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酒醒的酸爽!为什么夏天要吃杨梅?

来源: 99健康网 作者:2016-05-31 10:51:20
核心提示:《本草纲目》说,杨梅主治烦渴吐泻,脘腹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等症。
查看评论

  杨梅的成熟预示着夏天的来临,5月底到整个6月,人们都可以食用到当季酸甜可口的杨梅,杨梅究竟有什么魅力?为什么有些人对杨梅情有独钟、看到就想吃,而有些人则应当尽量避免食用?夏日聚会喝多了,一颗杨梅就能解酒?

  杨梅这么好吃,对身体有何益处呢?

  《本草纲目》载:“杨梅能去痰吐消食、生津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恶气、正痢疾、头痛皆佳”。说明杨梅主治烦渴吐泻,脘腹胀满,疼痛,食积不化等症。

  1、用于痧气吐泻:杨梅酒半杯,或吃酒浸杨梅2-3个。

  2、用于醒酒:饮酒过量、恶心欲吐者,可多吃几个杨梅,能收到醒酒的功效。

  3、用于防暑降温:食用鲜杨梅或将杨梅制作成杨梅汤饮用。

  杨梅虽好,但也不可多吃哟!因为杨梅属性温的食物,每天吃大量杨梅,不仅不能很好吸收杨梅的营养,还会助人促热上火。

  这酸爽!吃杨梅牙齿酸怎么办?

  杨梅含钾丰富,有些人多吃杨梅后牙齿会发生酸痛,软到连豆腐都咬不动。怎么办?一般情况下不用治疗,吃完杨梅后嚼嚼茶叶可以减轻牙齿的酸痛感。因为茶叶中含氟量较高,茶叶是碱性的,可抑制人体钙质的减少,对预防龋齿、护齿、坚齿都有益。

  另外,在吃杨梅前可以试试先嚼一些核桃仁,在口中停留一会儿,再吃杨梅,牙齿就不会酸了。

  杨梅竟然不能和这些食物一起吃!?

  1、吃杨梅不能同时喝牛奶。众所周知,我们喝牛奶是为了补充蛋白质。但是杨梅中的果酸却偏偏会使蛋白质凝固,从而影响吸收,所以这两者最好不要一起食用。

  2、杨梅和大葱不宜一起吃。两者一旦同时食用,就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反应,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3、杨梅和海鲜相克。杨梅中所含的维生素C会跟海鲜所含的砷类物质起反应,生成三氧化二砷,就是所说的砒霜,后果可想而知。

  4、杨梅和黄瓜最好不要同吃。因为在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本是十分有营养的,但是最怕维生素C的分解酶,而黄瓜中正含由此酶,如若一起食用,就会使杨梅失去原有营养价值,纯粹浪费。

  5、杨梅和萝卜一起吃有隐患。因为杨梅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色素,植物色素与萝卜一起食用的话,会在肠胃内消化分解,从而产生出一种抑制甲状腺功能的物质,可能会引发甲状腺肿。

  6、食用杨梅后应及时漱口或刷牙,以免损坏牙齿。

  吃出新高度,怎么做杨梅更美味?

  一般新鲜的杨梅买回家,把它泡入淡盐水中10分钟左右,捞出冲洗干净,就可以食用了。但吃货们肯定不能错过下面这些美味!

  1、杨梅甜酒:新鲜杨梅800克,冰糖50克。杨梅洗净后加入冰糖,共同捣烂放人瓷罐中,自然发酵1周后成酒,用纱布滤汁(若甜度不够可加适量冰糖),再置锅中煮沸,停火冷却后,装瓶密封保存。越陈久者越好,随量饮用。

  此酒具有清解暑热,祛湿止泄的功效,可用于预防中暑及治疗暑热泄泻。

  2、杨梅蜜饮:杨梅2000克,蜂蜜适量。将杨梅去杂洗净,捣烂滤出汁水,放沙锅内烧沸,加入适量蜂蜜和水再煮沸即成。

  此蜜饮具有生津润燥,补中和胃的功效。对于肺燥干咳,虚劳久咳,痢疾,腹痛等病症有一定辅助食疗效果。

  3、腌杨梅:杨梅若干,食盐适量。杨梅洗净后,用食盐腌制备用,越久越好。用时取数颗泡开水服。

  此杨梅具有理气消积,除胀的作用。适用于食积不化,胃肠胀满等病症。

  吃货注意:什么人要少吃杨梅?

  1、胃病患者

  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最好是在饭后时吃杨梅。因为空腹食用,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病情加重。

  2、高血糖孕妇

  暂时没发现杨梅对胎儿的不良影响,但是血糖高的孕妇最好还是少吃杨梅,因为杨梅含糖量很高。另外,由于杨梅比较酸,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否则牙齿容易酸软。

  杨梅的果季很短,不易储藏,容易烂,所以提醒孕妇在选购杨梅时应该注意杨梅的新鲜程度。一定要吃新鲜的杨梅,否则容易拉肚子。

  3、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应该慎食。杨梅里面富含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食用过量的话,会引起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4、便秘

  便秘的人吃多了杨梅,也会加重病情。原因就是杨梅里面的酸性物质会和胃酸一起刺激胃黏膜,诱发胃溃疡,从而破坏正常的排便功能,加重病情。

  在市场上,如何挑选到好杨梅?

  杨梅的选购攻略:

  1、好的杨梅吃到嘴里,汁多,鲜嫩甘甜,吃完嘴里没有余渣。质量较差的杨梅比较干涩,入口汁少,吃完还有余渣。购买时可以先尝尝,避免买到不好的杨梅。

  2、新鲜的杨梅闻起来有清香味,如果存放不当或存放时间较长,则可能有一股淡淡的酒味,这说明杨梅已发酵,不宜购买。

  3、应挑选果面干燥、无水迹现象,个大浑圆,果实饱满、圆刺、核小,汁多、味甜者为好。

扫描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姜蕾蕾|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拜尔口腔医院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