类”产品基本上在每所学校的周边商店都能买到。而在这些小商店里,孩子们还能买到其他许多古怪、恶搞的“危险”玩具与“三无”小零食。

  藏在孩子身边的“隐形危险”究竟有哪些?生活君今天就为各位家长来盘点一番。

  1、激光笔

  为什么激光笔会灼伤眼睛?外界物体或光线通过眼睛成像于视网膜上,而位于视网膜中心的黄斑区是最先“接触”到光线的,它是视网膜上视觉最敏锐,同时也是最脆弱的区域。受到激光笔强光照射后,很容易导致黄斑区水肿、出血,导致视网膜光感受器细胞结构断裂,造成视力大幅度下降,其损伤也将是永久性的,而且大部分视力无法完全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被激光笔灼伤眼睛,损伤将是永久性的,需要尽快到医院治疗,争取在黄斑区被灼伤的部位结疤之前进行治疗,否则视力恢复效果将会受影响。【详情

  2、低价零食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在2014年对校园周边食品店进行抽检,监测结果显示:在抽检的23家食品店145批次低价儿童食品中,15家食品店内的47批次产品不合格,总不合格率32.4%。这些不合格的低价食品包括果肉饮料、蜜饯、珍珠奶茶、膨化食品,以及一些听起来“高大上”的铁板牛柳(油炸类糕点)、鸡汁牛肉(调味面制食品)等。

  在这些不合格食品中,低价的蜜饯类食品和调味面制食品成超标“重灾区”。不合格的项目包括菌落总数、糖精钠、甜蜜素、着色剂、二氧化硫残留量等指标超标。其中,部分产品质量指标更是超标10多倍。

  甜蜜素以及糖精钠都是有机化工合成甜味剂,除了增加甜味,无任何营养价值。儿童长期食用甜味剂超标的食品,就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另外,食品中的二氧化硫超标会损害肝脏,其往往用于掩盖发霉的蜜饯半成品的霉斑,使产品有好卖相;山梨酸超标会影响骨骼生长;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则说明营养物质含量过少;菌落总数不合格食用易导致腹泻;柠檬黄、日落黄等食品着色剂超标,长期或者一次性大量食用可能对人体内脏带来损害甚至致癌。【详情

  3、电子烟

  电子烟的原理是将储存的液体,吸食后变为气体,而这一过程中气体可能会经过口腔、鼻腔,甚至会进入肺部,里面的化学成分不明,如果是工业上实用的化学成分那必然严重危害身体。即便是有香精等制成,长期或大量吸食,也容易给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

  而孩子们对新奇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模仿心理,盲目从众,严重的话有可能会诱导学生染上吸烟的不良习惯。详情

  4、电人口香糖

  电人“口香糖”构造很简单,有4块氧化银钮扣电池,一个电感,一个电容,还有一个二极管。每块电池电压1.5伏,4块串联起来6伏电压。这4块钮扣电池通过电感为电容充电,电容就是一个抬高电压的装置,再加上一个二极管的辅助,就会产生直流升压效应,电压被扩大。

  这种口香糖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远远超过国定规定的人体安全电压36伏。虽然这种短暂的直流电不会致命,但足以让人麻痹。小朋友身体发育不完全,接触到高于36伏的电压,会对身体生物电活动造成破坏。

  5、电人笔

  经测试,“电人笔”产生的电压在110伏到120伏之间。而青少年儿童身心发育还不健全,他们皮肤的角质层还比较薄,神经髓鞘发育不完全,对于电击会非常敏感。人体会被暂时性麻痹,肢体运动受到阻碍,并在心理上产生恐惧、不安情绪。对于一些有多动症,患有羊角风、心脏病的儿童更是危险,突然的电击还会诱发这些疾病的发作。

  6、吐血口香糖

  这种口香糖放到嘴里起初还有口香糖的味道,但过一会儿后,便出现了怪异的味道。里面究竟加入了什么色素,对人体是否有害不得而知。而且青少年有着很强的好奇心,但是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如果长期这样,好奇心演变成一种不健康心理,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影响。青少年玩整蛊玩具,从一定程度上扭曲了孩子心智的发展。

  7、打火石

  打火石的黑色金属棒被称为镁棒,是一种镁合金,其产生火花的温度高,超过木材等普通可燃物产生的温度,一旦和皮肤接触,容易灼伤皮肤。钢片刮镁棒产生的火花一旦落到衣物上很难抖落,容易造成衣物起火。

  8、旋转镖

  这类玩具有多种式样、奇形怪状,有两叶的、三叶的、多叶的、有塑料的、铁制的。在安徽就曾有两个孩子因为这种玩具被卡住手指。幸好得到消防员的及时救助。

9、臭屁炸弹

  2014年,安徽太和县一小学生因玩一种叫“臭屁炸弹”的玩具,导致近80名小学生发生头晕、腹痛症状,随后,闻过这些气体的79名学生立即被送到医院急救,医院初步诊断为集体性的气体中毒。

  有专家对该玩具进行了检测,并检测出硫的存在,且硫含量特别高。硫化氢是一种极危险的有毒气体,轻微中毒会导致头晕、恶心、呼吸困难,浓度很高时,可能会造成肺气肿,甚至闪电式死亡。

  此外,如果一个环境中硫化氢气体的浓度很低,人一开始能闻到,但长时间处在其中,人会感觉不到其存在,时间长了会造成中枢神经系统的麻痹,造成慢性中毒。

  10、“活体”玩具

  蜜蜂较难饲养,特别对于非群居的蜜蜂来说更难饲养,由于不知道这些蜂蛹的来源,饲养者在饲养的过程中极容易被蜇伤。此外,这些“来历不明”的蜂蛹身上可能携带了大量病菌,在疾病传播方面有很大隐患。

  11、仿真枪

  仿真枪是模仿真枪的外形、重量等制作而成,制作材料为碳塑材料和软质金属,仿真枪打在皮肤上会留下瘀痕,但是如果击中眼睛等比较脆弱的部位,则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

  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有关规定,单位和个人禁止制造、销售仿真枪,情节严重的除了吊销营业执照外,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12、水精灵

  由于“水精灵”色彩斑斓,且制作材料不明,存在很大安全隐患,给年纪小的孩子当玩具有很大风险。

  孩子如果误食类似玩具后,它们会在消化系统中吸收水分而不断膨胀,大到无法随着肠道的蠕动而继续前行,便堵在原地造成肠梗阻等疾病。情况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儿童中毒,而且连B超都检查不出来。

  十几岁的孩子,好奇心强,辨别能力较弱,很容易被这类仿真玩具所吸引。如果家长和校方发现孩子购买了这类玩具,一定要说服教育,并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举报不法商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