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白籽是因为打了催红素?与品种季节有关

来源:大众网作者:2016-05-31 14:45:54

  又到了美美吃西瓜的季节!近日,网上传闻称:“如果西瓜籽还没黑,瓤却是红的,很可能打过催红素,最好不要买。”白籽红瓤的西瓜是因为打了催红素吗?对此,青岛市食药局在其官微辟谣,不能从瓤红籽没黑来看西瓜是不是被打了催红素,白籽和品种、季节有关。

  白籽和品种、季节有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不能从瓤红籽没黑来看西瓜是不是被打了催红素,西瓜的自然生长也会出现这样的可能性,这个和西瓜的品种有关,所以不能说瓤红了籽没黑的就是打了催红素的瓜。

  据瓜农介绍,西瓜籽是黑是白与花粉传授有关,一般春夏交接时的西瓜多是大棚瓜,气温光照都还不足,难以正常开花授粉,因此西瓜籽为白色。而一旦气温升高,露天种植的西瓜完成花粉受精,加之土壤肥沃,种出来的就是黑籽红瓤的西瓜,这个过程和催熟没有关系。

  过量使用催红素会引发腹泻

  打催红素的西瓜有害健康吗?催红素主要成分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能促使果实成熟,或者让植株提早结果、增加产量、改善品质。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阮光峰介绍,催红素的主要成分是乙烯利,乙烯利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能促使果实成熟,或者让植株提早结果、增加产量、改善品质。

  乙烯利毒性比较低,水果在生长过程中本身就会释放少量的乙烯利,促使果子成熟;为便于水果储藏、运输,许多基地也会提前采摘接近成熟期的果品,到上市销售前再用微量乙烯利催熟。

  不过,催红素如果使用剂量较大,还是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如引发恶心、呕吐、腹泻、嗓子发哑等。另一方面,超量使用乙烯利对植物生长反而没有作用,甚至会有抑制作物生长,所以也不要太过担心。

  我国西瓜种植禁止使用催红素

  虽然微量的催红素危害未必那么大,但到底在种植中能不能给西瓜用催红素呢?

  阮光峰表示,根据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的规定,乙烯利可以用在苹果、樱桃、香蕉、哈密瓜等果蔬中,目录中并不包含西瓜。这也就是说,我国是禁止在西瓜中使用催红素的。如果农户给西瓜打了催红素,不管用了多少,这就是一种违法行为。

  如何分辨“催红素西瓜”

  看颜色催红的西瓜瓜皮淡白,瓜瓤红得不均匀,红中微带白,密度小。正常西瓜瓜皮色泽嫩绿,瓜瓤颜色鲜艳,密度大。

  摸肚脐催红的西瓜肚脐处颜色淡黄,较软,皮厚。正常西瓜颜色均匀,皮硬。

  看保鲜期催红的西瓜保鲜时间只有3天左右。正常西瓜保鲜期达到一周左右。

  闻味道催红的西瓜有生腥气,甚至还有药物的异味,肉质有可能苦涩难吃。自然成熟的西瓜,有一股淡淡的香甜味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