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有这样一批人 他们能让笔迹“开口说话”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姜瑾瑾2016-05-31 07:21:00
核心提示:让签名“开口说话”,让被涂改的文字重现,让消失的印章还原——这就是文检鉴定人员,也就是俗称的笔迹鉴定人的职责。
查看评论

  郑朝晖将待检物品放进文检仪检验。卢伊拉/摄

  温州网讯 让签名“开口说话”,让被涂改的文字重现,让消失的印章还原——这就是文检鉴定人员,也就是俗称的笔迹鉴定人的职责。

  近日,记者走进温州市检察院文痕检实验室,体验文检鉴定人员的工作。

  鉴定结论可在74个国家的法庭作为证据

  郑朝晖,温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副处长,从事文检鉴定工作已近30年。她带着记者进入市检察院文痕检实验室。

  市检察院文痕检实验室是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司法鉴定项目的实验室,其鉴定结论可以在参加国际实验室认可协议的74个国家的法庭上作为证据使用。

  实验室布置简单:面积约30平方米,室中央是巨大的白色大理石台,台子被分成两个部分,一边是待检区,另一边是检验区。

  检验区的大理石台上方装着日光灯,架子上装着一个可活动的放大镜。“需要鉴定的检验材料都先放在这个台面上。”郑朝晖说。

  实验室四周依次放着电脑、显微镜、文检仪等检验设备。墙边的柜子里摆放着直尺、卷尺、放大镜等,柜门上了锁。“这可不是小题大做,这些工具每年都会送到国家计量单位校准,因为所有检材都必须在标准的刻度下测量。”

  一份检材需要两三个人同时鉴定

  记者进入实验室的时候,3名文检鉴定人员正在为一份征地补偿协议书上的签名做鉴定。郑朝晖说,现在打印文件越来越多,大篇幅的笔迹鉴定少了,签名成了他们主要鉴定的内容。

  需要鉴定的文件被称为检材,必须是原件。与检材对比的其他文件被称为样本。为了公正客观,按规定,一份检材鉴定需要两三个人分别进行鉴定,经综合判断给出鉴定结论。

  这份正在鉴定的征地补偿协议书上的日期显示为2006年。郑朝晖说,他们要求对方提供2006年前后的多份签名文件做样本。她解释:“人的笔迹虽然具有稳定性,但也有可能随着年龄等原因发生变化。小时候字比较稚嫩,学生时期字逐渐老练,工作后字可能又是另一个样子。大约到了50岁,笔迹才逐渐稳定,但年纪大了笔都握不住,笔迹又不一样了。所以,同时期的样本很重要。”

  经比对确认嫌疑人父亲篡改家谱

  篡改出生年月也是文检鉴定人员经常遇到的案例。“有时候犯案人员是否年满16周岁将直接对量刑造成重大影响。有些人为了钻这个空子,便篡改出生证明、家谱等。这就需要文检鉴定人员通过鉴定文件的真伪找到真相。”郑朝晖就曾遇到这样一个案例: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向检察机关提供了家谱,证明案发时犯罪嫌疑人为15岁。

  为了判断家谱的真伪,郑朝晖和其他鉴定人员去文成实地了解情况,发现家谱一共有3套,分别存放于文成、平阳和福建。文检鉴定人员又赶到平阳去找家谱进行比对,发现两者印刷字迹的油墨浓淡和笔画粗细不一样,得出记录犯罪嫌疑人的家谱内页遭到篡改的结论,犯罪嫌疑人实际年龄应为17岁。事后,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承认,他用同一种纸张同一家印刷厂对家谱进行换页和重新装订。

  立字据时要注意哪些细节

  经过特殊处理的文字该怎么办呢?郑朝晖指了指实验室里一台像烤箱的机器,“这是文检仪,特殊处理过的文字可以靠它来呈现。”她将一张被涂得面目全非的小纸片放进文检仪,通过不同波长的红外线和紫外线照射,观察小纸片的变化。在红外线波长达到900时,纸片上被涂掉的印记开始清晰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原来是一枚邮戳,上面明确地标识出了盖邮戳的地点和时间。

  郑朝晖称,修改支票、借据等是常见的犯罪手段,因此在立字据的时候,字里行间的空隙不要过大,不要在空白纸上签名或按手印。她建议,签名后,要在名字上按上手印;在字据上写下阿拉伯数字后,最好用中文大写的方式再写一遍,以防有人添加内容,任意修改。

  据介绍,市检察院检察技术处建立于1987年(文痕检实验室2010年建立),29年以来出具了有关文检鉴定的近千份鉴定书,无一出错。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