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载1200人的巴铁将驶上温州街头?部门:未接洽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肖建永2016-05-28 08:53:0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巴铁”效果图

  温州网讯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北京科技产业博览会上,被称为中国最牛巴士的“巴铁”项目备受国内外关注。有消息称,温州也在与研发公司对接合作事宜。

  “巴铁”也被称为“空中奔跑的巴士”或“陆地空客”,是一种完全依靠电力驱动的大运量宽体高架电车,采用高效低碳公共交通新技术,集城市快速公交(BRT)与地铁优点于一身。直观地说,就是“巴铁”既具有地铁一样的大运力,还能像巴士一样在地面上运行。据报道,“巴铁”项目总工程师宋有洲介绍,“巴铁”犹如一辆在公路上奔跑的宽体短型列车,时速可达每小时60公里,平均时速则为40公里。

  “巴铁”理论上拥有与汽车互不干扰、缓解交通拥堵、环保等众多优点。其中,与汽车互不干扰方面,“巴铁”横跨两个车道,分上下两层,上层载客,下层镂空,镂空底层高度为2.1-2.2米,能够适用于城市主要交通干道路面的上空。也就是说,无论是静止还是行驶,只要是2米以下的汽车都可以自由同行。同时,除电力驱动环保外,一辆“巴铁”可以容纳1200-1400名乘客,载客量是普通公交的几十倍,可减少现有主要交通干道的交通拥堵。

  消息还称,“巴铁”由名为巴铁科技的综合性高新技术开发公司自主研发,据称是中国原创重大发明,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0年世界科学技术领域最佳、最重大突破的发明之一”,是国家重大的战略新兴产业。巴铁科技工作人员表示,为保证“巴铁”实用性,巴铁科技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以及今创集团、苏州奥杰等国内优秀的科研机构和汽车制作企业为“巴铁”保驾护航,并与全球顶级轨道制造商商谈合作。

  目前,世界第一辆“巴铁”样车正在生产阶段,今年8月初将正式亮相,并会在秦皇岛市进行试运行。消息称,包括我市在内,河南周口、郑州、天津、沈阳、济南、无锡等地都积极与巴铁公司对接合作事宜。

  不过,记者从我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虽然我市对此项目有过了解,但还没有到深入接洽的地步,上述消息并不正确。

  我市为发展公共交通,缓解市区交通压力,除“巴铁”外,还了解过空中巴士、电柜、移动城市等有关项目,但也仅处于了解参考阶段。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东西看着很美,实际很贵!比如空中巴士,一公里造价要1.5亿元,相当于建两条13公里的BRT,还不算后期维护成本。而“巴铁”项目,虽然宣传称造价远低于地铁,但实际建造费用依旧高企,形象点来说,即便把市区现有公交车全卖了也不一定造得起一条“巴铁”线。该知情人士还表示,“巴铁”项目宣传优点多,但实际效果仍需要实践证明,比如与汽车互不干扰方面,到底效果如何,交通安全问题等,都有待在实践中观察。同时,此类项目能不能做,不单单是一个项目引进的简单问题,还牵涉到城市的整体规划,是需要市级层面来决策的。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