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大考在即 首批16个整村95%以上签约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李庭 魏一晓2016-05-27 06:40:00
核心提示:当前各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进行的怎么样?哪些村已可成为城中村改造中的“标杆村”,哪些村的工作还需再加把劲?

  温州网讯 为了彻底拆除城市“伤疤”,让更多怀揣梦想的村民住进好房子,去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计划花5年时间让市区80个行政村旧貌换新颜。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徐立毅在今年2月专题督查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时就强调,半城市化问题是广大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要全力打赢城中村改造这场硬仗。

  如今,列入我市2015年攻坚任务的16个行政村(区块)即将迎来一轮考核验收。那么,当前各区城中村改造工作进行的怎么样?哪些村已可成为城中村改造中的“标杆村”,哪些村的工作还需再加把劲?在对标先进、查补短板的当口,城中村改造工作是否也存有短板,该如何再添马力?

  市区城中村改造量大面广,成为了影响我市城市发展、制约中心城区建设的一大难题。为此,从去年7月开始,我市把城中村改造作为了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当头炮”,市、区两级合力攻坚,强势推进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今年2月份,市区列入2015年攻坚任务的16个行政村(区块)已全部达到整村95%以上签约比例的要求。截至昨天,16个行政村(区块)累计完成签约4787户、旧房拆除4042户,签约旧房拆除率为84.44%。

  这其中,涌现出了不少改造标杆村。比如。搁置10多年的鹿城区上田村和张宅旧村改造通过近5个月攻坚,全部完成签约;龙湾区朱垟村333户从动员到动迁,仅用时2个月;瓯海区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将三垟湿地核心区的丹东村、沙河村签约率从8%、14%提高到了98.5%、92%。

  同样截至昨日,列入我市2016年攻坚任务的33个行政村(区块)也已累计完成入户丈量8303宗,签约1652户、旧房拆除334户。

  这其中,鹿城区牛桥底自然村成绩突出,在市区不少城中村当下还忙着开展入户调查和协议签订工作时,这个村早已今年3月1日晚即已实现了整村签约,成为了鹿城区今年首个完成市、区下达整村签约任务的项目。

  现场督查

  两个村旧房拆除还需加快

  为有效落实我市“5月底前完成2015年已签约村的旧房拆除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加大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力度,本周周三上午和周四下午,由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媒体记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首批被列入我市2015年攻坚任务的16个行政村中的7个重点村开展了督查。

  第一站是位于广电中心大楼后面的鹿城区巨一村旺增桥自然村,该村系我市此轮8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首个正式启动的征迁项目。改造征地面积约80亩,涉及征迁户数共353户,458宗土地,改造面积近7.7万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大部分旧房已完成拆除,在瓦砾废墟中只存留有零星的旧屋。现场负责人介绍说,截至本月25日,村里还有7户、13宗土地未签订协议。其余旧房已基本拆除完成,少量剩余的会力争在月底前完成“扫尾”。

  和旺增桥自然村的改造情况类似,记者在第二站鹿城区上田村的改造现场看到的也是大面积拆除完成的旧房废墟。两个月前记者到访过该村,了解到该村改造前后已历时17年,系鹿城区去年7个攻坚村中改造任务量最大的一个村。现场负责人说,目前村内完成签约936户,旧房拆除920户,未签约户还剩26户。

  转战瓯海区三垟街道管辖的丹东村、沙河村,这两个村位于三垟湿地核心区内,改造具有一定难度。但截至上月,这两个村一直是我市此轮城改中的“明星”,仅用时39天便将征迁签约率分别从8%、14%提高到了98.5%、92%,又用短短55天便将旧房腾空率从15%提升到了98%以上。

  不过,当记者到达现场时,尽管看到有人员和机械正在对两个村内的旧房开展拆除作业,但多数已腾空房屋却还伫立当场,旧房拆除工作滞后。对此,现场负责人解释说,问题系周转房建设偏慢,不少老人还没有搬离、部分房屋要结合三垟湿地生态进行保留等因素所导致的。

  在龙湾区,下埠村和朱垟村改造情况较好,尤其是被誉为我市城中村改造样板的朱垟村,目前整村住户皆以签约完成,旧房拆除工作也已接近尾声。但在底岭下村,该村尚有28户未签约。

  现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对该村进行全力攻坚,针对未签约户再做工作,并力争在本月底前将拆除旧房数提升至600户以上。

  两天的督查下来,从目前情况来看,7个行政村总体改造情况值得肯定,一线人员的工作劲头也值得点赞。鹿城区在旧房拆除上进度最快,瓯海区在协议签订上完成的最好,龙湾区则涌现出了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标杆村——朱垟村。但督查组表示,目前签约旧房拆除率仅为84.44%,距市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各区还应再加把劲,集中攻坚“短板”。

  查补短板

  短板:货币化安置率

  远低于全省水平

  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货币化安置率远远低于全省货币化安置水平,离国务院提出的货币化安置率原则上达到50%的要求更是有着巨大差距。这已成为我市此轮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短板”,亟待提升。

  为补足短板,去年以来我市有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及时出台了新政策,比如将货币补偿奖励比例由过去的10%提高到15%,且拆迁户在拿到补偿款后一年内购买商品房,还可得到10%以内的补助。从目前情况看,工作推进已有可喜进展。比如,底岭下村约80%的拆迁户选择了货币安置;平阳将全县范围内的货币化安置项目统一打包,涉及5000多户,并已向农发行申请国家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

  但从总体上看,由于思想认识、资金保障、政策引导不到位,加上我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总体不大等原因,要达到50%以上的目标要求,难度很大。

  补位:探索货币化安置

  集中打包贷款

  该负责人说,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从三方面工作着手,努力补足短板。首先,市级层面要引导各区、各实施主体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全面重视货币化安置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不断研究学习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货币化安置新思路,探索货币化安置集中打包申请贷款等工作,为货币化安置提供新的工作渠道。

  其次,按照货币化安置比例争取达到50%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货币化安置配套政策;根据安置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供需现状,合理控制集中新建安置住房,统筹调剂已建安置房的多余房源,打通安置房与商品房转换通道;提前谋划安置方案,确保被征收人能够按时认购定位,减少在外过渡周期。

  另外,市、区两级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货币化安置的宣传,向普通村民充分解读货币化安置政策,加强征收对象对货币化安置的认识,引导征收对象选择货币化安置。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